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解套方式盘点:死抱不放等待股市十年轮回

2015-07-20 08:39:03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亚麦

死抱不放,补仓或者高抛低吸摊平成本,干脆割肉换股……在业内看来,专业的解套方法不过这几种。但是,真正操作时,很多股民发现,无论哪种解套方法都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如果选的股不好,可能这辈子都解不了套;在半山腰补仓,然后“子弹”又用光了,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割肉换股也有可能割在地板补在山顶。对此,岛城业内分析人士进行了分析和建议。

死抱不放:

认清手中个股质地

死抱不放是最原始的解套方式,也是一种被动解套,何时涨到自己的买入价了就卖,就算是一万年也愿意终生相守,往深里说就是以时间换空间。这也暗合了股市的一种规律,就是股市永远是涨跌循环的,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所以,总会有上涨的一天,至于能否涨回到原来的高位,则涉及因素太多,很难确定了。

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顾陈建林表示,从以往的历史来看,大多数股票在10年里都会有一个轮回,所以涨回来是大概率事件,甚至一些个股在长周期内还能让股民获得不错的收益,就是所耗费的时间不确定。比如沈阳机床,2007年巅峰时股价冲到30元,之后暴跌到4元下方,但是今年5月份股价已经达到43元。所以即使是2007年最高位买的,到今年5月份也有相当可观的收益。

当然,如果选股不当,也可能打破这种死抱解套的惯例,比如有股民在高位买的中国石油、中国远洋等,更有甚者如达尔曼等很多个股退了市。所以,股民要想靠死抱解套,也要认清自己手中持有的是什么样的股票,是否有业绩支撑,行业前景如何。陈建林还提到,死抱不放的解套方式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投资者可以相对清闲些,也不必承担补仓、抄底、换股等操作失误的可能。

低位补仓:

要有资金注意时机

除了等待解套,补仓是被套后的一种被动式解套策略,虽说并不是非常好的一个解套方法,但有些情况下却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方法。运用的好,能摊薄成本、反败为胜;相反,只会作茧自缚。

“但是想要补仓,一要有资金,就是说之前被套的仓位不能太重,这样才有资金补仓;二要注意补仓的时机,否则有可能越补越套。”一创证券南京路营业部投顾牟丰表示,四种情况下不适合补仓。第一,大盘下跌中短暂反弹时不适合补仓。股市行情不好,在下跌过程中,出现了短暂的反弹,此时不可过早乐观,下跌中继反弹说明股票市场中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间接预示着后市可能会进一步下跌。第二,股票现价比买入价低5%不补仓。因为5%左右,比值小,盘中偶尔一次震荡基本就有可能被解套了,但要是股票现价比买入价低20%~30%以上,那就需要考虑进行适当的补仓,因为此时可以预计后市继续下跌的空间基本有限了。总之,股票价格跌得不深,就无需补仓,过低就考虑补仓。第三,补强势股,不补弱势股。补仓的目的是希望后来补仓的股盈利,来弥补之前被套股的损失,所以补仓关键不是补什么品种,而是看补的股票是否能带来最大的回报。第四,大盘不稳定不补仓。因为股指进一步下跌时会拖累绝大多数个股,会一起下滑,所以大盘不稳定不要补仓。补仓的时机最好选择在指数位于相对低位或刚向上反转时,此时下跌的可能性几乎很小,上涨的潜力也比较大,补仓比较适宜。

高抛低吸:

有钱有闲快准稳

“相对比较安全又迅速的解套方法就是波段操作或者T+0,是比较好的降低成本方法,相比补仓后一直持有到解套也更安全。”陈建林表示,高抛低吸既可以控制仓位,又可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在陈建林看来,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行情,日内高抛低吸或者阶段内高抛低吸一般都可行。当然,这样的前提是有资金,对个股也要比较了解。

比如T+0就需要4个要领,包括第一要有闲,因为T+0要求一个交易日至少完成买卖两笔交易,交易本身就需要时间与条件,更何况还要辅之以看盘、判断、决策、下单等一系列过程,所以投资者要有“闲时间”来看盘。第二要快,操作过程包括看盘、判断、决策、下单等一系列动作,因此完成动作必须“要快”。股票一日内振幅有限,最低价买、最高价卖那是理论存在。差价战机往往稍纵即逝,除去最高、最低点,要想吃到更多点中间段的差价就必须要快。第三熟悉,T+0操作的股票是自己手中已经拥有的股票,投资者要在对其长期观察基础上谙熟其股性,同时配合观察大势及市场运行规律来操作。最后戒贪,贪婪是影响股市投资决策的两大“毒瘤”之一。T+0解套更不可贪心,要以平安为准。

割肉换股:

当机立断眼光独到

神奇一号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沈琦和齐鲁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李艳对解套最赞同的方式就是割肉换股,割掉下行趋势的股,换入还有希望的股。

沈琦表示,如果一只股票步入下降趋势,而大势又不好,就要趁早割掉这只股,不能抱有幻想。当这只股票跌到真正底部的时候,回头看看任何时候都是逃跑时机。而底部通常不是“一根针”,而是会长期震荡形成大底,再酝酿多年崛起,时间成本太高。如果一早割肉,在相对低位换入趋势未被破坏的股票,就能享受到上涨带来的利润,这一出一进的差距很大。当然,这对投资者的选股、操作的专业性有较高的要求。

“挖掘新的翻倍潜力股,等机会合适时一次性都换过来。比如大盘在本周或下周预计会有二次探底的走势,届时个股也将出现冲高回落的分化走势,由于在刚开始的时候个股是普涨,因此谁好谁坏还不能分清,那么第二波上涨就能比较看清个股的情况或主力是强是弱了,所以这时换股也是比较好的时机,这种方法主动性较强,不过前提是能够把握住大涨的牛股。”李艳表示,换股此招为险中求胜,换股需要相当的眼力,而操作时如果踏错节奏,反而会形成更大的亏损。所以,在下跌过程中,应该先割掉手中的亏损票,然后静待时机换股。

算算几个涨停能解套?

相关链接

A股连续3日反弹,不少股民都在计算几个涨停能解套。不考虑累计因素,大致估算,目前亏10%的股民,需要11%的涨幅才能回本;亏40%的,需要涨66.67%;亏50%的,需要1倍;亏60%的,需要150%;亏80%的,需要4倍;亏90%的,需要9倍。再把涨停换算成涨幅,就可以知道需要几个涨停才能解套。1个涨停的涨幅是10%,2个涨停的涨幅是21%,3个是33.1%,4个是46.41%,5个是61.05%;要翻倍需要8个涨停,累计涨114.36%;如果亏80%,那就需要17个涨停,即累计405.45%的涨幅才能回本。 记者 王婷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