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女海归执掌数亿投资基金 将建成股权众投平台

2015-07-14 09:40:07
责任编辑:亚麦
\

“腾讯原始股1元=14400元,阿里巴巴原始股1元=161422元,马无夜草不肥,人无股权不富”,忽如一夜春风来,股权投资的号角响遍了网络和朋友圈。不少人认为,传统行业里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代人创造的财富,在资本市场可以一夜之间美梦成真。而在亘源资本(青岛)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董萌萌看来,股权投资并不神秘,也不排斥大众参与,只是需要投资者有以专业知识、运营团队为基础的运作平台,和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情怀。

想有收获,不仅需要投资

办公桌上放着一盘樱珠和一盆藤萝,一位长发飘飘、颜值颇高的美女,正在大口吃着面包,摆手让你先坐下的时候才发现,她的手指肚上还有4个用钢笔画着的笑脸。

她就是董萌萌,众多“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的首领、女神;28岁女海归,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化学和金融学的双硕士;岛城投资界知名“一姐”,北京大学总裁班金融学导师,全国各种创业大赛的评委和创业导师。

她不愿意被符号化和贴标签。执掌数亿元规模的投资公司,发行10余种基金收获颇丰。她是专业型的领导,有8年的金融工作经验,知道怎么处理投资业务,也知道怎么管理项目经理。

帮上市公司定增融资、寻找标的、收购有潜力企业,是亘源资本的主业之一,这些事经常是大家一起研究、董萌萌拍板决定,项目经理具体去执行。而对于经常接待来访的创业团队,董萌萌基本都亲自接待,因为她知道创业者的不易,也打心底愿意扶持“三创”企业。

提供资金支持,帮着搭建平台,进行更好的战略布局,是亘源资本和董萌萌经常做的事,“教他们用资本的思维,从战略角度进行布局发展”,亘源资本投资的创业企业,都是边投资边辅导,董萌萌也常被称为创业企业的“辅导员”。

青岛影通传媒有限公司是从事舞台多媒体特效、三维动画、宣传片制作和设计的公司,两年前由青岛大学毕业生陈巍创立,在去年的创业大赛上被董萌萌选中。陈巍的特长是搞技术,在品牌运作、市场开拓方面缺少经验,董萌萌介入之后公司有了质的提升。

在董萌萌的建议下,公司实行差异化品牌运作,“影通”类似超市,以中小企业的量产化宣传片、艺术品为主;“同心同行”做中高端客户,价格也高;“今日印象”以接朋友的活和简单课件为主,主要是新招募的人员负责。此外,下一步打算扩张产业链,准备增加人才培训板块。

陈巍介绍说,董萌萌和亘源资本带来了资金、开拓了市场,树立了品牌,公司的业务有了迅猛提升。目前,该公司一年的营业额为199万元,预计两三年内可达到500万元左右。在完成公司架构、品牌树立、股权分配后,将以上市为目标迅速发展。

董萌萌说,股权投资绝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杀鸡取卵,不盲目干涉公司的各种决策,是以共同成长、共同分享的态度,扶持创业公司健康、稳健发展。

有点基础,再掏钱也不迟

18岁出国留学,在英国私人银行实习,20岁正式进入金融和投融资领域。董萌萌先后担任国内外私人银行的市场经理、央企信托公司山东业务部的负责人。在企业宏观战略咨询,境外投资,项目评判、基金投融资及投后监管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先后完成了包括地产、矿产、政府平台、艺术品等十几个项目的投融资。

在国外的工作和环境都很好,为何最终选择回国呢?董萌萌说,想离家人更近一些,也想在国内的投融资领域开出一片新的领地。国外的投融资比较先进,但是条条框框都已经定好了,你只有遵守的份;国内的投融资业务却刚刚开始,可以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把一个个蓝图变成现实。

真正推行起来却并不简单。很多身边的人,包括亲戚朋友,连新三板和创业板的区分都没弄明白,连私募股权投资和私募基金都没分清楚,就贸然买进。出于帮助投资者有个基础认识,进行投资知识启蒙的初心,亘源金融学院应运而生。

无论是企业融资也好,个人投资也好,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一些为了买卖产品和进行交易的投资机构,都存在自身的利益立场,甚至存在误导的嫌疑。为此,亘源金融学院决定进行不设立场的客观金融知识普及,让投资者和企业有最起码的了解和判断。

目前,金融学院的学员以拟投资人和投资人为主,为企业家学习和员工培训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总裁班和企业内训两部分。此外,该金融学院还和崂山区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了金融大课堂,无门槛、不收费,把投融资的基础知识向大众普及。

董萌萌擅于抓住根本,快速解决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她的投资理念就是必须让企业、投资人充分了解投资项目的各种信息,相信投资公司,人家才愿意长期投资。“我们投资的一些项目,很多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连问都不问,直接跟投”,董萌萌说,这缘于客户对亘源资本投资团队和综合实力的认可。

没有500万,怎样投新三板

百度上市曾成就了二百多名百万富翁、五十位千万富翁、八个亿万富翁;被誉为“中国股神”的段永平(步步高原老板)用0.8美元认购的网易,上市后100多美元抛出,投资回报率高达125倍。他们为何能取得超额的回报率?原因在于他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进行了股权投资。

那么现实生活中,老百姓怎样参与股权投资呢?董萌萌介绍说,一是自己找企业谈,困难在于对于行业的成长把握不一定正确,而且企业本身一般也不会接待个体;二是通过股权投资私募基金,对非上市企业进行权益性投资,将来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难题是一般都有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限制。

以现在的新三板股权交易为例,需满足投资者个人名下前一交易日证券类资产市值在500万元以上,同时需要2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经验才能开户。

那么资金量在5万元、10万元的投资者,怎么样能够从成长性更高的新三板分一杯羹呢?那就是第三种,即股权众投模式。

亘源资本目前正在打造的“董投邦”,就是一家股权众投平台。把优质公司的股权和资本相对接,让老百姓也能参与到股权投资当中。各大基金作为领头羊,负责前期考察、谈判,并至少买入拆分股权的20% ,其他投资者可以跟进投资,门槛设置在10万至20万元不等。这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有前期的基金做垫底,经过第三方进行交易,以后按照投资比例分红。

目前,“董投邦”已拿到百姓网的一部分股权,将放到众投平台供大家投资。作为优质资产,百姓网已经拿到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其成长性显而易见。另外,受上市公司的委托,将投资一家环保水处理企业,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一部分。董萌萌认为,只要做好风控,结合宏观经济和行业判断,股权投资会有高收益,却不会有高风险。

懂得工作,更要懂得生活

一个年轻女孩,人特漂亮,工作挺好,要才华有才华,要财富有财富,这样的女孩会让不少男士都很有压力。自惭形秽也罢,自愧弗如也好,一般会给人距离感。董萌萌却不是这样的人,她不盛气凌人,也不高傲强势,是那种很本色,说话也让人很舒服的人。

“我不是女强人,也不是工作狂、女汉子”,董萌萌说,与工作中总裁的角色相比,她身上属于女孩的气质更重一些。因为以本来面目示人,不绕弯,不造作,她赢得了众多的朋友,也深得客户的信任。

董萌萌说,要考察企业,要管理公司,工作压力并不小,都可以自我调节。她可以在社交场合游刃有余,却更愿意与三两个朋友一起聊天,或者自己宅在家中,写写书法,打打游戏。

也许因为工作太好的原因,现在她还是单身。对于将来的如意郎君有什么要求吗?董萌萌说,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一起有话讲。重要的是人,只要重视家庭,生活开心就可以了。

正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董萌萌自己还拟投资秀足网,这是一家经营各种各样鞋子的网站。另外,公司还储存投资诸如高科技抗癌药品,3D巧克力打印企业。其中3D巧克力打印通过选取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原料,可以打印出汽车、房子等各种造型,产品溯源,食品安全,健康又有趣。

董萌萌经常谈到的词是“情怀”,也就是“兼济天下”的责任。比如说,她的理想是办一所学校,没有太多规矩,而是真正以孩子为中心,让他们凭借自己的兴趣,内心的动力去学习,而不是用各种规矩,各种制度去束缚他们的本性,打击他们的自信,从而建立起多元的懂得尊重的价值观。

不少人都说,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而董萌萌认为,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条件,工作本身都应该是快乐的。 记者 姜振海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