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汽车维修保养水太深 专家支招教你防骗

2015-04-03 11:29:56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亚麦

“买车容易,养车难”,这让很多私家车主感到无奈,很多车主反映,其实最让他们烦恼的并不是维修保养费高,而是由于存在知识盲区,一个不留神就中了汽修人员的圈套。

昨日,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消费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主办,市道路运输协会、重庆汽车服务诚信联盟承办的重庆汽车维修质量服务月大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在观音桥步行街举行,为现场市民答疑解难。

招数1 偷工减料

理赔清单项目与维修有出入

上周,市民张女士因车辆事故将车子送到4S店进行维修,可是汽车行驶不到两天,就频频出现仪表系统“罢工”故障。

于是,张女士将车辆开到另一家同品牌的4S店进行维修,结果发现是维修员并没有严格按照理赔清单进行维修,仅针对仪表盘外观维修,内部系统并未进行调整。

“我去找4S店理论,他们用一句‘沟通不畅,技工忘了’作为说词,然后帮我修好了。如果我没发现,他就准备算了?”张女士说。

支招> 核对清单项目再提车

“其实这就是一些技工偷工减料,保险清单上的部分项目根本就没有修。而这些偷工的地方往往就是车内的隐藏零配件,车主平时很难看得到。”市汽车服务诚信联盟相关负责人王雪莲解释道,通常维修人员会把外观件修复了,让市民误以为车辆修好了。

王雪莲提醒市民,在验车时,一定要让维修人员按照保险清单项目一一核对,再提车离开。

记者了解到,偷工减料的模式不仅发生在4S店或者汽修厂,保险公司同样有“以修代换”的偷工减料情况。这主要针对的是刮蹭事故。车辆有关配件发生损伤,特别是非功能性损伤时,保险公司通常采取这样的理赔方案,对受损配件进行修复后再次装车使用。

招数2 小病大修

几十元能修好差点花了六千

在咨询会现场,车主黄先生说,他那辆开了四万公里的车子,最近偶尔踩急刹车后会发生熄火的情况,于是,他将车子送到了离家较近的汽修店进行检查。

“工人说是由于自动变速器故障,差不多要收我6000多元维修费。我当时觉得有点贵,于是去问了第二家。”黄先生说,这下奇怪了,工人诊断说是真空管破裂导致的熄火,可能需要花费200多元进行更换。

由于检查原因差距太大,黄先生开到了第三家维修厂进行求证。“这家工人说就是继电器接触不良导致的熄火,几十元换了就好了。结果还真的修好了。”

支招> 最好先在网上补补课

“这是属于车主对汽车认知的盲区,让修理人员钻了空子。除了货比三家寻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市民最好提前在网上对此类毛病的原因进行一定知识的补课。”联盟会员国泰汽修的负责人廖国兵说,这类问题还有很多。

比如说,每更换两次刹车片换一次刹车盘,可是维修店次次建议你换刹车盘。此外,只要减震器不漏油,九成的概率不需要更换减震器。但减震器发生异响,工人通常建议只换不修。还有由于传感器不灵导致的加速不良,有的维修人员会误导为变速箱不能正常工作导致的需要更换,实际上有时换个电磁阀或者摩擦片就完全能解决问题。

招数3 以次充好

用国产漆代替进口漆

“春节前,我的车辆擦挂了,开到修理厂花了1000多元补的所谓进口漆,这才3月份漆就掉了。后来问了另一家维修厂,才发现他给我用的是国产的普通漆。”市民林小姐说,当时汽修厂说发票用完了,年后来补。

过完年,林小姐也把这件事情忘了,现在修理厂不承认,她只有再次掏腰包重新喷漆。

支招> 要求修理厂给予质保期

“无论是补漆还是贴膜,车主可以核查每个产品的信息,并要求修理厂给予3-6个月不等的质保期。如果不给,就换一家。”廖国兵解答到,好油漆至少3-5年都不会变色,但低端漆往往3个月左右就开始龟裂、爆皮、脱落。有时候包装也有可能是造假的。

除了要求质保期,喷完漆以后,车主最好等两天再去提车,经过露天的风吹日晒,差的油漆就会出现失光、颗粒分布不均匀的情况。此外,用手背轻轻地滑过漆面,高端的油漆会很滑,差的油漆则会有涩涩的感觉。

招数4 浑水摸鱼

修车时零部件被偷换了

汽修行业中最主要的一种“手段”就是以副厂配件充当正厂配件。这虽然已经被大多数市民知晓,但真正到了自己修车时,却很难被察觉。市民刘女士便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春节去云南自驾游,车轮胎被戳了。我专门挑选了一家有原厂品牌轮胎售卖的维修店更换,结果最近回4S店做保养,发现那个是假货。而且工作人员说如果不太严重,其实可以修补的,不需要换。”刘女士说。

支招> 必须让修理厂交还旧件

“有些维修店会将前一个客户换下来的零件捡回来,为下一个客户服务。特别是电瓶、轮胎等部件,翻新货都是一些小型维修厂稳定的财源。”联盟会员天宇汽修的技术人员谈到,无论是修还是换,必须让修理厂交还旧件,市民要对新旧件进行比较。

如果当天无法修理完成,车主最好将车辆入厂时的里程数、汽油表指针的大致位置、车辆的外观情况、备胎及工具等进行确认。

“带着副厂件和当初签订的维修清单向当地工商局投诉他,这是可以的。”市消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驾过程中难免遇到紧急维修的情况,此时车主如果有时间,修车时最好在旁边,监督修理人员维修或更换零件。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