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汽车冬季养护要内外兼修 电瓶保养很关键

2015-03-09 11:34: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洛克

随着冬至的临近,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为了御寒,我们都换上了棉衣和羽绒服,那么我们的爱车又将如何顺利度过寒冬呢?专家提醒,汽车冬季养护,内外兼修缺一不可

[内部保养篇]关乎行车安全保养至关重要

北方冬天气温低、天气寒冷,关乎行车安全,汽车内部的保养,显得尤其重要。机油、空滤、电瓶、防冻液、火花塞、节气门、喷油嘴、离合器等都要定期、及时检查、保养。

常规保养要及时

首先是换机油,一定要换合格的机油,北方地区最好用低温性能较好的机油。比如机油上有5W字样就能适应30℃低温,而南方地区10W以上就可以了。冬季用车环境相对恶劣,可以提前更换机油,比如5000公里一次的常规保养,可以4500公里进行一次常规保养;7500公里一次的常规保养,可以4500公里进行一次常规保养。不一定要买昂贵的合成机油,普通矿物机油就可以了,记得正常保养稍微提前就行了。换机油时可以查看汽车是否有机油渗漏的情况。空气滤清也要及时检查,有灰尘要及时清理,以加强进气效率,而如果太脏的空气滤清,最好还是及时更换。

电瓶是个关键点

首先要检查电瓶外壳有无渗漏电解液的现象。如果有渗漏,电瓶就应该更换;如果没有渗漏,应该用热水清洗电瓶表面和电瓶极柱上的氧化物,但要注意不要让水从通气孔进入电瓶内部。待水干以后,最好用砂纸打磨干净极柱和接头上的接触面,拧紧接头上的固定螺丝,以保证启动时能够有足够强度的电流通过。

其次要检查电瓶的电压。方法是:在发动机温度正常的情况下,启动机技术状态良好时,连续几次启动发动机都能顺利启动,说明电瓶状态良好、电压正常。如果每一次启动,发动机转速逐步下降,或者发动机勉强能启动,说明电瓶的电压已处于亏电状态,应该进行充电。最后是要检查电解液比重和液面高度。如果电解液比重过低,一是不能提供足够的电能,二是有可能冻裂外壳而报废。

如果是车辆行驶里程较少,启动次数较多的情况,最好不要使用CD或一些耗电的操作。每隔一段时间给电池及时充电,以保障正常的工作状态。

及时补充防冻液

防冻液对于北方地区汽车用户尤为重要,如果使用两年应该及时更换,而如果防冻液不足的话,也应该及时补充,千万不能加水来应付。补充防冻液时,注意防冻液的液面高度一般在距离水箱加水口10毫米左右为宜,或者按照补水罐上的标准刻度补加同类的防冻液,千万不要将防冻液或水加得太满,要给水箱留有充分的热膨胀空间。对于防冻液的情况要及时观察,如果有渗漏应该及时进行修理。

另外,还要注意检查节温器。如果节温器工作不正常,发动机长期处于低温或高温下工作,都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缩短发动机的寿命,所以,节温器一定要保证是良好的状态。

及时检查火花塞

冬季温度低,汽车启动时汽油雾化效果差,对于火花塞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检查火花塞的情况。

发现异常的话,应该及时更换,以保证汽车顺利低温启动。

深化保养节气门和喷油嘴

汽车使用一段里程和时间后,节气门容易积碳,而喷油嘴也会污垢,所以我们要及时进行深化保养来清除积碳和污垢。现在都是免拆洗的程序,保养比较方便也不会导致漏水情况发生。

及时检查离合器

冬季路面湿滑,汽车起步容易打滑,这时候离合器工作状态正常与否就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操控关键。我们可以自行检查离合器是否工作正常;首先拉起手刹,挂上一挡,然后逐步抬升离合器,如果抬升到一定程度仍然未能熄火,那么就要检查离合盘片是否需要更换了。正常离合器更换周期一般是6万-8万公里。

[外部保养篇]安全与美观要同时兼顾

汽车外部的保养不仅关系到美观,也关系到一些用车的实际及安全,所以也一定不要忽视——

油漆

冬季的潮湿寒冷的恶劣环境对汽车油漆面影响不小,容易加速老化或油漆开裂。特别是对于没有车库的朋友们,更要对汽车油漆面的情况及时做出检查。发现油漆有破损的一定要及时修补,特别是伤及底漆的非塑料面也就是前后保险杠以外的区域一定要及时补漆,防止进一步锈蚀。

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无需对汽车油漆面过多的精心维护,只要每隔一个月洗车后趁着天气晴朗打一次蜡保护就可以了。无论是固定蜡还是液体蜡都可以,有条件的话打蜡后稍等1-2小时再用车,让蜡彻底凝固。注意不要放在阳光下,自然风干就可以了。在冬季,最好谨慎操作打磨这道工序,等冬天以后再弄。因为打磨的话会降低油漆厚度,不利于汽车过冬。

轮胎

随着气温的降低,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轮胎的胎压也会有变化。因此在寒冷天气中,车主应该适当增加胎压以减少轮胎磨损消耗。但与此同时,如果在路面结冰打滑的情况下,胎压高会影响轮胎的附着力。所以为了增加轮胎的附着力,车主可以适当降低胎压。什么时候增、什么时候减,车主应该根据路面情况而定。

另外,一定要养成多检查轮胎的习惯,发现开裂或龟裂,能够修补的尽量修补,不能修补的话最好提前更换轮胎,以免发生事故。对于已经使用数年或几万公里的爱车,最好做一个轮胎动平衡。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做一个四轮定位,防止车辆跑偏或者不正常磨损轮胎。在每次洗车后,我们也可以使用轮胎养护液,以防止轮胎因为寒冷出现开裂现象。

悬挂和刹车

悬挂的话,主要检查避震筒,看是否有漏油或者有异响产生。漏油的话,可以在洗车后仔细查查,看看是否有渗漏。至于异响,我们可以人工压按车体,检查是否有咯吱咯吱的声音。

刹车方面主要是检查碟刹盘是否有不正常的磨损,洗车时,最好用高压水枪反复对刹车钳和刹车盘进行冲洗,清除里面泥沙灰尘附着。有条件的话,可以升起汽车,看看刹车油管是否有油液渗漏。

后轮为鼓刹的车主,最好去修理店打开鼓刹清理一下里面的灰尘和金属屑。

雨刷

冬季雨雪频繁,雨刷的工作频率是比较高的,因此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部分。通常雨刷一年左右需要更换一次。

在保养汽车雨刷器时,可将雨刷拉起来,用手指在清洁后的雨刷橡胶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刮手现象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则雨刷片就需要更换了。如果只是用了几个月的雨刷出现工作不清晰的情况,也可以自行动手修理,用1000号或更高标号的细砂纸蘸水打磨,最好仔细多打磨几次。后窗上的雨刷器在保养时同样不能偷懒,要一视同仁。

通常的玻璃清洗液一到冬天就闹情绪,不出水,只要给它更换上冬季专用的玻璃水就OK了。现在很多车都装有感应雨刷,所以只要把防冻的问题做好了,遇到雪天它工作起来也会更加灵活的。我们也可以使用雨刷胶条保护剂,用在雨刷上可以增加润滑度,同时延展雨刷的弹性。有骨雨刷在保养中还应该注意骨架处的清洗和润滑。

车窗

冬季的车窗也应该做好保养工作。对于手摇车窗,应该做好转动机构上的润滑工作,用合格的油脂给其润滑。对于电动车窗,如果发现有停滞或晃动的情况也应及时进行检查并更换零部件。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