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孩子说话晚不一定智商低 父母顺其自然就可以

2015-05-22 14:34:55
来源:搜狐母婴
责任编辑:夜楼

 \

俏妞2岁多了,会说的词语量终于明显多起来了。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语言发育上确实有明显差距,但是看到有进步,作为妈妈的我真的很满足了。

在天涯论坛,我也看到了很多的年轻爸妈的讨论,才知道原来这个群体人数还是很多的。甚至有妈妈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怎么现在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对于这个疑问,俏妈是这样理解的:一是因为现在的宝宝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平常要么跟着妈妈要么跟着奶奶外婆,说话的人少了,环境的刺激不够所以导致说话晚吧;二是以前的孩子,大人忙于生计很少会照顾得那么仔细,孩子说话只要不是太迟,一般的家长估计也就没那么在意了。不像现在的父母,孩子稍微有点异样,就会紧张的不得了,生怕孩子有什么问题。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大人多虑了,孩子的个体差异决定了每个人的发育速度都是不尽相同的,有人快有人慢,你走路早我说话早……就拿刚才一直说的语言发育来说吧,开口晚的这些孩子真正最后诊断为是智力低下或者其它什么严重问题的,几乎很少很少,绝大部分孩子最后都能顺利学会开口说话,经过一段时间后语言水平都能达到同龄孩子水平,智商也不比别人低。

\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其中几个典型的例子吧,如果您此刻有这样的烦恼,相信看完后您的担忧能够减轻一些。

我儿子两周岁以前也是只会说极少的两个字,数数从1到10,中间3和4就是不说,因为是发s,sh的音,山也从来不说!平时说话就嗯嗯啊啊的,家里人也蛮急得,可是我着急的同时总安慰自己:听力很好的小孩,肯定不会是哑巴!结果大概是2周2个月的一天,家人在包包子,他就在一旁玩面,玩着玩着自己开口数数就把3和4数出来了,我们都很惊喜,从那以后,他的语言发育就一发不可收拾,什么话都开始说,包括在他一岁时候我们哄他睡觉唱的儿歌他也会背!现在宝宝两周四个月了,说话像个小人精,

我儿子也是说话晚的,真正开口说话是2岁9个月,一开口就是一句话,会说话后非常罗嗦,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好,每个孩子发育的情况有快有慢。

我们家两三岁只会说:恩,奶。其他什么也不会,但是四周岁,我记得是国庆,他自己跑到墙上贴的儿童贴图那边,把画面上的内容说了个遍,之后小嘴就停不下来了。宝宝虽然不会说,但是他自己会听会记住一些东西,父母要经常和他说话

\

我的小孩3岁时,也不太会说话,只会几个称呼。在市妇幼做了测试“自闭症倾向”,虽然只是倾向,但医生还说得比较恐怖。随后也看了一二家专业训练机构,最后我还是决定自己训练他。1、教他说话,先教一个字的,然后两个的,然后3个字,后来一下子就会说句子了,每天跟他至少说两个小时的话,听只有四五句话的故事,我把故事录起来,睡觉是让反复听,听到他睡着为止。2,每天跟他做小游戏,简单的游戏,比如我投球他接,他投时我接。3、周末带他出去玩,看到什么说什么,跟他说个不停。

跟他说话时,眼睛要对视,你要蹲下身跟他说,他的目光不看你时,用手把他的目光扫回来。 我现在想到的就这些。现在我儿子8岁多上二年级了,学习中等偏上,就是胆子小点,表现能力稍弱一点。其它都也不错。比我想象中要好。希望我的文字能帮到大家。

我家2岁9个月才会说话,根本没有必要做什么康复训练,现在4岁多,虽然没有同岁的宝贝说的话多,但是基本什么都会说,只要智力和舌头没有问题,就不要担心。

\

我女儿28个月都不会讲,不知什么时候一下子说很多,放心只要会发音,说话是迟早的事。

我女儿两岁半多才说话。在女孩里面绝对算晚的。只会说“阿”。交流靠打手势!!谁有我受的惊吓大啊!吓得我带她去医院各种检查。屁事没有,医生让我回家耐心等待。后来一开口就说句子,长句啊!直接跳过单词这关了。结果现在那么多孩子里面就属她话最多。我每天被她絮叨的烦死了!

我家24个月的时候还只会2个字的词,2岁生日当天过后上了亲子班……我能说当天晚上就会背悯农了吗,全家惊奇,现在2岁半,那个话多那个能说,我只求能安静一会。

我家的宝宝两岁3个月才开始说话,不要担心,只要能发声音慢慢会好的。

一定多带出去玩,亲近大自然,我外甥四岁半才会说话,还是大人没耐心教的少。我家宝贝之前也是说话晚,带到一家大医院去看,还有说孩子弱智的,医生说话不负责任。后来去北京看医生说看曲线评判孩子不合理,我们就放心了,回来后用心带了一年,孩子就开智了,现在马上上小学了,各项考核得A,很聪明,要相信自己的宝贝。

\

下面是一位在澳洲生活的华人爸爸陪孩子在语言培训机构学习,细心整理总结的几个训练语迟孩子说话的方法,大家不妨借鉴一下。

1,家里只讲一种语言,不要讲方言了。

2,要简单,要短,要重复,说话要夸张,要在关键词上加重音。

3,当孩子用眼睛看着你的时候就是跟你沟通,你要帮他把想说的讲出来。

4,孩子是不是会指物(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孩子领着你去给他拿东西的时候,要帮他讲出来:你要牛奶。

5,孩子是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吸收的,要低下来,跟孩子同一个高度视线齐平,一起玩,玩的过程中教给他动词,比如:推,推火车,我推,你推,推的很好。

6,要跟着孩子的兴趣玩,不能他要玩球,你拖他跟你学数字去。

7,在做动作的同时要把动词讲出来,比如:开,开门……

8,不要问很多问题,是你告诉他,这是羊,咩咩咩~

9,不要给他看很多电视,手机也不要给。

10,每天洗澡的时候也要互动学习,身体部分,脸,眼睛……,水温热冷,动词洗擦搓,香皂,泡泡……

11,教孩子生活用语,不要学ABC。

12,用唱的方法,唱出来能引起孩子的兴趣。

\

俏妈说:孩子说话晚,原因可能有很多。在排除了一些智力因素,甚至是自闭症因素之外,如果只是单纯语言发育迟缓,爸妈大可不必太焦虑。在生活中,尽量给孩子创造说话的环境,多与人交流,父母多和孩子对话,或者带孩子去相关语言培训机构学习,相信不用太长时间,孩子一定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