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一百万起步 信托产品有风险购买需认准说明书

2015-03-13 14:05:36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

客户购买理财。

降息后,更多的市民涌进银行选购理财产品,而那些收益率动辄高达10%以上的信托产品,一直如谜一般地缭绕在普通投资者的心里,什么是信托产品?信托风险究竟多大?又该怎样去挑选信托产品?本期,本报就将带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了解一下那看似“高大上”的信托投资。

信托虽好,但不适合所有人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业务部经理王彦强说,所谓信托投资就是指投资者把资金投向农业、工业、商业企业,让其进行基本建设或者技术改造。去年,全国共发售信托产品1.19万亿,其中有一半左右投向了房地产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近些年来房地产信托比重虽有下降,但总规模仍然居高不下。

记者综合了多个银行的信托产品数据之后,了解到现在青岛市银行间信托产品的起购规模大多超过100万元,投资期限1年以上,收益率少则8%,多则12%,平均每周发售一款信托产品。“信托产品虽好,但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一则因为起购金额太高,购买人数不多;二则风险程度高于货币理财,不少人风险承受能力不够。”王彦强说。

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的是,信托产品基本都为银行代销,可虽然是代销品,但发售公司大多是银行下属的基金公司,很多银行为了安全考虑,在对投资项目注入资金之后,还会派遣一个专门的财务团队监督企业生产,以时刻控制信托投资风险。“所以大多数信托投资风险可控,换句话说,就算是投资者真的遇上‘系统性风险’,那银行也会到期偿付收益。”王彦强说,只要是银行正规代销的信托产品,收益都较有保障。

注意P2P,当心“李逵”变“李鬼”

前几日,青岛市一家民间投资公司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推销一款投向招远某金矿企业的信托产品,资金通过中信银行转账,声称绝对安全可靠,而且收益率高达18%。“我们这款产品和一些银行信托完全相同,而且收益率更高。”该负责人说。民间理财和银行信托品类相同,这其中又有什么猫腻呢?

在某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部,理财分析师赵军说,那些来自民间投资公司和小基金公司的“骚扰短信”,其实他每天都能收到好多条,其中大多是通过各种私人关系找到赵军,让他代为销售信托产品,收益率也颇为惊人,从15%到20%不等。

赵军坦言,业内很多理财师都经不住高额回报的诱惑,私下里向银行客户推销这些不正规的信托产品,甚至欺骗客户购买这类产品。“前几年,主要是一些基金公司来求我们代销,从去年开始,不少民间投资也加入了‘骚扰’的行列。”赵军说,理财师如果接外面的“私活”,提成比率也相对较高。

“确实有这种理财师私下代销的情况,而且从现在情况来看,多数‘出事’的信托都是这类‘代销’品,甚至有些不可思议的是,很多投资者非常青睐于这些风险很高、收益惊人的信托产品。”

此外,自2013年4月余额宝点燃了互联网金融风暴以来,互联网金融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目前,已出现了信托100、娱乐宝、百发有戏等互联网金融在信托业的运用案例,未来互联网金融将成为信托业的一大转型方向。

揪出“李鬼”,认准产品说明书

王彦强说,投资者在购买银行正规代销的信托产品时,都会拿到这款产品的介绍说明书,但如果是非正规代销的信托产品,除了产品说明书外,还有一份免责声明单,在这张声明单上会具体标明这是一款由基金投资公司发售的产品,注明风险较高。

此外,从资金的具体投向方面也能判定信托产品的风险系数程度。对于一般银行代销产品来讲,投资方向大多是国有企业和政府性工程所开建的道路、桥梁、地铁等基础设施项目,而那些不正规的信托产品则大多投资于工矿行业、钢铁行业和中小型企业,这类企业的抗风险程度能力偏弱,偿还能力不佳,正规银行很少代销这类企业的产品。

收益率水平也是判定信托风险的一个因素。王彦强说,现在一般信托产品的盈亏平衡点在12%左右,如果信托预期收益率超过12%,则这款信托产品的风险性就很高,如果收益率超过15%,甚至超过18%,则这款信托产品就可以用不靠谱来形容了。“如果信托收益率高达18%,再加上3%左右的代销费用,2%左右的审计费用,以及不菲的中间费用,整个信托产品的融资成本就要超过25%,而现在国内很少有行业的净利润能够超过25%,如果一家企业以如此之高的资金成本融资,就有些‘拆东墙补西墙’的意思了。”王彦强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