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夏季停车需避强光 水温超100℃应怠速停车

2015-07-22 09:46:13
责任编辑:亚麦
1024×682

夏季路面温度很高。

最近,不少新闻报道中出现,把打火机、碳酸饮料、香水等放在车内,车开着开着打火机就爆炸了,或是碳酸饮料出现膨胀爆炸的事情,很是危险。盛夏已至,由于不当的用车习惯造成的问题也逐渐多了起来。记者总结了一些夏季用车养车的注意事项,供各位读者参考。

停车要避强光

夏季烈日暴晒,车内温度上升很快,车辆中很多塑料和橡胶制品以及电子元器件在高温下易老化,皮革坐椅、内饰件、饰品等吸附的粉尘颗粒会散发异味,车漆长期暴晒后也会起皱发旧。针对夏季车内高温,很多朋友提出过类似反复开关车门的解决办法,但当汽车被暴晒的时候,其实伤害就已经造成了。

因此,停车避光不仅是为了上车后车内人员可以有更好的体感温度,更是为了车辆安全。利用树阴、遮阳板等都是可以有效避光的措施。

胎压胎温很重要

夏季是爆胎时间的高发期,轮胎漏气、轮胎气压过高、轮胎气压不足、轮胎长期不更换等原因都可能造成爆胎,另外行车速度快、外界气温高都会使轮胎产生较高的热量。炎热的天气不利于轮胎的散热,轮胎易变形,抗拉力降低。

如果你的车辆拥有胎压监测功能,在夏季用车时务必更多关注。如果车辆没有此功能,记者建议携带便携式胎压计,出车前和行车中途休息时都可自行检测胎压。

此外,若发现胎压和胎温异常时,不能采取放气或泼冷水降温的方式,应该选择在阴凉处驻车,让胎压和胎温自然恢复。如需涉水,应等待轮胎适当降温后再涉水,以防轮胎快速老化。

开车勿穿拖鞋

夏季经常有驾驶员贪图方便,把凉鞋的绑带套在脚背当拖鞋穿或者直接穿着凉拖鞋就进了驾驶舱,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在踩刹车和油门时,拖鞋容易滑落,跟不上脚部动作,拖鞋还易出现鞋子卡在油门或制动踏板下的情况,严重威胁行车安全。记者建议,应在车内常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凉爽、安全两不误。

此外,有些驾驶员也会因为天气炎热而不系安全带,或在系了安全带出汗后解开安全带,这都是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有数据表明,发生碰撞时,安全带起到的保护作用达90% ,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所以,为了图一时凉爽而不系安全带是不可取的。

雨天不开快车

夏季不仅有高温,也是雨季。雨天行车最基本的就是忌开快车,控制好车速和行车距离,不论雨量大小,是在雨季开车保证安全的首要前提。

如果路面出现积水且无法知道水深,建议尽量避免涉水。如果必须涉水,最好下车观察好情况。万一涉水过程中发动机进水熄火,切忌二次点火,否则会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

香水少用

除了打火机,夏季车内还有以下这些物品也不宜放置:香水,挥发后的香水易产生易燃气体,在高温封闭的车内环境会产生爆炸;碳酸饮料,二氧化碳高温下易膨胀爆裂;老花镜或放大镜,属于凸透镜,在阳光直射时易聚光着火。

水温超100℃应停车

夏季环境温度高,发动机舱内容易过热,因此,进入夏季应该特别注意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修、保养。其中包括水箱、水泵、风扇等,要及时加注冷却水。水温超过100摄氏度时应该怠速停车,打开发动机舱盖,自然散热。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赵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