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春季过敏了怎么办? 专家教你三字方针应对

2015-05-04 09:36:10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夜楼

当下,人们越来越关注养生。微博、朋友圈里几乎每天都被健康知识刷屏,哪些是正确的养生知识,哪些是以讹传讹的网络谣言,往往让人难以区分 。城市信报集合岛城各大医疗机构的百余位副主任以上级别的专家 ,共同打造“健康青岛”栏目,发出权威声音,力争打造“青岛最靠谱”的健康养生栏目。我们将陆续推出“记者陪你去看病”、“专家说病”、“谣言粉碎机”、“回音壁”等一系列专栏。如果您想参与,可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或加入健康养生群,给我们留言。

调查 青岛100个人30个过敏

“过敏又叫变态反应,通俗讲就是对于同一种东西,一般人不产生反应,而某些特殊人群却产生过度反应的现象,免疫力过高或过低都容易发生过敏。”田涛介绍说,医学上 ,过敏性疾病是指由过敏原引起的机体异常免疫反应,结果导致组织炎症或器官功能障碍。

过敏性疾病可以涉及人体各个系统,但以皮肤、呼吸道、消化道受累为最常见。以下情况均可以称为过敏:如早晨起来接触冷空气打喷嚏;腹部暴露于冷风或冷水后腹泻;不能耐受振动;食用辛辣食物后腹痛、腹泻;饮酒后脸红;看见刺毛虫(俗称毛毛虫)恶心;嗅着汽油头晕等。当患者因为这些情况求医解决其过敏问题时,检测血清过敏原一定是阴性结果。

过敏分4种类型,分别是I型(速发型)、II型(抗体介导的细胞毒型)、III型(免疫复合物型)和IV型(迟发型)。

速发型和迟发型的发病机制不同,参与的细胞也不一样。其中,速发型在半个小时以内发病,主要病变部位是皮肤、呼吸道、消化道和心血管系统。因此临床上常表现为荨麻疹(皮肤)、哮喘、过敏性鼻炎(呼吸道)、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消化道)及过敏性休克。而迟发型跟速发型相对,在72小时以后才发病,如染头发过敏。

“在青岛,近30%的人会有过敏症状,相对其他地区发病率要高一些。”田涛解释,四、五、六、九、十、十一月份是过敏高发期。尤其是哮喘,作为一种呼吸道的过敏反应,在青岛很常见,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春天海风大,富含钠离子和氯离子等,让过敏体质的人产生反应;二是青岛人爱吃海鲜。如果高蛋白食物摄入过高的话,会导致人体变得格外敏感,反应更为强烈。

分类 过敏原分为五大类

田涛表示,过敏的症状多种多样,一般临床上遇到以下情况时,应该进行血清食物过敏原的检测:首先,在进食、闻到味道或接触某种特定食物后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发生皮肤瘙痒、出现风团、呼吸困难 、流鼻涕 、打喷嚏或全身过敏反应。如果类似反应反复发生更应该及早进行检测;其次,婴幼儿、儿童及青年人患有中重度的特应性皮炎、湿疹,尤其是常规治疗效果不佳者。由于环境中吸入过敏原远比食物过敏原广泛,难以根据临床表现找到临床症状与吸入过敏原暴露之间的关系,所以出现眼痒、结膜红肿、充血;鼻痒、喷嚏、流涕 ;哮喘;腹痛、腹泻;特应性皮炎、荨麻疹、血管性水肿、速发型接触性反应及严重全身反应等,均应该进行检测。

那么,过敏原有哪些种类呢?专家称共分五大类。一是吸入式过敏原 。如杨絮 、柳絮、螨虫、粉尘、花粉、汽车尾气、油烟煤气和动物毛发皮屑等;二是食入式过敏原 。如鸡蛋肉鱼、螃蟹大虾等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葱姜蒜等蔬菜水果、香油香精等调味品,还有酒精、抗菌素、消炎药等;三是接触式过敏原 。如冷空气热空气、染发剂、洗洁精、金属饰品(戒指、耳环 、手表、项链)、紫外线辐射、重金属化妆品等;四是注射式过敏原 。如青霉素、链霉素、异种血清等;五是自身组织抗原。如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电离辐射、微生物感染、外伤感染等。

“曾经有个患者因吃苹果过敏而就诊。”田涛举例,这名患者属于典型的因精神紧张而引起的过敏反应。因为患者平时吃苹果并不过敏,只有在通宵打麻将后吃苹果这一种情况下才发生过敏反应,吃完后浑身起疙瘩,起水泡。田涛分析,这是由于患者在通宵后精神高度紧张,吃苹果引起了异常反应。

有一种情况应排除在外,那就是青霉素过敏。青霉素这种过敏原是在任何情况都会发生的,所以应格外注意。

误区 有些情况是假过敏要注意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情况往往不是那么简单,很多患者没有接触过敏原 ,却引起了所谓的过敏感应,其实这是假过敏!”田涛主任强调,关于过敏,存在四大误区。

第一大误区是把皮肤划痕症当成过敏。有些人并没有接触过敏原 ,只是在激烈运动后,遇冷热刺激,皮肤搔抓后,皮肤发生与真正过敏一样的表现,起大疙瘩、红斑、瘙痒,临床多诊断为胆碱能型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皮肤划痕症等,严重的患者见到脏东西,就感到胸闷憋气,全身起疙瘩、红斑、瘙痒,发生荨麻疹。它们的表现和真过敏很相似,难以区别,因为没有过敏原参与,这些都不属于真正的过敏,所以也查不到过敏原 。

第二大误区是直接摄入一些食物,这些食物类似肥大细胞释放的过敏介质的,产生过敏现象,我们把这些食物称作假过敏原 ,也可以诱发假过敏。常见的假过敏原有含组胺食物:菠菜、茄子、西红柿、牛肉、鸟类肉;含5-羟色胺的食物:西红柿、香蕉、菠萝;含乙酰胆碱食物:西红柿、茄子、笋、花生、芋头、山药、松蘑、荞麦;含神经碱食物:刀鱼、鳕鱼、三文鱼;含三甲氧化胺食物:墨鱼、鱿鱼、蛤蜊、虾、蟹、鲈鱼以及各种软体动物。另外,各种食物色素、添加剂、保鲜剂、香料、抗氧化剂、保湿剂、增稠剂也是假过敏原 。查找假过敏原的方法一般采用严格的饮食排除法,然后,再用可疑食物作激发试验明确假过敏原 。

第三大误区是有些年轻女性脸上起红疙瘩被当成过敏。其实与内分泌紊乱和面部角质层破坏有关。这是面部角质层被面膜和重金属化妆品中的激素破坏掉了,面部保护屏障没有了,水分蒸发加快,在春季碰到花粉等刺激物,产生面部皮炎。有些人误把面部皮炎当过敏来治疗,用黄皮肤和老中医等药品以及名牌化妆品来改善,其实不管用,不仅浪费金钱,还耽误了病情。

第四大误区是把心脏病当过敏性哮喘来治。春季过敏性哮喘多发,症状是胸闷和憋气,但是引起胸闷和憋气的原因很多,如心脏病等,有些人往往将心脏病和过敏性哮喘混淆,从而耽误了治疗,引起严重后果。

专家建议 坚持“查”“避”“防”三字方针

针对过敏反应的预防和治疗,田涛提出了“查”“避”“防”三字方针。

首先是查,即检查。要想对症治疗,务必搞清是否是真正的过敏,区分开真过敏和假过敏。检查的方式包括体外试验和体内试验(皮内、点刺、斑贴、激发试验等)

其次是避,即躲避。通过对过敏性疾病患者详细询问病史,进行相关的特异性检测,明确过敏原,诊断成立后,应首先对明确的过敏原尽可能避免和清除。但诸如空气中的尘螨等吸入性过敏原常见而又无法避免,因此脱敏治疗尤为重要,应尽早进行。

再次是防。田涛说,免疫力不平衡的人容易产生过敏反应,过高或过低都不行,所以要调节自身的免疫力。

最后,专家格外针对面部皮肤过敏的朋友提出了意见:1.避免长期使用含强效激素的药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号称纯中药药膏,如果发现其疗效好得惊人,要倍加小心。2.使用非激素类药膏,逐渐减轻皮肤的敏感程度,减少过敏的发生次数。3.少用搓澡泥、澡巾等去死皮,保护好皮肤的角质层。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