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眼镜防紫外线? 技术人员:镜片再好也没用

2015-07-21 11:15:56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伟
责任编辑:苏青
\

截至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已超过四亿,眼镜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眼部健康。市场上的近视眼镜多种多样,防紫外线、防蓝光、防辐射等概念更是层出不穷。商家标榜的诸多概念是否属实?近视眼镜防紫外线的作用有多大?配的眼镜不合适市民该如何维权?记者走进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眼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探访眼镜检验全过程,请计量所专家一一予以解答。 □记者 王 伟

探访

测副眼镜要出22个数据

眼镜虽小,检测可是个复杂精细活。记者来到计量所眼镜检验中心,跟随专业技术人员体验眼镜检测全过程。焦度计、数显卡尺、光谱透过率分析仪、眼镜智能检测仪、测厚仪、塞尺等专业器具缺一不可。度数、瞳距、镜片形状、滤光能力等17个检查大项需逐一检测。一副眼镜检测下来共要测出22个专业数据,其中任何一项数据出现偏差都会被判为“不合格”。

检验中心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中心每年要负责几百个批次眼镜的质量检测,每年都会有一些批次的眼镜检测不合格。 “每年我们都会到一些眼镜生产企业进行现场的抽样检查,现场开‘处方’,让厂方配镜人员根据处方现场加工制作,然后拿回来检测。 ”该技术人员介绍,“处方”一般包括眼镜度数、瞳距等数据。

揭秘

眼镜防紫外线能力极低

“其实镜片防紫外线的能力只有通过眼镜智能检测仪才能分析,但是目前为止全市没有一家眼镜店配备这台仪器,他们声称的镜片防紫外线其实是镜片厂商的宣传,眼镜店本身没有能力检测。”技术人员介绍,眼镜智能检测仪会自动发射一束模拟自然光,光束通过镜片后,仪器能自动分析经镜片过滤后光束中紫外线的剩余量,从而测算出镜片过滤紫外线的能力,即“紫外透射比”。

那么防紫外线有用么?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在售镜片的防紫外线能力一般在10%以下,即能滤掉阳光中10%左右的紫外线,“这个数字对眼睛来说起得作用微乎其微,眼睛其实是感受不到的,也没有多大保护作用。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各个价位镜片防紫外线的能力没有太大差别,“因为紫外线的穿透力强,再好的镜片也没有什么作用,市民们不要迷信一些防紫外线的说法,这只是商家的标榜。 ”

虽然镜片对紫外线的“抵抗力”都普遍较低,但是镜片能“滤杂光”则确有其事。技术人员介绍,好镜片的这项能力较强,一般在90%以上,国家标准要求此项指标不得低于80%,即光透射比要高于80%才算合格。记者在眼镜智能检测仪上看到,一副在检抽样眼镜的可见光透射比为93.94%,而紫外线透射比则只有0.12%。技术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眼镜时不应注重镜片的防紫外线功能,而应将注意力放在“光投射比”数据上。光透射比分为UV-1、UV-2、UV-3三个等级,一般在镜片的外包装袋上都有标示,其中UV-1的等级最高,镜片的滤光能力最好,透射比高的镜片能过滤杂光,消除镜片反光,对眼睛能起到保护作用。

支招

处方单镜片包装很重要

买了不合适的眼镜无处申诉怎么办?正规科学的配镜程序有哪些?检验中心的专家为市民支招:去正规眼镜店购买眼睛时,配镜人员都会出具处方,即对眼睛近视的判断诊断,配镜应严格按照处方单进行,符合上面的处方数据。另外,部分眼镜店也会“偷梁换柱”,将消费者购买的质量好的镜片 “掉包”成次品。如何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呢?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应该留下镜片的外包装袋,外包装袋上明确记录了所购买镜片的度数、透射比、折射率等各项数据。甚至可以要求店方在此包装袋上盖章,以作标记。市民如果对所购买的眼镜有任何疑问都可自费到检验中心开具检测报告,检测报告是市民维权最有力的“武器”,而处方单和镜片外包装则是开具报告时最重要的两个依据。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眼镜的市民在检测视力之前应先将眼镜摘下,让眼睛休息十几分钟,“放松状态下测出来的度数通常要比疲劳状态下小25度左右,其实这才是最舒服的度数。 ”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