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二手车成消费纠纷重灾区 更改里程数成潜规则

2015-02-27 14:08:25
来源:信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亚麦

很多想购车的人,看好“二手车”。但由于汽车本身具有一定专业性,想买一款理想的“二手车”需要谨慎。“二手车”就是已被使用过的车辆,一方急于出手,对车辆存在的瑕疵极力隐饰。一方想压价成交,交易双方易引起争执,由此引起的消费纠纷投诉也日益增多。2014年以来,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者关于“二手车”的投诉79件,占投诉总数的7%左右,呈上升趋势。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有的车辆故障频出、有的定金不退 、有的故意隐瞒车辆出过事故、行车里程数等关键信息。还有的车辆低配或标配,充当豪华型版出售。

奔驰C200充当奔驰C300

2014年年初 ,市民王先生在交易市场看中一辆“二手车”标明奔驰C300,与商家谈定价格并签了合同,交付全款18万元提车时发现该车实为奔驰C200,商家私自将车体上的C200标志换成了C300标志。随后,消费者要求退还车款,商家不承认私改车辆,表示车是从别处购得事先并不知情。据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类似的“二手车”纠纷很多。2014年10月,消费者刘先生看好一辆“二手车”奥迪A4轿车,对方承诺该车无大事故无进水情况。刘先生交付1万元定金后,将车送往4S店做检测,才发现该车不仅于2013年出过重大事故,2014年上半年还发生过泡水的记录。上述两起投诉,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最终给予退还车款和定金。

买二手车仔细检查

针对“二手车”市场的各种纠纷投诉现象,市北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要关注车辆手续是否齐全。“二手车”交易时,卖家要提供完整的手续材料,包括车辆登记证或购车原始发票、车辆行驶证、车辆购置完税凭证、交强险凭证等。消费者还要查看汽车发动机编号、车架号是否与车辆行驶证等相关证书上是否一致等,进行记录以防备查。

二是,仔细查验车辆情况。购车时尽量找懂车的朋友一起验车,仔细检查发动机部分、车门焊接点、车身漆面等情况,通过试车来了解真实车况。如果是车龄3年以内的车辆,最好直接到汽车4S店查看该车情况(比如行驶里程数、历次保养维修等情况),做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三是,认真签合同。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不可轻信对方的口头介绍,尽量将车辆的状况和对车辆质量的承诺(比如提供质保期、承诺不是事故车泡水车、车辆里程数真实性)等以及违约责任在合同上予以一一载明。

四是,保存好车辆交易相关凭证。在产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以凭借手中的关键性证据以及合同约定的条款要求经营者赔偿,协商不成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既可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也可直接向仲裁委员会或者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冰 通讯员 姜峰 李慧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