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第二期凭证式国债5月10日起发行 共发行10天

2015-05-07 08:23:21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

股市已飙上4000多点,不过最近两个月国债发行仍然很火。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抢”国债的大部分还是老年人。需要提醒的是,偏爱保本理财的市民又有机会了:今年的第二期凭证式国债将于本月10日发行,与目前的存款利率相比,国债利率具有一定优势。

国债比存款利息高不少

此次即将发行的两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为:3年期票面利率为4.92%,5年期5.32%。央行3年期基准利率上浮三成到“顶”为4.875%,即将发行的3年期国债利率与其相比高出0.04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购买10万元3年期国债,到期利息比存款多出135元。

即将发行的5年期国债,利率水平也高过大多数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率。比如,与一家银行4.8%的利率水平相比,仍高出了0.52个百分点。购买10万元5年期国债,到期时也能比存款多得利息2600元。

虽说发行期有10天,不过,根据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在短短十几分钟里就遭“抢光”的经验,打算购买本期国债的市民,最好还是早点儿行动。

老年人是买国债主力

“上期凭证式国债销售,就看到银行有不少老人在等待。”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降息后他的母亲就让他去银行买点国债,结果看到银行叫号机上等待的人数,他就打了退堂鼓。所以这个月储蓄国债马上发行,张先生打算帮母亲再购买3年期的30万元国债。

记者注意到,尽管股市红火,但由于投资者偏好的分化,去年以来降息两次后,部分市民提前锁定较高固定收益的心态趋同,而国债有一大批稳健型的投资者,以老年人为主力,这部分投资者相对固定。“我岳父单位有位阿姨,当年曾在银行买过10万元的基金,亏损一直在2万元至5万元之间浮动,前年她终于把基金全抛了,只存定期和买国债。上期凭证式国债没买到,这位阿姨上火好几天。”张先生表示。

电子式国债更具优势

其实,相比即将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的一次返本付息方式,4月份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是每年付息、到期返本,更具复利优势。别看国债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都已耳熟能详了,但说起国债的一些基础知识,恐怕大部分人都还不清楚。电子式储蓄国债属于每年付息一次,最后一年支付本金。例如购买了1万元的电子式国债,期限为3年期,票面利率为4.92%。每年的利息便是492元,市民每年都可以提取这492元。但同期限的凭证式国债,就只能三年之后一次性支付本息。

不少理财产品供选择

如果没“抢”到国债,或者感觉国债期限有点儿长,市场中还有不少保本的理财产品可供选择。假如市民不确定什么时候会用钱,又想取得比活期存款高出一截儿的利息,可以选择按日计息的保本理财产品。比如一家银行推出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银行在每个交易日开放申购和赎回,近期的收益率在2.6%左右。

目前银行力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许多也是保本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多与股市、黄金价格或汇率挂钩。这类产品有些预期最高收益率非常亮眼,能达到8%以上,但到期时无法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因而市民购买时需要谨慎考虑,“不懂行”就最好不碰。

一些银行近期发行的封闭式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期限大多在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预期收益水平在4%到5%之间。还有的是保证收益型产品,只是收益率略低一些。以一家国有银行发行的一款期限为91天的理财产品为例,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起点金额为10万元。这类理财产品投资风险较低,但大多不允许中途“退出”,因而市民购买前,最好先留出一笔活钱以备不时之需。

假如市民的资金只是短暂闲置,可以考虑购买银行推出的单周滚动或者双周滚动的保本理财产品。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两款保本滚动型产品,滚动期分别为7天和14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7%和3.85%,起点金额都是5万元。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