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银监会将推动理财改革 买理财不能稳赚不赔

2015-03-24 13:24:10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今后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许不会再稳赚不赔了。近日,中国银监会表示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进行子公司改革,此举将真正实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银行业内人士认为,今后银行理财产品将走向净值化,刚性兑付可能将成为“历史”。

理财改革将影响两方面

据报道,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5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曾表示,将探索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条件成熟的银行对信用卡、理财业务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但监管人士也指出,目前并未有相关正式文件或者相关征求意见稿的出台。

银行理财业务子公司改革,对理财市场有哪些影响?随着主要商业银行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架构的搭建,并最终成为独立子公司,其影响将有两方面。一方面,公司一旦实现子公司改革,理财业务市场化水平将有所提升,公司将更为专注于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建立资产管理品牌,为客户提高理财收益,丰富理财产品,积极主动满足客户的理财需求。

另一方面,就理财市场而言,净值型理财产品、项目类产品(股权类产品)将成为理财市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资产管理行业之间的竞争将推动产品类型更为丰富,产品使用(募集赎回等)更为优化,信息披露更为透明全面。

此前,2014年7月,银监会正式下发 《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按照单独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等要求开展理财业务事业部制改革,设立专门的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全行理财业务。

理财多元化趋势将明显

统计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对个人发行的理财产品共有6.5万款,环比2013年增长39.28%。2015年,银行理财业务将在规模平稳增长中逐步转型,最终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

“收益可观、类型更多元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继2014年发行量暴增后,有望在2015年继续高速增长,或将成为‘后降息时代’投资理财的新热点。此外,随着投资者理财需求增加,理财方式多元化趋势明显。”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王海标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目前许多国内银行发行的产品已不局限于挂钩利率、汇率。随着国内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以及股票市场衍生品种的丰富,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的创新将令产品更为多元化,对于有一定投资经验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通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渠道参与到金融衍生品的投资中可能比个人投资更为稳健。”

据银率网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市场化特征更加明显,2015年受资金面宽松和实体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徘徊在4.5%—5%左右的水平。

净值化产品将成主流

当前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势在必行,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成为主要方向。“过去银行的产品都是大一统的模式,产品同质化、单一化的程度很高,基本是各个银行之间的产品大同小异,未来的银行理财转型的重要的方面是设计得更加多样化、定制化的产品,满足满足客户在风险偏好、投资市场、期限收益方面个性化的需求。今后,银行理财产品或将成为净值化的产品,而不是仅仅兑付预期收益。”青岛银行理财师陈岩岩表示。

“首先,银行理财产品将呈现净值性产品在监管下大力发展,以及针对高净值人士的个性化产品将逐渐丰富这两大趋势。”王海标说“对银行来说,不但为客户提供产品,更要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方案,特别对一个大型银行来讲,要发挥银行集团多牌照的优势,凝聚理财、商行、投行、基金、保险的专业化优势,针对养老、消费、教育、财富传承、税务筹划等多元化的客户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一体化的客户需求。”

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型产品将逐渐减少,净值型产品将逐渐增加,同时银行理财将更重视高净值人士的需求,并通过结合重大投资主题及创新产品结构等方式发行个性化的产品。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