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多数老股民解套仍恋战 部分股民转战国债

2015-04-20 09:13:46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解套了,牛市了,你还会继续炒股吗?近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30多位老股民、老基民,超过25位的股民坦言,看好这轮牛市行情,所以解套以后还在继续炒股。也有近十位股民、基民心灰意冷,明确表示不论行情多么好都不再碰股市。对此,业内分析师表示,炒股确实应该量力而行,不主张卖房炒股,也不用视股市为洪水猛兽,不论牛市熊市,只要操作得当都有利可图,即使被套也有很多方式来解套。

离场派>>>

解套股民转战国债

在此波上涨行情中,市民刘女士手中的三只股票在深套七年之后终于全部解套,一周前,刘女士全部清仓,接着几天后全部买成电子国债,“落袋为安,稳健投资还是适合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刘女士说。

记者采访老股民发现,选择灰心离场的股民年纪都比较大,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李大爷今年已经73岁。他告诉记者,大约8年前他买了一只名叫融通新蓝筹的基金,买的时候价格已经是1.12元,他拿出2万块钱的退休金全买了这只基金,本打算补贴自己的晚年生活,却没想到买上以后就开始下跌,最低跌到9毛钱。“说实话,虽然买的时候工作人员就说了有风险,但当时股市那么好,对方也说一般亏不了,早知道亏那么多年打死我也不能买啊。”李大爷表示,他一个月的退休金才两三千元,和老伴省吃俭用攒点钱不容易,一看到基金亏了他根本不舍得割肉。直到近期,李大爷的基金解套了。

“涨到了1.22元,8年赚了1000多块钱,真是不划算。虽然很多人说股市还会涨,基金也还会涨,但我已经害怕了,我怕再跌回去。”李大爷说,自己已经73岁了,不知道错过这次离场的机会还能不能再等到下一次,“所以我决定赎回来,还是存银行吧,定存,起码不会亏钱。”

下赌派>>>

重回股市买股票

“解套是解套了,但你说就这么走了吧真觉得不甘心。”60岁的股民李金光从去年开始陆续解套,他告诉记者,自己也不是没想过要离场,但最后还是没忍住牛市的诱惑。李金光是2007年入市的股民,当时投了5万多块钱跟着同事、朋友稀里糊涂地买了好几只股票和几只基金,2008年暴跌的过程中,一个都没有幸免,股票和基金全部暴跌。李金光那个时候就下过决心,如果有机会让他解套,这辈子都不碰股票和基金了,就安安心心地存银行,虽然回报少但起码不会亏一半。

然而真到解套的这天,李金光又动摇了。从去年12月份开始,李金光的股票和基金开始陆续解套。刚开始,他还坚定地想全部解套了就离场。“但是,股市在不停地涨啊,尤其今年春节以后,小盘股涨完大盘股涨。我本来以为这波行情差不多到头了,谁知道涨得没完没了。”李金光坦言,身边的朋友、亲戚天天都在谈论股票,报纸网络上也是股市大涨的消息满天飞,“于是我就动心了,寻思这次小心点,少投点,有点风吹草动我就赶紧离场,决不能再靠下去。”李金光用账户里的5万多块钱买了3只股票,一只银行股,一只电力股和一只地产股。他的买入依据是估值低、价格低,这场牛市涨幅也有限,虽然上涨速度不会太快,但下跌的风险应该也比较小。李金光表示,自己不会再添加资金入市了,就是拿手头这点资金赌一下,“其实这笔钱我都没想过会全拿回来,所以赌输了我也认了。”

恋战派>>>

深刻学习牛市获利

百万资金亏到60多万,也没能浇灭胶州王先生的炒股热情。去年下半年,王先生再度加仓20万重新回到了股市。

“当时很多朋友说我疯了,但我这些年的资金不是白亏的,我一定得从股市拿回来。”王先生坦言,2007年至2013年这段时间,他先后一共亏了40多万的资金,他回头总结发现,自己亏损的原因很多。首先不了解股市,不懂技术,不会看指标,甚至买入之前不对股票做深入的了解,盲目入市,跟着所谓的朋友、分析师炒股;其次,亏损了以后死抱着,不去操作,死等着解套;第三,赚了钱不知道离场,不管指标风向是否有变化,总想赚得更多而死抱着。基于这些不足,王先生开始深入地研究股市,自己从网上查资料,看股票相关的书籍,和身边的炒股老手学经验,之后他瞅准时机再度进入股市。

王先生表示,去年下半年他的直觉告诉他,要起一波行情了。“我不知道这波行情会这么大,但我觉得已经熊了7年了肯定要起一波行情。”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把大把的精力放在研究股市上,最得意的要数介入券商股。去年8月份,王先生以13块多的价位重仓中信证券,30元的价位离场。王先生表示,当时那波券商行情很大,中信证券最高到过37元,但是他还是对自己不够自信,而且他卖出的时候收益已经翻倍,股价也有拐头的迹象,所以现在回头看,他对自己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

今年,王先生还买了天舟文化这只牛股。春节前,王先生分批买入2万股天舟文化大赚了一笔。当时他就是看好文化手游概念,而天舟文化的前期涨幅又非常小,业绩也很不错,于是他重仓埋伏。“前期这只股票一直不动,我自己也有点着急,但我最后还是忍住了,我吸取以前教训,以前的钱不能白亏。”王先生买入价不足20元,今年4月初在35元多扔掉,获利30多万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