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一张错币价值百万元?专家:价值在交换中体现

2015-08-11 14:46:03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叶军
责任编辑:光影

重庆男子3年前领工资时得到一张百元错币,拍卖行估价约150万元;宜昌女子15年前在一个储蓄所取钱时偶然获得一张百元大钞,下方竟多出来一个三角,一家上海的拍卖行,愿意出100万元收购这张错币;六安丁先生遇到更离谱的事。他收集到一张1元错币,一家拍卖行喊出460万天价,但要他先交2万元运作费……7月,一连串错币新闻吸人眼球。一张错币真的价值百万元以上?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鉴定估价师、武汉收藏家协会钱币专业委员会主任陈进建。

陈进建现在金融机构工作,研究和收藏古钱币已有30多年。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早对钱币的兴趣来自儿时,那时小伙伴们一起踢毽子,鸡毛毽缺凹石了,常找来古钱币代替。那些古钱币“有的是方的,有的是圆的,有的上头还刻着奇怪的字”,在当时年幼的他看来,实在是有意思极了。

错币古已有之

陈进建认为,错币从钱币诞生之日起就存在,古已有之。不过,错币和错版是两回事。错版是制版时出现的错误。他拿出一枚湖南省造光绪元宝当十铜元给记者看,“湖南”两字拼写应为“hu nan ”然而铜元中的U缺口却朝下,这就是典型的制版错误。还有如五铢铜钱,按过去的阅读习惯,应该“铢”字在左,“五”字在右,有些铜钱上出现五字在左,铢字在右,也是制版时出现了差错。

至于错币,则是在钱币生产过程中出现了错误。比如已经印刷后,机器再次碾压,使图案成为单面或叠压,或者正反面机器印刷时卯合不上,发生错动。比如他收藏有一枚湖北省造当十铜元,正反图案出现偏差136度,还收藏有一枚1987年沈阳造币厂生产的2分硬币,正反两面图案偏差达到54度。都属于这一类型。

陈进建收藏的最特别的错币是一枚大清铜币。币上铸有陵字,以此推断为南京制造。但其上的龙形却为户部专印铜币上的大清龙。大清货币制造体系,与现行货币由中央统一印制不同,当时是由不同地区政府部门督造。为作区分,各地区所造钱币上的龙,样式是不同的。那么江陵府所铸铜币为何会印上中央专属的标准龙呢?

他经过研究后认为,可能是户部印制钞票来不及,所以将龙模下发江陵府照做,也可能是江陵府龙模出现问题,临时将户部的标准龙模借来一用。这样的错币背后,揭示的就是制币工艺流程的变化。

人民币不存在错版

市场上不时有人声称发现“错版人民币”,诸如文字倒置、图案倒置、图案左右颠倒等。其实,人民币是不存在错版的。陈进建说,中国人民银行不承认有错版人民币。市场上也从来没有出现过真正的错版人民币。

前些时候,有人拿来一张错币让他鉴定。说是人像之后的线网掉了好几格,问会不会是漏印?他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其实是经过使用后磨损了。

陈进建说,现在出现的许多所谓“错币”,实际是在使用中有了污损,或发生化学反应,甚至是人为所致。

比如社会上风传的一种“错币”,是毛主席的眼睛一只大一只小,或一只眼睁一只闭。这其实是人民币不同部位遇热或水不均匀而形成。遇水收缩,看上去眼睛就会小一些;还有些人民币颜色跟新币不一样,那是因为纸浆过滤不够,存有残渣,用久后会翻色,不能算是错币。另外,一些造假者还会挑出金线,伪造出“金线脱落”之“错币”。

常见的人民币错币除双面有偏差,还有一些硬币上会起凹点,留下星、月、日等图案,这主要是铸液滴下形成,并非有意为之。可以作为趣味品收藏。

价值是在交换中体现的

陈进建有一枚袁大头错币,前5年买的。记者看到,这枚错币品相相当好,一枚银元上叠压出两个袁世凯的图像,一个仰头朝天,一个正面平视。陈进建说,当时市场上叫价600元,他以两倍价格收购。而那枚1987年2分硬币,市场价格3元-5元,他以600元购得,购价是市价百倍以上。

陈进建认为,错币不多,物以稀为贵,收购价高是应该的。但是,是否一张错币就值百万元呢?这还真不好说。

“价值是在交换中体现的。”一张错币动辄百万元,市场上并没有这样的成功个案。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手上有错币有人愿出百万元,可他没有出手,那极有可能是炒作;如果有中介为你的错币开出天价,却要先交运作费,你就要当心可能遇到骗局。

人类最初都是以物换物,你的牛换我的马,慢慢发展到使用钱币。从捡拾海贝作为钱币,到战国时,受劳动生活影响,发明刀币,桥币,铲币,裤币,鱼币,再到宋朝,纸币成为法定货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可谓源远流长。

陈进建认为,投资错币,研究和了解货币文化是必需的,这样才能对错币价值有合理判断,否则就可能被熙攘纷乱的市场和别有用心的人忽悠。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