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12岁少年死亡 每10万人就有221人患脑中风

2015-03-06 09:17:53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田璐
责任编辑:每皮

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岛城市民健康的“第一杀手”。那么,岛城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又有什么特点?哪些人是高发人群?市卫计部门日前发布的《青岛市2013年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分析报告》给出了答案。

现状

脑中风年增17131例

2013年,全市通过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以及死因监测系统共报告新发脑卒中病例17131例,报告发病率为221.44例/10万,死亡8164例,死亡率为105.53例/10万,报告病死率为47.66%。此外,共报告新发急性心梗病例7632例,报告发病率为98.65例/10万,死亡5680例,死亡率为 73.42例/10万,报告病死率为74.42%。根据山东省脑卒中和冠心病监测数据要求,脑卒中报告发病率不低于200例/10万,冠心病报告发病率不低于80/10万,青岛市2013年监测数据达到省监测标准。

根据全市报告结果分析,脑卒中的发病和死亡以脑出血和脑梗死为主,其中脑梗死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分别占各类脑卒中的68.34%和51.41%,脑出血病死率最高,高达78.80%。可见,脑梗死是我市脑卒中病人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而脑出血发病后最容易死亡。

担忧

12岁少年死于脑中风

2013年监测结果显示,我市脑卒中(脑中风)最小发病年龄为11岁,最大发病年龄为106岁,最小死亡年龄为12岁,最大死亡年龄为102岁;急性心梗最小发病年龄为20岁,最大发病年龄为107岁,最小死亡年龄为20岁,最大死亡年龄为107岁。年龄组越高,脑卒中和急性心梗报告发病率、死亡率越高,呈正相关。

50岁后脑卒中和急性心梗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急剧上升趋势,80岁以后报告发病数、报告发病率,死亡数、死亡率,报告病死率均为最高。表明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后的老年人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发病和死亡最主要的群体。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胥学伟说,50岁以后,高血压、动脉硬化发病率明显上升,是中年向老年转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承担家庭和社会义务最重的阶段,压力增大,这可能是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重要原因。

出招1

40岁以上市民重点体检

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胥学伟说,在诸多危险因素中,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市民要戒烟限酒、合理膳食、控制体重、加强锻炼,降低人群血压水平、控制血糖血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倡导定期健康体检,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是重点体检对象,适量增加动态心电图、双侧颈动脉超声等心脑血管疾病筛查项目,及时发现可控或可治的高危险因素。

出招2

15分钟急救圈有效运行

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的一大特点是起病急,通过提高急救的时效,将降低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和残疾。我市将建立全社会人人重视的生命立体急救体系,加强城市基础、道路基础建设,保障急救车行驶通畅,施救快捷规范急救资源合理布局与配置,无缝隙覆盖,达到15分钟急救圈有效运行;在社区居民中普及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救治知识,使居民掌握发生心脑血管病急性事件时正确的及时处理方法,为120专业急救医生到达赢得黄金救治时间,提高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急救的成功率,最大限度降低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和残疾。

青岛市心脑血管疾病特点

1.发病和死亡以冬季多发。

脑卒中和急性心梗的发病,以12月份最多,死亡以1月份最多,可能是由于天气寒冷的刺激,血管容易收缩、痉挛,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增加,在原有的血管疾病基础上,促使血压增高所致。

2.青壮年发病率低但病死率高。

脑卒中40岁以下报告发病率虽然仅为4.63/10万,远低于40岁以上人群,但病死率却为44.31%。表明青壮年脑卒中虽然发病率较低,但发病后致死率高。急性心梗各年龄段病死率均较高,尤其是80岁以后人群,病死率达到88.52%。

3.男性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

我市脑卒中和急性心梗,男女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均随着年龄组的增加而增高。男性报告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且各年龄段均高于女性。脑卒中男性报告病死率高于女性。急性心梗男性报告病死率低于女性,且各年龄段均低于女性。

4.农村死亡率和报告病死率均高于城市。

本市崂山区、城阳区、青西新区、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农村新发脑卒中病例12901例,死亡7138例;新发急性心梗病例6240例,死亡5140例。脑卒中报告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死亡率和报告病死率城市低于农村;急性心梗报告发病率、死亡率和报告病死率,城市均低于农村。

5.脑梗死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

脑卒中的发病和死亡以脑出血和脑梗死为主,其中脑梗死报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分别占各类脑卒中的68.34%和51.41%, 脑出血病死率最高, 高达78.80%。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