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春季出游要注意防虫 被蜱虫叮咬小心的皮炎

2015-05-21 05:04:06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每皮
\
\
\
\
\
\
\

信网5月21日讯 八医今年已接诊11例疑似蜱虫咬伤者

近期,全国各地相继出现出游踏青或干农活时被蜱虫咬伤,甚至险些丧命的案例。记者从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急诊科了解到,今年八医已经接诊了11例疑似被蜱虫咬伤的病例,其中共有5例被确诊 。专家提醒市民,蜱虫可能携带多种致病性微生物,外出旅游踏青时,要避免在草地上长时间坐卧。如果被蜱虫叮咬,千万别强行拔除,而应及时就医。除蜱虫外,疾控病虫专家还教给大家另外7种常见虫子的防虫术。

接触宠物容易被蜱虫叮咬

几天前,61岁的张大爷晚上发现自己的肚脐上有些红肿,红肿的地方还有个黑点,仔细一看好像是个虫子,但却抠不出来。没办法,张大爷只好就近到八医求助。经检查,张大爷原来是因为被蜱虫叮咬感染了虫咬性皮炎。回想自己一天的行程,张大爷说自己最近也没到什么容易被虫咬到的地方,最后医生把注意力放到了张大爷家里养的一条宠物狗上,由于张大爷平时经常会跟自己的宠物狗接触,所以医生判断蜱虫有可能是从狗身上转移到张大爷身上的。

“蜱虫叮咬人时会释放一种麻醉剂,人们在被叮咬时不疼不痒,当时可能感觉不到,一般蜱虫会在人体内吸血一两天,之后被叮咬的皮肤会出现红肿、胀大的情况,很多蜱虫都是在这个时候被发现的。另外,宠物容易在杂草丛生的地方接触到蜱虫,进而可能会转移到人体上。”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炜告诉记者。

据张炜介绍,这已经是今年第5例被确诊是蜱虫咬伤的患者了,“今年已经接诊了11例疑似被蜱虫咬伤的病例,但由于有一些患者并没有在身体上发现蜱虫,只是从表面症状以及患者描述中判断,可能是被蜱虫叮咬导致的。能被确诊是蜱虫咬伤的目前只有5例,是从四月底开始陆续出现的。”张炜说随着天气逐渐变暖,人们越来越喜欢外出郊游踏青,接触蜱虫的机会也就更多了。“有些地方虫子密度比较大,市民爬树时往上一抬胳膊,脖子、肚子 、腰等部位都裸露在外面,如果不做好防护,就容易被蜱虫咬伤。”

据介绍,蜱虫俗称“草爬子”,是一种椭圆形小虫,呈红褐色或灰褐色,长卵圆形,背腹扁平,从芝麻粒大到米粒大,吸饱血后则胀大如黄豆。跟跳蚤、蚊虫等吸血的小虫不同的是,蜱虫吸血主要是侵入人体的皮肤内,吸血后还会往人或动物的体内钻,很难拔下来。

被蜱虫叮咬会造成皮肤感染

张炜说今年接诊的这几名患者,情况还不算太严重,但市民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也曾有过情况较严重的患者。“以前我们接诊过一名腿部被蜱虫咬伤的患者,他本来以为自己把虫子取了出来就没事了,可没想到后来伤口反复感染化脓,这才来医院求助。我们检查他的伤口发现,原来蜱虫的口器一直在里面没有取出来,结果刺激皮肤反复感染。”

“市民自己取下蜱虫,容易使蜱虫的假头留在皮肤内。”张炜说,蜱虫的假头实际上是口器,取下的蜱虫是活的,但并不代表蜱虫的假头已经被取出 ,蜱虫假头留在皮肤内,容易导致形成异物性肉芽肿,为后期治疗带来很大的难度。

据介绍,蜱虫体内若携带致病性微生物,还可通过叮咬传播给人类,可能会使人患上斑疹热、Q热、森林脑炎、出血热、巴贝斯虫病、泰勒虫病、落基山斑疹热等81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和32种原虫性疾病。即便蜱虫没有携带致病性微生物,被它叮咬后,一旦拔除不恰当而让它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也可能出现皮肤感染。

而每年的春夏季节都是蜱虫病的高发期,主要是因为蜱虫喜欢潮湿的环境,最近气温升高,蜱虫开始活跃,被蜱虫叮咬后,有的患者会出现伤口红肿现象,有的伤口则不明显。即便被蜱虫叮咬后当时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可掉以轻心,据专家介绍蜱虫的发病潜伏期可长达一个多月。

叮咬后不要用手强行摘除

被蜱虫叮咬,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立即拔出。但张炜提醒,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着倒刺,一旦不恰当拔除,很可能让它的口器折断在皮肤里,引发皮肤感染。“一旦市民被蜱虫叮咬 ,千万不要自行用手将蜱虫抠下,因为蜱虫在受到刺激后,会越发往体内钻,并加大剂量释放蜱虫唾液。另外蜱虫的口器上有很多倒刺,很难被完全取下。”所以张炜建议,市民一旦被咬,应及时就医,如果不方便去医院,可以先往伤口处抹上一些凡士林等膏体,令蜱虫窒息而死。“蜱虫身上携带的病毒有潜伏期,一旦发作会出现高烧发热症状,因此即便蜱虫被取下,患者也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据介绍,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市区里,小区的绿化带中也容易出现蜱虫。因此,市民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驱蚊液;到山上游玩时,要穿紧口、光滑的长袖衣服,尤其是要防止蜱虫从衣服的袖口、裤脚、领口和腰部等进入身体;衣服的颜色也不要太鲜艳,红黄色容易招虫子,尽量穿浅色的,一旦被虫子叮咬还能够及时发现;浅蓝、淡绿都是合适的颜色,最好是穿迷彩服。鞋子应选择高帮的,因为草丛中除了虫子还可能有蛇,而最容易被蛇袭击的部位就是脚踝。另外,不要走草木密集的地方,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另外,养宠物的市民也要注意做好宠物的清洁工作,经常给宠物洗澡,避免因宠物身上携带蜱虫而遭到叮咬,不要把宠物带到草丛等容易接触到蜱虫的地方。”

最后,张炜格外提醒三类人要更加注意做好防虫措施,分别是婴幼儿、有过敏体质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婴幼儿皮肤发育不成熟,抵抗力差,遭蚊虫叮咬的后果要更严重,应格外注意;有过敏体质的人被叮咬之后 ,也更容易出现过敏性痒疹等症状,在发病时会奇痒难忍;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患者本身血糖高,一旦被虫子叮咬会出现水肿,感染的几率比常人高。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