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部分二手车过户难 外车买车先弄清转入政策

2015-05-08 13:28:13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对于很多刚考取驾照的市民来说,买辆二手车练练手是个不错选择,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济南市车管部门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的业务量日均在600辆左右,已呈现出赶超新车交易量(日均七八百辆)的趋势。二手车虽然越来越受欢迎,但相比新车,它在购买和过户过程中却更容易遇到麻烦,据悉,在济南,每年有近千辆问题二手车在买卖中无法办理过户。

事例:

注册超期

北京买旧宝马难落户

家住济南新城小区的陈先生,今年3月在北京购买了一辆很中意的二手宝马。然而在开车到车管所办理车辆转入登记挂牌时,陈先生却遭遇当头一棒。“车管所民警告诉我,这辆车注册日期超过了规定的5年年限,已经不能在济南挂牌。”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将车辆委托给介绍人处理。

市民郑先生购买了一辆北斗星小面包车,同样遭遇了挂牌难。“车管民警告诉我,我的轮胎型号发生了变动,依照规定不能挂牌,我1月份刚拿到驾驶证,实在不知道挂牌会被轮胎卡住。”郑先生说。

济南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二手车存在的很多问题从车的外观是看不出来的,加之不少消费者又是新手,就更容易忽略二手车存在的问题,在济南约有一成二手车因各种问题无法一次办结过户手续,而因购买的是抵押车、盗抢车、非法拼装车等问题车,每年有近千辆二手车无法办理过户,如果再加上注册超期的车,无法过户的车远超千辆。

提醒

买时不只看外表

还得查里面是否动过

“外观干净整洁、车况良好只是选购二手车的基本条件。”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健表示,要购买二手车,买车市民首先要“看好车”,一些外观看起来整洁无损的可能存在非法拼装问题,导致车辆最终难以挂牌。

尚健介绍,按照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的相关公告,挂牌登记车辆不允许加装公告允许之外的其他附加物品,如踏板、行李架、尾翼、大包围,轮胎型号应当与登记一致。

“有些车主购买了二手车前来挂牌,对车上非法拼装的踏板、行李架等部件,一直认为是原车部件,查验民警每次都得耐心解释。”尚健介绍,要确认车辆是否经过非法拼装很简单,购车市民只需要查看车架号、发动机号、车身标识等是否与随车手续凭证记载的一致,并确保没有打磨、凿改、焊接的现象。

“如果出现发动机号被打磨、车架焊接痕迹迹象的,市民需要谨慎对待,除非法拼装外,这辆车还可能涉嫌盗抢。”尚健说。

提醒

在外地买二手车

先弄清转入政策

据了解,根据济南市发布的《关于加强机动车管理防治大气污染的通告》规定,未达到济南市机动车注册登记现行排放标准和未取得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达到济南市机动车登记现行排放标准,但注册登记日期超过5年的机动车;各类营运及“营转非”机动车;其他不符合《国家分阶段机动车环保车型目录》规定的机动车等,禁止转入济南市。

“这意味着外地购买的二手车注册日期超过5年的在济南无法办理过户。”尚健说,市民在购车前也应了解落户地的车辆转移登记政策,避免买了车挂不了牌的尴尬。

“另外,要在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购买车辆,避免在网上或私下交易后产生各种问题,并且应事先咨询车型的市场价格,避免购买以走私、套牌、罚没等名义明显价格偏低的车辆。”尚健说。

提醒

手续全吗是否有违法

都需了解

除了看好车,关系到能否顺利挂牌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二手车辆手续是否齐全且合乎规范。

“有的卖车人并非车主,碰到这种现象,原车主索回爱车,新车主也将面临经济损失。”尚健介绍,车管部门执行的公安部102号令规定,办理二手车转移登记时只需审核买车方的身份证件,对卖车方的身份识别则是买卖双方在交易期间进行的市场行为。这就要求新车主在选购车辆时要“擦亮眼睛”。

要规避此类风险,买车人要查看车辆的行驶证、登记证书等凭证资料,最好能见到车主本人并查看身份证明,确保卖方确实拥有该车的所有权或处置权,避免陷入交易陷阱。另外,新车主也要确认预购车辆没有被抵押或被查封。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