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双降超市场预期 专家:防止股市继续大幅下挫

2015-06-28 10:30:26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晚报讯 继5月10日本年度第二次降息后,6月28日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定向降准。 “定向降准+降息”双组合同时打出,在历史上的货币工具使用中较为少见,央行且在经济略有企稳的背景下仍然不遗余力释放流动性,整体上超市场预期。

央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在定向降准方面,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降准降息股市中的房地产板块、保险板块、银行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及电力板块存在实质利好。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同时并降准对于股市整体来说属于实质性利好,但是考虑到行业属性的不同,各个行业所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再考虑时间跨度的影响,即使是一个行业从短期和长期来看,所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近年降准降息次日股市表现

百万20年房贷月少还141.35元

此次贷款利率的下调意味着还款负担的降低。按照央行提供的利率可以计算出来,100万元的房贷20年期限的话,按等额本息方式还贷的话,在执行新利率后,每月需还款6822.52元,较旧利率政策的每月还款额减少141.35元;20年期限总利息额方面,在执行新利率后,总利息为63.74万元,较旧利率政策的67.13万元减少33924元。

加上从本月3月1日和5月10日两次降息,100万元20年房贷,按照基准利率计算的话,每月少还房贷已经累计428元,对于贷款购房者来说,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降低融资成本扶持小微和创业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以来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新增或者盘活的信贷资源配置到 “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正是为了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强化正向激励作用,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利于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近几次降息的效果看,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仍然具有较强的导向和信号作用,进一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继续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的筹资成本,带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

同时降息降准是为了救股市

央行祭出降准和降息大招有利于在情绪面上稳定市场信心。当前市场最稀缺的是对市场继续走牛的信心。经济学家马光远分析认为,按照常规,在人民银行通过其他货币工具提供流动性之后,政策不会立即降准降息,会等到7月中旬半年报公布之后。周六宣布紧急降息降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防止周一股市继续大幅下挫。从时间看,应该是有关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做出的紧急决定。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