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家政公司老板遇瓶颈 利好政策解决贷款难

2015-02-28 10:55:53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

“这些日子实在是太忙了,基本已经没人可用了! ”临近年根,青岛盛家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忙得有些“晕头转向”,他公司百余名家政员工,现在基本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面对后面排队预约的市民,他只能说“抱歉”了。不过,他也很享受这种“陀螺”式的感觉,毕竟忙也会带来快乐,是公司发展状态良好的证明,也证明着自己当年选择方向的正确。同时,他也十分清楚,公司走上“快车道”,离不开资金贷款“绿色通道”的助力。 文/巩合生

二次创业 这次选准了方向

出生于1978年的张强,老家是平度人,2001年大学毕业后留在青岛,怀揣当一名小老板的梦想,他创过一次业,但由于经验不足,加上资金制约,可惜没有成功。此后,他当过一阵上班族,但还是放不下创业的梦想,于是,经过对市场的深入考察后,他选择了家政行业,再次出发。

“感觉家政行业应该是一个朝阳行业,很有发展前景,就想认真地做做,”张强说,自己注意到,中国已经面临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青岛,已经比全国提前步入了老龄化,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青岛60岁以上的老人达146万人,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全国排名第二的老龄化城市。 “在这个现象的背后,是商机,”张强说,老龄化社会将带火一些生意,其中就有老年人护理行业。有资料显示,据有关部门预测,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潜在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养老服务就业岗位潜在需求将超过500万,而目前我国养老产业产值不到1000亿元;且缺乏专业人才、素质偏低、普遍待遇不高、流动性强、年龄偏高等一系列问题也是让子女们头疼的问题。

遇到瓶颈 贷款提速帮大忙

于是,经过深思熟虑,张强最终选择了开办一家家政公司,服务内容包括居家养老、家庭清洁等,主要经营内容还是偏重于老年人护理方面的居家养老。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拼,公司的员工目前已经达到了130多人,而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员工们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 “公司经营状况非常好,这得益于去年年底的人社部门的一臂之力,”张强说,去年下半年,公司处于扩张阶段,服务范围调整,人员增多,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公司遇到了资金压力,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这可怎么办?张强一筹莫展。想到找熟人借,一是麻烦二是恐怕筹不了这么多;找银行贷款,时间又太长,自己急需用钱。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强得知我市出台了就业创业新政策20条,在青岛行政区域内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申请最高1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创办企业(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可申请最高4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张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咨询了人社部门,得知自己这种情况符合贷款条件,可以快速办理贷款。于是,张强就递交了材料,青岛银行来到了自己的公司现场查看,接下来自己就去人社局小额担保中心办了手续,最后到房产交易中心办了房产抵押,很快,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35万元贷款就办了下来,为张强春节前的“利市”奠定了基础。

“今年春节小试牛刀,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张强自信地说。

政策链接

小额担保贷款最高可贷300万元

按照原政策规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未就业军队退役人员、残疾人、随军家属、失地农民、返乡农民工,以及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机构创办者,在青岛行政区域内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申请最高1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创办企业的,可申请最高4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全额贴息。青政办发〔2014〕19号文件对此项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是将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创业者纳入小额担保贷款范围,符合条件的可按以上标准申请贷款。二是对还款及时、无不良信贷记录的,允许二次小额担保贷款,但不再给予贴息。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由原来到户籍地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到工商注册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

另外,对经认定的小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对科技型小微企业新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规定比例的,也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按照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政策解读

5000元创业补贴也给力创业者最高可领1.5万元

在创业过程中,张强还获得了5000元的创业补贴,这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公司来说,“也是一笔可观的帮助,”张强说,而且补贴发放的速度很快,去年七八月份申请的,到十月份就领到手了。

去年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制定下发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实施办法》(青人社发〔2014〕21号),对补贴范围、条件、标准、程序、资金拨付等进行了明确,最大限度让更多老百姓受益,最大限度方便老百姓办理。城乡一体政策实施后,全市所有城乡劳动者符合条件的,均可享受优惠政策。

创业补贴最高可享1.5万元

高校毕业生、本市城乡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3类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享受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可享受1万元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新政策规定,符合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申领条件的,可按规定分别享受,即最高可享受1.5万元创业补贴。

就业创业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

一是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申领主体扩大。由原来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扩大到各类创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企业或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 “网店”。对创造岗位招用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每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二是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扩大到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对各类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以及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每人每月200元的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标准目前为每人每月598元,并随着社保缴费基数调整而增长。三是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扩大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对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毕业1年内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给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四是职业介绍补贴扩大到有转移就业要求的农村劳动者。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介绍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本市失业人员和有转移就业要求的农村劳动者,到本市用人单位就业的,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提速,补贴发放期限缩短

此前,用人单位或劳动者申请就业创业补贴,需到户籍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区(市)就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以申领创业补贴为例,创办个体工商户的,需到户籍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请;创业企业的,需到户籍地区(市)就业服务中心申请。这既增加了政策的复杂性,也增加了老百姓享受补贴的难度。此外,户籍地申领增加了老百姓的“跑腿负担”,如平度户籍创业者在市南区创业,需回到平度市申领补贴,老百姓享受补贴十分不便。

为了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人社部门对工作流程进行了调整,对资金审批程序进行了优化。一是业务经办下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28项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服务事项下沉到街道(镇)。新政策涉及的补贴,均可到街道(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进行申领,方便用人单位和老百姓就近就地申领补贴。二是打破户籍地界限。将创业类补贴由“户籍地”申领统一调整为“创业地”申领,将培训类补贴由“户籍地”申领调整为“户籍地和培训地”均可申领。三是简化审批流程。新政策实施后,各类补贴资金由市级审批全部下放到区(市)审批,统一实行街道(镇)受理初审、区(市)就业服务中心审查核实、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经市就业服务中心审核备案后,由区(市)将资金拨付到申请单位或申请人。此外,审批过程中,充分发挥网络系统的作用,对资金审批能通过网络核实的,尽量通过网络核实。此前,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补贴资金,申领、审核、审批、拨付等环节约需2—3个月时间,工作流程和资金审批调整后,各项就业创业补贴从提出申请到发放到位大约20个工作日,最大限度让老百姓尽快享受到优惠政策。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