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2015年高考辅导:如何提高语文复习含金量

2015-03-26 14:59:04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光影

复习:

看做过的试题梳理知识点

海南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陈星萍说,在前段复习过程中,同学们已将考点复习了个遍。最近这几天里,一定要看看前面做过的试题,比如月考试题、专项练习题等,梳理知识点,温故而知新。对于海南考生而言,在文言文和诗歌鉴赏上失误最多,这是因为平时看得少,理解不透彻,对课本知识掌握得不扎实,常表现在答不出词句意思上。所以说要回归课本,对课内注释、课后练习都要关注。特别是文言文,再怎么考,知识点都还是来自课本。好好将课本过一遍,明确解题思路、答题要点、答题步骤,对词语和句式要掌握牢固。对于要求默写的篇目,千万别偷懒,对于要求背诵的篇目,全都要会背。这些天最好把那些容易搞错的句子集中在一起,对那些音同字不同的字或是难写的字都要温一遍。

答题:

做翻译题要直译不能漏字

语文在高考(课程)中排第一个科目,先调整心态,沉着冷静进考场,能正常发挥就可以了。掌握好考试的节奏很重要,在考试过程中,监考老师发下卷子后,先浏览一遍,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做容易的题,后做难度大的题。还要掌握好做题时间,一般来说,分值大的题要花多一些时间。如果做前面的题耗时太多,做后面的题会因为时间不够感到慌张。遇到不好做的题不必自暴自弃,你不会做别人也不会做。

答题时这些事项要注意:做翻译题要直译,不能漏一个字,要把每个字都落到实处。选做题一般会出4道,要求选3道来做。同学们一定要选最有把握的来做,没把握的要放手。即使你全部选做,也只是计算前面3道题的分数,出力不讨好。做诗歌鉴赏题要关注题目、注释、诗人,做阅读题要注意规范答题。一般来说,在做阅读题时会用上一些小技巧,比如有时可借助答卷上的选项来帮助理解文本。

在改卷过程中,常见考生不规范答题现象,比如诗歌鉴赏题中,要求你回答“这首诗表达什么情感,请简要分析”,有很多学生只写诗句表达的情感,却没有列举出具体诗句进行分析,高考阅卷时都是按点给分,答不齐,则分不全。

作文:

注意材料作文可能出新题材

陈星萍说,语文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作文,要注意材料作文中可能会出现的新鲜材料,比如热门话题“金融危机”,不一定让你写金融危机是咋回事,却有可能考如何对待困难和挫折等。考生平时注意有关素材的收集和整理,就不会被动。写作文要注意审题,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写什么、怎么写要依据个人特长来做。写材料作文时,尽可能从中提炼几个主题,选一个最有把握的来写。往年有考生写记叙文不点题,导致主题不明确,评卷老师看半天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所以说,写记叙文一定要点题,主题要明确。内容新颖、思想深刻、语言优美的作文会更受评卷老师青睐。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语文卷面要整洁、书写要工整,这是最容易做到、却又是极易被忽视的。

海口一中高三语文老师徐建平说,作文主要考察语言表达能力,在审题上要抓住核心立意,不能打擦边球,要联系社会热点切入,要看材料和现实生活有怎样的联系。想写出好作文,一是立意要深,不能把材料作文看作所给材料的扩写;二是语言要有表现力,多用修饰性语言,少用叙述性语言;三是注意材料的选用,事例的选用应该是多项的,正反、中外、古今,事例跨度越大,说服力就越强,感染力就越强。

徐老师说,考试节奏可以这样控制:分为3个50分钟,50分钟做选择题,50分钟处理阅读题,50分钟用来写作文,一般来说是先做客观题,然后做阅读题,最后写作文。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