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异地取款可用信用卡 部分银行取溢缴款免费

2015-03-26 08:35:05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亚麦

部分银行取溢缴款免费

信网3月26日讯 多存入的钱没利息,取现反而收手续费,这种应用于信用卡的“霸王”条款,曾令消费者极为不满。但随着银行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各家银行对信用卡溢缴款的规定也逐渐发生变化。有的银行实现信用卡同城同行取款免费,有的甚至推出异地取款免费。市民王先生便爆料了自己的一个省钱的窍门,利用信用卡异地取款免费,出差时将多余的钱存入信用卡,这样取钱时就省了手续费了。信用卡真能变成异地“运钞”工吗?

信用卡异地取款有窍门

到外地出差,首先要考虑的是带足现金。现在借记卡异地取款,通常都收取手续费。所以很多人在出差的时候,都带足了现金。不过现金带太多,还怕丢失,这成了很多持卡人的“心病”。

所谓溢缴款是指信用卡客户还款时多缴的资金或存放在信用卡账户内的资金。通俗来讲,就是将多余的钱存入信用卡中,之后再在柜台或者ATM机上取出来使用。不过通常情况下,都是收手续费的。但目前,少数银行已经开通了“绿色通道”,多种方式取信用卡溢缴款,费用全免。

日前,市民王先生爆料了一个小窍门,利用信用卡溢缴款来避免异地取款手续费,乍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多存入的钱没利息,取现反而收手续费,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信用卡“霸王条款”,怎么还能逃出拿手续费的魔掌呢?但王先生确实就做到了这一点。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出差,每次异地取现金都很麻烦,免不了被银行“宰”一顿,要拿手续费。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那听说,有的银行信用卡溢缴款取钱是免费的,无论是柜台、同城同行、异地同行、异地异行。他便办了一张此类信用卡,出差前将现金存入信用卡中,到了异地急需时,便取出来使用,省时省力省钱。

有些银行取溢缴款费用全免

听了这个消息,很多人感到惊讶。去年,市民李女士曾经在信用卡还款时不小心多输了一个“0”,多还了近1万元。她咨询银行客服,被告知若是要将溢缴款取出的话,需要拿手续费,这让她很不能接受。溢缴款是储户自己的资金,并不占用银行的信用额度,而《商业银行法》规定存款有息,而信用卡溢缴款“取现收费、存款无息”。前两年在对“信用卡收费之溢缴款领回”做的调查中,有61.76%的用户认为信用卡溢缴款收取手续费不合理,有25%的用户认为该项收费偏高。

来自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累计发行的信用卡已经多达4.55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较2013年末增长17.24%。随着信用卡市场的不断发展和规范,很多银行也开始取消同城同行的溢存款取现手续费。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咨询多家银行了解到,其中,华夏银行已经实现了溢缴款取款费用全免。“无论是柜台取款,还是同城同行、异地同行、异地异行取款,都没有手续费。”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个人业务部的工作人员闫先生介绍说。在这之前,对于溢缴款,他们的规定是只在柜台取款免费,其他的方式都是按照1%收取,最低5元。也就是说,在ATM机上取500元之内,每笔的手续费都是5元,取多于500元,按照1%收取手续费。但现在,手续费已经全部减免。据了解,除了华夏银行之外,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也推行了这个政策。

取溢缴款收费银行大比价

王先生算过一笔账,有的银行目前异地同行取溢缴款的手续费是1%,若是取1000元的话,手续费便是10元。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很多银行实现了同城同行取溢缴款免收手续费,包括工行、建行、交行,中行和农行部分信用卡支持同城本行取款免收手续费。

对于异地取款而言,建行信用卡溢缴款异地同行和异地异行,手续费按取现金额的0.5%收取,最低2元人民币,最高50元人民币。如取2000元人民币,手续费是2000×0.005=10元。这跟储蓄卡异地取款的手续费差不多,持建行储蓄卡通过建行柜台/自助设备办理人民币取款,同城免费,而异地取款按每笔取款金额0.5%收取,最高50元。

工行客服人员表示,市民如果往信用卡存多了钱,在异地工行取现,则需按取现金额1%收取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100元。

招行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往信用卡存多了钱,不分本地异地,取款手续费都是1%,最低10元,每天每卡最多只能取2000元。若是溢缴款比较多,可以通过拨打人工客服中心,将其转至储蓄卡当中。转的手续费是千分之五,最低5元,最多50元。

农行客服人员表示,市民信用卡取出溢缴款时需要征收手续费,按每笔取现金额的1%征收,最低1元,没有上限,跨行的话每笔还要加收2元。不过该客服人员也表示,这种收费仅是针对普通信用卡客户,像公务卡、QQ卡等品种信用卡,取溢缴款就不收手续费。

光大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光大信用卡(包括存贷合一卡、乐惠金卡)客户,通过本行渠道支取信用账户溢缴款(包括人民币及外币)时,免收取现手续费。使用光大银行信用卡通过境内(仅限中国大陆地区)柜台或自助设备支取人民币,按照交易金额的2.5%收取取现手续费,每笔最低收取人民币10元,最高金额无上限。

取溢缴款千万别超支

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对于溢缴款,如果没有特别的需要,可以通过刷信用卡来消化。信用卡刷卡消费会主动默认先使用“溢缴款”额度,然后才动用到正常的信用额度。

如有特殊情况必须提取溢缴款,也不要用信用卡在ATM 上直接取现。可到柜台或ATM 把溢缴款转到借记卡上,用借记卡提款,多少可以减掉一些费用支出。同时,网上银行转的费用比柜台和自助设备更为便宜,持卡人可以先咨询客服,了解相关规定和办理网银手续后通过网银转出。

不过有理财专家提醒,“溢缴款”巧妙使用虽然可以成为“运钞工具”,但是在异地取现时,持卡人需要确定自己卡内的“溢缴款”的数量,如果是“透支取现”,则有可能支付手续费的同时,还要搭上一笔利息。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