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理财不可只关注预期收益率 说明书要详读

2015-03-25 10:39:4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央行降息近一月,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随之下调。“这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才4%,不如前几天看的那家的4.6%。”当下,不少市民选择理财产品时首要的参考标准就是预期收益率。实际上,市民要想明明白白购买理财产品,除了预期收益率,最好关注风险。

只关注预期收益率?理财说明书要详读

“我先看预期收益率是多少,要是收益率不错并且是保本,就毫不犹豫购买。”“现在有时候是通过网上银行买理财产品,我一般看一眼预期收益率和到期日,合适的话就购买。”上周末,在中山路一家银行网点,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名办理业务的市民,发现他们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往往只看预期收益率而忽略了风险。“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一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我觉得风险问题不大。”家住北京路的孙女士告诉记者,正是如此她购买理财产品只关心预期收益多少。

一项调查显示,很少有市民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更不用说关注理财产品的风险指数、投资标的等具体信息。记者注意到,在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关于理财收益计算这一类别下分析市民的理财收益时,都会标示出“测算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投资需谨慎”等字样。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一些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高,相对的投资风险也比较大,市民如果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只看收益,很容易忽略理财产品自身的投资风险。因此,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尤其是一些非固定收益类产品时最好关注一下理财说明书,明确投资风险。

保本是判断风险惟一标准?做好评估关注风险分级

“这款理财产品是否保本?”一些市民对理财产品风险的判断多为是否保本。其实这并不恰当。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透露说,每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其保本产品的规模都是受限的,当保本型产品规模达上限后,其他本质上是保本型的产品也只能注明“非保本型”。

如果想明确风险,市民可以根据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进行判断。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应当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确定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由低到高至少包括五级,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分。例如,工商银行理财产品分为PR1级、PR2级、PR3级、PR4级和PR5级,风险依次升高;建行理财产品则用1至5盏灯来评价产品的风险等级,灯越多代表风险越高;招商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从R1至R5,R5风险最高。此外《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还规定,如果客户超过一年未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再次预约理财产品时还需接受二次评估。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市民不能忽略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并且最好尽量选择和自己风险偏好相对等的理财产品。

预期收益率等于到期收益率?通过投资方向判断收益

“预期收益率等于到期收益率”是不少市民的错误观念。其实这两者并不能划等号。据了解,一款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只是经过测试的预期收益,假设一款保本型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是4.5%,那么就会在协议里写明,清算时实际收益未达到4.5%,因投资存在风险,用户承担责任;清算时实际收益超过4.5%,超出部分归银行所有。而不保本的理财产品无论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少,都存在本金损失的可能。

“要想清楚判断一款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最好首先弄清楚该款产品的投资方向。”招商银行一名理财师介绍说,银行的理财产品会根据其风险性,将募集起来的资金按照一定比例分别投资在国债、存款、央行票据、股票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一般来说,保证收益类产品的风险最低,一般本金也不会亏损;其次是投资于国债、中央票据等债券类的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不能实现的概率低;而投资于债券基金、同业存款、债券回购等金融工具的理财产品风险则比上述两种略高;此外一些信托产品和私募产品则属于高风险产品,本金亏损概率较高,收益波动率也较大,不过相应的预期收益率也比较诱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