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人民币升值空间或将压缩 离岸汇率跌至近期低点

2015-07-10 10:17:43
责任编辑:亚麦
离岸人民币汇率跌至三个月低点

疲弱的A股似乎也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了下行压力。7月9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4个基点 ,报6.1151。而在8日,这一数字为6.1175,为6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人民币对欧元仍然维持升值趋势,一年涨幅超20%。分析人士表示,A股下跌、流动性宽松预期增加等国内因素,造成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期内走弱的趋势。

离岸人民币汇率跌至三个月低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发布数据显示,7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51,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上升24个基点 。而在前一个交易日,7月8日,这一数字为6.1175,为6月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7月9日银行间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090,盘中最高为6.2090,收报6.2087。而前一个交易日开盘价为6.2093。

7月7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6.2279,为4月1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较中国央行当天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6.1166贬值1.8%。

事实上,查看历史数据,今年以来人民币虽然有所波动,但是总体保持坚挺,自3月以来人民币更是逆市上扬。

受内外双重影响

某国有银行高级分析师高经理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走势,主要是受到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因素影响。国内市场,A股下挫导致境内企业和个人抛售境内股票压力加大,使得在岸人民币受到下行压力。而随着A股市场持续调整,市场上对于管理层注入更多流动性以及股市下跌影响到实体经济走弱的担忧有所上升。

“央行双降有可能短期产生较明显的溢出效应,在避免金融动荡的同时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压力。而市场对央行宽松政策的预期,也造成了人民币在短期内走弱的趋势”。高经理说 ,“不过,中国央行维稳人民币的意愿较为强烈,因此进一步大幅突破6.21的可能性有限。”

除了A 股下跌、流动性宽松预期增加等国内因素之外,国际市场上,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造成了短期内资本项下的不确定性,引发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投资外流,美元对全线非美货币走高、欧元大幅下挫也是离岸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因素。

人民币升值空间或将压缩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呈现倒“V”字形,即期汇率也基本跟随中间价呈现出先贬后升再盘整的态势。2015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持续贬值,波动较大;第二季度则扭转跌势,开始翻红且频频上涨,最后陷入盘整。

汇丰银行近日在报告中预计,因受央行外汇政策的影响仍然较大,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可能将继续保持稳定。报告还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5年底将贬值至6.26,美元掉期升水在中期将回落。中国银行此前发布报告称,中国经常项目延续顺差有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在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评审结束前,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和相对强势可能是决策层首选。由于今年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或加快,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强势可避免资本账户开放后可能出现的大量资本流出。但美元加息周期临近、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及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将压缩人民币升值空间。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琦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