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野外教”水平低收费高 无资质照样受追捧

2015-05-14 18:25:25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亚麦

\

现在外语培训机构多,“外教”是招揽学员的一张王牌。外教授课每小时动辄一两百元,然而这些金发碧眼的洋老师到底有没有从教资质和经验,却无法考究。记者日前对于培训市场上的外教资质进行了调查。

老外当外教,全凭一张脸

21岁的Eric是加拿大人,两年前来到中国。此前,他在加拿大打过不少零工,加油站服务生、便利店收银员、餐馆服务员,可就是没当过老师。尽管自己的中文水平差强人意,也没有取得相关从教资质,但他到青岛后,很容易就找到了一份英语培训学校的外教工作。

“我没有教过书,就在电话里和他们聊了几句,问了我是哪个国家来的,就让我去试讲教课。”Eric告诉记者,他主要给中学生上小班课,一周教15节课,课堂上就给他们“随便聊聊我家乡的故事”或是 “模拟一下对话场景”,一年下来收入7万多,随后Eric离开了这家机构,他告诉记者要用这笔钱玩遍中国。

像Eric这样的没有资质的外教,在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册里成了“外国专家”。记者在58同城上搜索发现,以“外教授课”为噱头的英语培训机构有百余家。根据网络信息,记者联系到一家培训机构,表示自己有朋友想聘任外教一职。对方负责老师随即询问,“朋友是哪国人?是白种人么?”在记者答复“英国白人”之后,该老师便答应让其试讲,并询问其授课费用要求等。记者告诉该机构负责老师,自己的外国友人未曾有教学经验也不具备任何教学资质,但该负责老师表示,“资质没问题,你让他先来试讲看看,我们可以再培训。”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几家培训机构的电话,表示自己要推荐外教老师,情况也大都类似。

英语培训机构这种“以貌取人”的聘用标准和按小时计算酬劳的方式,让不少 “野外教”活跃在许多外语培训机构中。

不论有无资质,外教上课一小时150元到200元

魏女士想给女儿报个英语辅导班。

“我们这里是纯外教授课,能最真实地模拟国外的情景,全英语的交流氛围,肯定会让孩子的英语有长足的进步”,这一通说辞让魏女士有点心动,可辅导机构的外教靠不靠谱?还真让魏女士打了个问号。

魏女士告诉记者,她去看过几家培训机构,外教还真不少,从20出头的年轻小伙儿到头发花白的老绅士,全程英语交流,听上去确实是模拟了国外情景。可魏女士不懂英语的口音和地道的英语用法,所以自己也说不准外教的好与差,只能用最简单的方法,跟培训机构要求看外教教师的资质和履历。

可提出这个要求后,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却没有出示外教老师的资格证书,“我们的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老师,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所谓教师资格证只是一纸凭证,并不能代表这个老师就能教好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外教老师都是经过了我们层层选拔和培训的,都有不错的口碑的,这个您就放心好了”……

魏女士一连看了几家辅导机构,这样的情况还真不在少数。不过,虽然这些外教的资质难核实,他们教授的课程仍旧火爆,崂山一家辅导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班4人以内的外教课程已经很紧张,如果要报名只能报外教的大班课,或者要等新的外教老师到位再报名。

而且,外教课程的价格也普遍不低,记者向香港中路上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打听,每周7小时的课程,一个阶段需要学八个月,合计要44600元,折合每小时200元。记者又向其他培训机构了解,价格也都在每小时150元到200元左右。

可通过教育局网站调查教育机构资质

面对琳琅满目的英语培训市场,到底怎样的教育机构才是消费者的正确选择?从事英语教育辅导工作十余年的Amy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选择英语辅导机构过于盲目,要擦亮眼睛好好选择。

首先得看教育机构的资质,通过教育局等网站查询其是否属于合法登记备案,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而且培训机构需具备聘请外教的资格证才能有外教授课,如果没有则属于非法办学,资质都不具备,更没有严格的监管,学习的安全性和效果更无从谈起了。

此外,选择教育机构,最好选择直营机构,尽量避免加盟式连锁机构。因为直营教育机构更能保证师资和教学质量,但加盟连锁店除了教材统一外,师资和教学质量都难以保证。

当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学校或者老师,不要一味地听信辅导机构的宣传广告,未经过系统专业训练的外教,不懂得教学规律,对孩子的英语能力提升未必有帮助,甚至有可能误导孩子,因此在报名辅导学校时要求出示外教的教学资质和履历证明很关键,不要让“野外教”钻空子。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