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春季柳絮因风起 水箱及空滤需经常清洗

2015-05-04 11:19:04
来源:汽车生活报
责任编辑:亚麦

每逢这个季节,漫天飞舞的柳絮让北方车主最闹心。不仅如此,在北京销声匿迹13年的沙尘暴再次光临京城,扬沙除了让行人睁不开眼外,同时给车辆带来一定麻烦。对于车主来说,想要改变柳絮或是沙尘的问题实属不易,所以眼下只能在自己的车上做文章。

柳絮或是沙尘主要对水箱和空滤等方面有影响,会导致车辆在行驶中出现水温上升很快、警告灯亮起、空调制冷效率低等现象,车主可以通过勤清理水箱、减少开窗、给水箱加护网、加装粉尘滤清器来解决。

春季柳絮因风起 车主要清理水箱和空滤啦!

10天左右清理一次

春季柳絮随处可见,建议车主每隔10天左右时间,到4S店或者自己动手清理一下水箱和空滤。需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用水直接清洗水箱,因为高压水枪很有可能将柳絮和灰尘送到更不易清理的地方。正确的方法应先将固定水箱的螺丝松开,再用高压气枪将水箱的里外吹净。因为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以完全可以花上二三十元钱,到汽配城等一些便宜的修理店完成。

自己动手清理空滤也很简单。大多数车的空滤都在前风挡玻璃下面,被一个导流水槽盖住。在清理或更换空滤时,先把发动机盖掀开,取下固定流水槽的卡子,拆下流水槽,就可以看见空滤了。将拆下的空滤用高压气枪吹干净,如果已经堵塞就要更换新的空滤。

春季柳絮因风起 车主要清理水箱和空滤啦!

交替打开外循环和车窗

汽车的内饰件大部分由塑料等合成材料制成,这些部件在春季容易产生静电。在静电的作用下,柳絮、灰尘等异物更容易侵入仪表、变速器等部位。由于现在车辆的电子化程度都很高,过多的柳絮、灰尘容易引发电脑的工作故障,所以可以通过减少在大风天和柳絮飞扬时的开窗频率,来避免这些异物乘虚而入。如果想同时享受新鲜空气的话,可以采用空调外循环和开窗交替进行的方法,一举两得。

春季装护网,夏季拆除

护网可以自己用金属的细纱网制作,也可以购买专用产品,价格在40元左右,装在进气格栅与水箱之间,有效阻止飞虫、沙尘、柳絮等异物侵袭,解决水箱散热器被堵塞时引起的高温现象。有了这层护网后,隔一阵拿出来洗一次网就行了,省去了不少麻烦。但要注意一点,过了春季最好把护网拆除,因为护网网格太密,夏天的飞虫、灰尘会很快将护网堵塞住,影响降温和空调效果。

春季柳絮因风起 车主要清理水箱和空滤啦!

粉尘滤清器不是万能

有些人对粉尘、柳絮过敏,所以在空调系统内安装粉尘滤清器是一种比较实用的防护措施,可以有效阻止大量絮毛和灰尘进入,相当于给开车的人戴了一个“口罩”。

现在中档车基本都配备了粉尘滤清器,不过滤清器也不是万能的。因为滤清器的正常寿命在常开空调的季节也就是五六个月,时间一长就会堵塞滤纸,不仅起不到滤尘的作用,还会给空调系统增加负担,导致出现费油、车内异味等症状,所以就要求车主别太懒,隔段时间动手清理一下滤清器上面的尘土,哪怕只是把粉尘滤清器拿出来磕几下,对于维护送风系统都会有很大帮助。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