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汽车天窗妙用多 专业人士教您如何保养

2015-04-07 16:19:57
来源:洛阳网
责任编辑:亚麦
\

春暖花开,开车出行的人多了起来。如今,天窗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车型中,全景天窗也颇受欢迎。不少车主抱怨,受季节、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天窗的使用率很低,似乎成了多余配置。记者就此采访专业人士,请其说说天窗的妙用和养护。

汽车天窗有妙用

“排毒”

新车车内有异味、行驶中有人吸烟……某汽车4S店工作人员介绍,消除车内有害气体,开天窗比开车窗更有效。

汽车天窗是利用负压换气的原理,依靠汽车在行驶时气流在车顶快速流动形成车内的负压,将车内污浊的空气抽出。由于不是直接进风,而是通过将污浊的空气抽出、新鲜空气从进气口补充的方式进行通风换气,因此车内气流柔和,没有风直接刮在身上的不适感,也不会有尘土的卷入,而且风噪很低。

因此,高速行车开天窗可降低风噪,早晨开天窗能释放有害气体,堵车时开天窗可以防止尾气进入车内。

除雾

春天乍暖还寒,近来几场春雨落下,不少车主在行车时紧闭车窗,时间一长,车内外的温差越来越大,车窗玻璃很容易起雾,影响视野和行车安全。这个时候,只要将天窗开启至后翘状态,加快车内空气对流,便可消除前风挡玻璃和侧窗上的雾气。

此外,在雨水较多的夏、秋季节和车内外温差较大的冬季,都可运用打开天窗的方法消除雾气,确保行车安全。

降温

在炎热的夏季,当爱车在太阳底下暴晒了一段时间后,车内闷热,温度高达50℃~60℃。这个时候,如果打开汽车天窗,利用汽车行驶中形成的负压抽出热空气可以迅速降温,不仅速度快,而且降低了空调的能耗。

做好保养更耐用

“为什么下雨天我的天窗会渗水?”一些车主发现,天窗即使关闭得很紧,下雨天还是会渗水。

某汽车保养店专业人士介绍,这是由于忽略对天窗的保养、密封圈老化导致的。王岩说,保养天窗应该从润滑做起,汽车用了几年后滑轨润滑性降低、积尘,这时应将天窗完全打开,先用干净的软布擦拭灰尘,再用不易吸附灰尘的润滑剂,对天窗的滑轨部分和传动管道进行润滑。

天窗密封圈的日常防尘尤为重要,在春秋两季,可以隔一个季度用湿海绵清洁一次密封圈;车辆在长久停放前,要用滑石粉彻底清洁一次天窗,避免时间过长造成胶条自然老化;洗车时,顺便检查天窗的胶条及凹槽内有无沙尘、树叶或小树枝等;使用高压水枪洗车时,不要直接对准天窗周围的密封圈,防止密封圈在高压水柱的喷压下变形。

此外,在颠簸的道路上行驶时,最好不要完全开启天窗,不然有可能因为震动太剧烈导致天窗和轨道之间的零件变形,甚至损坏电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