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汽车底盘养护知识 学会保养从“底”开始

2015-03-18 17:45:46
来源:卡途汽保工具网
责任编辑:亚麦
\

多年来底盘的锈蚀和防撞问题几乎不被人们所重视。酸雨,废气,除雪剂,沙砾时刻在侵蚀,损害着它们,如何来保护我们的底盘呢?“底盘封塑”及时应运而生,它是在将底盘仔细去污,除油后把一种高附着性,高弹性,高防腐,防锈的柔性环氧树脂等合成塑胶厚厚地喷涂在底盘上,使之与外界隔绝,以达到防腐,防锈,防撞,防噪的作用。一次“封塑”,受用终身。

封塑的好处

汽车底盘的保护,通常是车主最容易忽视的,或压根就不知道到底有哪些好处。据专业技师介绍,底盘是爱车最脆弱的部位之一,做底盘至少可为车主带来六大好处。

1.底盘防腐蚀:汽车的锈蚀均从底板开始,君不见,只跑了两三年的汽车边梁已经开始泛出锈斑。每次洗车污水会残留在底部,长久下去就会形成潜在的腐蚀因素,对爱车造成伤害,如果对你的爱车底部进行封塑,那么,即便是酸雨、溶雪剂、洗车碱水都无法侵蚀透这层防护膜。

2.防石击: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会溅起小石子,石子冲击底板的力量与你的车速成正比,一般10克的小石子在时速达80公里时冲击力会达到自身重量的100倍。足以击破30微米以下的漆膜,漆膜一旦被击破,锈蚀便从疵点开始并从铁板内部缓慢扩大,如果你的汽车进行了底部封塑,即便砾石以5公斤的力冲击都不能击破它。

3.防震:发动机、车轮均固定在汽车底盘上,它们的震动在某一频率上会与底板产生共鸣,使人产生很不舒适的感觉,而底部防护会消除一定的共鸣。

4.隔热:在冬季,爱车打开车内空调,热气常会向下沉,而车外的地面冷气向上升,冷热空气大多集中在车辆的地板上进行交换,车辆底部防护效果如何,直接决定着车辆的能量利用的效果如何,如果你的汽车底部封塑,那么,其膜内的石英砂将冷热彻底隔离。

5.隔音降噪:车辆行驶在快速路上,车轮与路面的摩擦声与速度成正比,车辆具有完好的底部防护,能大大降低车内的噪音。

6.防拖底:底部封塑材料的厚度可达1.5至2.5毫米,当底部被路面突起刮蹭时,底盘封塑可减轻突起物对底盘的伤害。

夏日汽车底盘养护

夏日里地表的烘烤、酸雨的侵袭、沙石路上飞石的撞击,使车的底盘锈蚀斑斑。废气、噪声都会从被腐蚀的洞孔中渗入。“底盘封塑”可以将高附着性、高弹性、高防腐、防潮的柔性橡胶树脂厚厚地喷涂在底盘上,达到防腐、防锈、防撞,同时还有一定的防噪声功能,可以隔除一部分来自底部的杂音。“底盘封塑”不同以往的简单防锈处理,过去只是在底盘涂上一层油脂来隔除水分,只能维持一段时间。而“底盘封塑”却能牢固地附着在底盘上,负责任的经销商会承诺“封塑”后的车辆万一发生拖底时,提供免费修复。

“底盘封塑”先要仔细地清除底盘油污,用专用的去污剂把沥青、油污彻底祛除,并进行烘干。随后要将传动轴等转动部分和尾气管等需要散热的部位用胶带封起来再喷塑,否则会影响它们的正常运转。为了提高隔音和防撞的效果,封塑须进行二次喷涂处理,中间要间隔20分钟,等第一层喷塑干燥之后再实行第二次喷塑。

雪天保护好车漆和底盘

说到车辆冬季的保养,一般人都只会注重防冻液、机油等的更换和机械内部的保养,而忽略了最容易受到低温和雨雪侵害的车漆与底盘。由于这两部分时刻都暴露在空气之中,雪中的酸雨成分和腐蚀物如果不及时清除会锈蚀车漆外部亮油失去光泽,严重时会使车漆剥落,同时也会锈蚀底盘的钣金。对于覆盖在车上的积雪,现在有专用的汽车雪铲最好随车备一个,及时地将积雪清除掉然后用高压水枪清洗,提高行车安全。保护车漆最好是采用“封釉美容”,因为釉层可以耐寒-50摄氏度低温,像一件隐形车衣罩住车漆,隔绝了外部的侵蚀并能保持一年有效。现在有种“快特”釉,品质还是很不错的,大家不妨一试。说到底盘,可以做一次底盘封塑。它是将富有弹性的橡胶树脂喷涂在底盘上,把底盘完整地包裹起来。不致生锈,被腐蚀。

汽车底盘养护价格

底盘封塑,也叫做底盘装甲,具有防绣、防撞、防腐蚀,还具有一定的隔音效果。价格在1200元——2200元左右。

汽车底盘养护内容

汽车底盘的保养往往被人视作可有可无,远没有发动机和车身那么受人重视,其实汽车底盘是否保养得法,直接关系到汽车的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和经济性等各种关键的性能,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汽车底盘的养护和发动机养护有很多相似之处,需要及时检查。

1、定期检查各总成机油

这里包括变速器、制动系统、动力转向系统等,一方面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时间规定,定期到特约维修服务站去补充或更换,另一方面也要自己检查观察,一般可以在汽车加油时顺便检查一下,看看各个储液罐的机油是否在上、下两个刻度线之间,如果低于下刻度线就要及时补充,如果油面下降较快,说明系统有渗漏,需立刻检查出渗漏部位,及时修复。

2、及时更换磨损的刹车片

刹车片和离合器片这两种摩擦片都是消耗品,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损耗,丧失原有功能,如不及时更换就易酿成车祸。一般汽车上都有相应的警告指示灯,会及时发出警告信号,提醒用户更换。

在大客车上,有时是用铆钉把摩擦片铆到钢背上的,我们坐在大客车上会听到司机刹车时发出尖锐刺耳的叫声,那就是警告司机摩擦片已经磨到铆钉了,必须立即更换。可是现在多数汽车已经改为用胶粘的方法把摩擦片联接到钢背上,一直要到摩擦片磨到最后,金属和金属直接接触才会发出声音,这时才更换摩擦片就已经晚了。所以现代的汽车都装上了电子信号传感器,大约在摩擦片还剩下1.5毫米时,仪表板上的刹车指示灯就会亮起,这是提醒司机要更换摩擦片了。

顺便提醒一句,在阴雨、潮湿的天气,摩擦片会吸收水分,摩擦力就会显著降低。此时,应在汽车刚启动时就先轻踩几下刹车和离合器,利用摩擦产生的热量将摩擦片上的水分蒸发掉,然后再出车。

3、四轮定位确保安全

不仔细看,汽车上的四个车轮好像端端正正地直立在地面上,其实不然,如果用仪器来测量,就会发现它们在X、Y、Z三个平面上多偏转一个角度,只是数值很小,一般只有0.5到2度,肉眼根本看不出来。

别小看这三个小小的偏转角度,它决定了汽车的转向性能。如果撞车了,或是使用时间过长因磨损而变化了,操控性就会大大地降低。所以在操纵方向盘时如果感到有异样,就应到正规的汽修厂或专业的四轮定位检查站去检查,并作相应的调整。花费不多,却能确保驾驶的安全。

4、底盘保护膜选择性喷涂

汽车经常会遇到下雨天,底盘接触水很容易生锈;在较差的路面上行驶,飞转的车轮也会将碎石迸起,打击底盘。因此,有些厂商推荐在底盘上喷涂一层保护膜,以提高防锈能力,减少冲击损伤,延长底盘寿命。

但是,这也要具体分析,现在很多中、高档轿车已经使用了双面镀锌钢板,在可能灌入水的空隙处都采用了注腊工艺,一般用上10到15年不成问题。有的车在底部全部用防锈钢板覆盖,既避免了水的浸入,又减少了空气动力阻力,对于这一类车就没有必要再画蛇添足了。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