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山东前4月人均炒股赚7390元 A股99.5%上涨

2015-05-26 08:44:22
责任编辑:亚麦
\

“说走就走不回头,‘创业’低开大盘牛,四六一过看五零,高空飞行风嗖嗖。”面对5月25日大盘的暴涨,股民在朋友圈如此戏称。上周刚站稳4600点的沪指,25日在市场热情的推动下强势走高,连续突破4700点、4800点整数关口,创下近七年半新高。相比而言,创业板受利空影响,全天走势低迷。值得注意的是,25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突破2万亿元,再次刷新22日刚创造的全球股市单日成交额纪录。

沪市单日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

25日的A 股让市场再度见识了什么叫“牛劲十足”,沪市当日放量暴涨3%并站稳4800点。早盘沪指小幅高开后小幅回落,随后银行、保险、证券、煤炭、钢铁等权重股爆发,带动沪指直线走高,轻松突破4700点整数关口。午后地产、军工、医药、工程机械、中字头股等接力暴涨,带动沪指突破4800点整数关口,最高上摸4814.67点的近七年半新高,收盘报4813.80点,大涨156.20点,涨幅高达3.35% 。深成指也实现了近2% 的涨幅,收盘报16351.06点,涨幅1.90%。

指数的大涨,带动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升温。沪市继22日单日成交额破万亿之后,25日成交额再度达10793亿元,深市成交额9537亿元,两市共成交20330亿元,再度刷新两市22日刚创造的全球股市单日成交额纪录。

从盘面上看,25日的A股是权重股的天下。军工板块全线大涨,收盘整体涨幅高达7% 。中国重工、中航飞机、四创电子、航天通信等概念股强势封死涨停。同时,受政策利好加剧邮轮母港建设竞争,港口航运概念表现抢眼,宁波港、锦州港、宁波海运、海峡股份等多只概念股掀起涨停潮。此外,高速公路板块、中韩自贸区、建筑装饰等板块均涨逾5%,一带一路、核电核能、地产板块等涨幅居前。

就个股来说,当日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400余只交易品种收跌。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超过270只个股涨停。

创业板收跌,央视点名高价股重挫

与主板的火热相比,受证监会例会宣布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央视新闻点名批评14只新股影响,25日创业板早盘大幅低开跳水跌超3%,随后开始企稳,但全天未能翻红。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收3467.92点,下跌1.39%。14只被点名个股则反应强烈,出现暴跌或跌停。

23日晚间,被央视点名的上市公司分为两类,一类为讲故事、更名的上市公司:多伦股份、二三四五、神州高铁、天神娱乐、三泰控股、中科云网、科达洁能、鲁丰环保。其中,中科云网已经是第二次被央视点名了,上一次是在2014年12月19日。另一类被点名的就是高价股,包括长亮科技、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暴风科技、京天利、贵州茅台。央视报道称,在证监会重点查处的案件中,高价股也成为主要对象。

受此消息影响,京天利、安硕信息、美康生物、全通教育、二三四五、三泰控股等高价股集体跌停,暴风科技等盘中一度跌停,随后企稳震荡。

齐鲁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丁永升分析说,22日证监会的表态以及央视对14只个股的点名批评,从走势来看,受社会舆论影响较大,多数出现跌停或暴跌。但此利空在短期内就将被市场消化,对个股长期影响有限。此外,对于整个创业板的走势,丁永升认为,短期或面临调整,但调整幅度并不会太大。“创业板行情是资金主导的,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资金大幅减仓撤退。”

“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目前对于创业板的部分个股的疯狂,只是关注,但还没有进行‘窗口指导’。这一定程度上表明,监管层更多的是在呵护市场健康上涨,并不是希望创业板发生大的调整,但如果创业板个股再像之前那么疯狂,那也不排除监管层出手强制监管。”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顾孔力前分析说。

■统计

山东前4个月人均炒股赚7390元

“打新”资金回流给A股火上浇油

25日能够延续暴涨行情,在丁永升看来,大盘此轮大涨启动的时间点较好,“在19日最近一批新股申购的时候,大盘不仅没有下跌,反而启动上涨行情。在大盘面临前期高点4572点前期高点压力位时,已有部分‘打新’解冻回归助推A 股冲高。此外,从市场风格可以看出,打新资金回流后比较偏爱相对低估值的板块,如券商、银行等金融股、煤炭、钢铁等板块都成为近期的领涨板块。”丁永升分析说。

东吴证券最新研报也表示,市场持续的上涨坚定了投资者入市和持股的信心,这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出:一是新股发行带来的冲击力不断下降。在前几次新股发行的市场中,新股的批量申购会引发股指的短期回调,但上周20只新股申购虽然冻结超3万亿元资金,市场不但没有调整,反而接连大涨,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承接力非常强劲,场外资金仍在源源不断地入市;二是股指盘中快速放量跳水时并没有恐慌盘的涌出。在一般性反弹行情中,股指高位快速的跳水容易引发跟风抛售,进而阶段性的调整,但上周数次跳水均被报复性的反弹收回,投资者持股的信心异常坚定,同时场外资金逢低就抢筹的意愿强烈。在此背景下,牛市行情有望继续向纵深发展。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公布在即,万亿资金或入市;两融余额增长逐步回暖,呈加速增长态势。截至5月20日收盘,两融余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达到2.01万亿元的历史天量;增量资金入市势头仍在,公募基金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入市主力等因素也是推动大盘不断走高的因素。

随着股市赚钱效应影响,“全民炒股”时代名不虚传。那股市今年以来行情到底有多火?山东地区的投资者人均收益在多少呢?据同花顺统计,今年前四个月A股2547只股票中,只有14只股票下跌,99.5% 的股票实现上涨,98.9% 的股票跑赢银行存款年化收益率。

在此般行情下,股民们“想不赚钱都难”。5月25日,记者从同花顺获悉,今年前四个月全国人均从A 股获利1.4万元。如果按地区来看,上海最牛,人均获利15.64万元,其次是北京,人均获利8.02万元。除了上海和北京外,浙江、广东及福建三地人均获利也比较突出,分别为3.69万元、2.9万元和2.4万元,分别排在第三、第四和第五名。具体到山东地区,今年1~4月份山东人均炒股净赚约为7390元,全国排名第15位。

孔力前分析说,上海和北京人均炒股收益率远超山东地区,一是上海、北京等地作为一线城市经济发达,金融发展程度高,炒股的积极性和炒股资金都要优于山东地区。其次,山东省投资者相对保守,可能对股市投资的接受时间需要长一点。

此外,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发布的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4月份信心指数达到65.2,同比大幅上升26.6%,环比下降7.5%,投资者信心保持乐观。今年以来,投资者信心指数虽有小幅波动,但始终处于高位,投资者信心指数自去年6月起已连续十一个月处于乐观区间。 记者 林伟萍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