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赴韩整容失败案例增多 事后维权面临多重难题

2015-04-12 10:18:23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苏青

近日,武汉姑娘赴韩整形心跳骤停,父母包机将其接回抢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近日接诊的一名27岁的姑娘,通过中介去韩国隆鼻,回国后才一周,鼻子就开始红肿。大半个月后,鼻子烂穿了……赴韩整形的安全性,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韩国医疗美容俨然已经成为风险的代名词。整容失败后,这种跨国纠纷的维权问题,目前正遭遇多种难题,亟待建立权威的资质认证平台,以便于监管。

问题多

受韩流误导整容失败投诉无门

国人受韩流误导盲目地跟风整容,最容易遭遇不规范的整容机构而导致纠纷。发生纠纷后,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并非是无法向韩国医疗组织或法院投诉,而是维权成本太高。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医疗美容院所在地的仲裁机构或法院才是管辖地。一旦出现问题,我国国民维权过程,需要反复出庭对证,需要找律师,需要解决语言问题,还需要韩方认可的举证方式。这无疑对外国人而言是非常困难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之高,往往超过可能带来的赔偿。

如果在国内投诉,也只能通过韩中医疗协会等组织进行协调,多不会特别针对单个案例。这种亡羊补牢的维权方式对遭受痛苦的患者来说,也只能聊胜于无。

资质难验证缺乏权威认证平台

医疗美容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巨大。韩国从业者也正是看中了我国市场的规模,正在大力加强与中国中介机构的合作。国内一些旅行社也适时推出了整形旅游、美容之旅等项目。

中介机构中存在着大量由中国人或韩国人勾结的非正规中介或黑中介,但是,对这些中介的监管和规范,我国基本处于法律真空状态。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旅行社或中介组织本身毫无医疗资质,在利益的诱惑下,往往忽视道德因素,为了更多的中介费,更愿意选择一些韩国中小型医疗机构合作。这样一来,里应外合的勾结,容易让中国民众的美容之旅变为受难之旅。

据媒体报道,很多韩国整形医院仅有一名合格医生,在该国整形协会注册的外科医生有1500名,却有至少数万“游医”在从事医疗美容行业。这些所谓的影子医生,大都是缺乏资质的实习人员或“临时工”。针对如此高的客流量,整形医疗资源毕竟有限的市场,怎么可能不催生出大量的“影子医生”。就这样,一些中国患者变成了实习生的“实习作业”,这种情况下的医疗美容隐患可想而知。

缺乏知情权歧视性收费难避免

绝大多数的国民赴韩美容者,都不会韩语,既无法与医生进行有效沟通,无法说明自身特质,又无法看懂医疗协议。医疗行业不是其他行业,没有医患之间的充分沟通与互信,是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的。特别是医疗协议,我国公民甚至连协议权利义务关系都不清楚,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以违约责任追究医疗机构责任。如果以医疗侵权诉请法院,患者又无法提供医疗证据,这样缺乏知情权的维权几乎没有胜算。

韩国有的医疗美容机构还会要求患者签署风险承诺书,也就是让患者事先承诺医疗风险责任自己承担。大多数的我国患者因不了解承诺书内容,以为仅是程序性工作轻率签署,结果可想而知,即使到了法院,也很难让医疗机构承担法律责任。

另外,韩国医疗美容对本国人的价格,与对中国国民的价格相差之大,令人咋舌,有的竟有十倍之巨。即使是花了巨资,很多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在韩国所接受的医疗水平,属于早就被淘汰的行列。

怎么办

完善对外国人的广告监管法律

现实中,韩国明星代言的各类美容广告随处可见,从我国广告法来看,这些代言者如果没有真正在代言机构做过整形美容,就不能随意虚假宣传。不过,韩国对美容广告,尤其是针对外国人的广告宣传缺乏必要监管。特别是在一些黑中介的配合下,大量仅在中国地区出现的美容虚假广告成为赴韩美容的帮凶。有的韩国美容机构,甚至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开辟了中文广告和网站,实施点对点的虚假宣传。

对此情况,一方面,国内有关部门应该加快完善相关法规漏洞,针对性地出台细则,严格监管涉及外国人的广告宣传。另一方面,对黑中介问题,监管机构也应该出台相应的规范。

推动资质认证平台尽快建立

有必要提醒大家,在赴韩整形前,一定要详细弄明白各种权利和义务,在了解清楚后一定要签好合同,明确一旦出现纠纷,明确约定好由国内中介机构负责等关键问题。合同是关键的第一步,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维权才方便。

针对各种整容维权问题,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与韩国韩中医疗友好协会已经进行了两次坦诚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拟对韩国整形美容医生行医资格建立一个认证的平台。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协会将成立资质认证小组,对韩国的整形美容医生信息进行核实、认证。中国的患者也可以登录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官方网站,就双方认证后的韩国医生资质进行查询。

一旦这种权威的认证平台建立,大家在赴韩整容时就不会盲目,这样就可以避免遭遇到不规范的整容机构和医生。

社会各界应该促使相关部门加快建立权威的资质查询平台。这个平台借助其权威的信息公开,将最大限度地避免跨国赴韩整容的盲目跟风现象。另外,也将极大解决那些赴韩整容消费者的知情权难题。(责任编辑:UN652)原标题:赴韩整容失败案例增多事后维权存在投诉无门、资质难验证、虚假宣传多等多重难题 韩国整形中国揽客亟待准入证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