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职校生工资年年高 企业7000元月薪招蓝领

2015-05-29 06:07:09
责任编辑:亚麦

近些年,不走普高教育选择中职的学生逐渐增多。5月28日,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举行校园招聘会,100多家企业带来了3600个岗位供学校800名学生选择。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职业教育贯通培养、校企合作的深入,职校生就业的工资底薪也年年喊高,有企业开出7000元月薪招优秀学生。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表示,“3+4”今年依然火爆,贯通培养以及校企合作正逐渐破除中职生成才难、就业难等问题。

月薪七千来抢职校生

中国石油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公司、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中集集团、青岛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这些做校园招聘的知名企业不是出现在大学院校里,而是出现在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举办的2015年顶岗实习(就业)招聘会上。28日,记者在这场中职学校举办的招聘会上看到,学校高二的学生、高三的学生以及“3+2”的学生都来了,800多个人面对的岗位数量是3600个,职校生来挑岗位。

2011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肖嘉杰是“3+2”的学生,当天他在招聘会上投出了五份简历。“我投的几家企业提供的薪酬待遇都不错,一般实习期在3000元左右,实习期结束后能有五六千元。”肖同学说。“今年前来招聘的大型名优企业较多,且多数是学校的长期合作企业。今年参加招聘的新兴产业、制造服务业类企业数量也在增加,如3D打印、生物科技等。”该校招聘会负责老师张老师说,今年企业提供的薪酬较往年有所提高。大多数企业的实习月薪在2200元以上,实习期结束高的可以达7000元以上,是历年来最高的。“我们有的岗位提供的工资比本科毕业生要高,因为企业比较缺有技术的金蓝领。”一位招聘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校企合作建实训基地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采访到一位家长,她是提前来学校“探班”的。“孩子是黄岛三中的,今年14岁,在今年填报志愿的时候,孩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职。”家长韩爱珍告诉记者,孩子的成绩在普高线附近,全家在报志愿的时候一直商量,如果孩子选择普高不一定能考上本科大学,而选择中职的“3+2”专业则可以一步到位,孩子既学到了就业所需的技术又拿到了文凭。

怎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职教人才?青岛市也一直在创新,用这种方式改变人们的观念。深化校企合作就是其中之一。“学校一直注重校企合作,培养出来的学生实践能力强,到达岗位后也能很快胜任工作,企业也喜欢招这样的学生。”该校实习就业处负责人说,每年有几十家名企与学校合作,校企共同制订培养计划,企业派技师来校上课,开设企业文化大讲堂,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

28日当天,山轻工再添两家专业型3D打印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分别为青岛合创快速智造技术有限公司、青岛三易三维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在学校建立实训室,协助学校开发3D打印机课程,培养专业的3D打印机应用设计师。

“从去年开始我们在企业里面建实训基地,同时企业也在学校里面建实训基地,达到双向沟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说,生产性的公共实训基地是市教育局以政府的名义在企业里进行建设。企业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不同于学校里的教学,在技术、资金以及设备先进性上优于学校。校企合作不仅促进学生成长,也能促进企业发展。

3400多人报名“3+4”

今年高中招生政策规定,普高和中职的招生比是1:1。在推进职业教育上,市教育局还将有创新举措。“我们在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法制化,1996年我们制定了职业学校管理条例,今年我们准备要修订这个条例。”王铨说,该条例预计6月就能出炉,实实在在解决职业学校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据王铨介绍,今年3+4报名人数为3400多人。不过,具体的招生计划还未下达。今年招生计划比去年肯定要增多,预计在470人左右。

“3+4”中职本科分段培养已经在青岛试点两年。今年,青岛“3+4”中职本科分段培养试点学校继续扩容,招生学校由去年的6所增加到8所。近年来由于职业学校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就业、升学渠道的不断拓宽,考生和家长对升学志愿的填报更加理性,报考考生逐年增多。

相关新闻

技工学校教师也能评正高了

本报5月28日讯(记者 张同顺) 5月27日下午,全市深化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议举行。据悉,本市将改革原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教师职称体系,增设正高级职务级别。

据悉,这次深化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范围包括本市中等职业学校(不包括已经实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学校)中从事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并已取得教师资格的在编在岗教师;本市教育教学研究机构中从事中等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并已取得教师资格的在编在岗教研人员;本市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技术学院和技工学校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并已取得教师资格的在编在岗教师;本市职业培训技术教研室中专职从事教育研究工作,并已取得相应教师资格的在编在岗教研人员等。

本市试点将改革原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教师职称体系,增设正高级职务级别。改革后的职称(职务)分别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相对应,试点范围内的在编在岗教师按照现聘的职务等级,直接过渡到改革后的职称(职务)体系,统一办理过渡手续。改革前已经取得中等职业学校或技工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但未聘用到相应岗位的人员,资格予以保留,待相应岗位出现空缺时,可按规定程序参加竞聘上岗。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