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创业青岛千帆启航工程启动 科技创业者将过10万

2015-04-16 07:46:17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我市正式启动“创业青岛千帆启航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新的创业生态系统。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我市近日下发《创业青岛千帆启航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创业孵化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为主线,实施创业主体培育、创业载体提质、创业金融升级、服务平台网络、创业文化示范五大工程,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创业活力。

千帆启航

2020年建成创业生态系统

昨天下午,我市“创业青岛千帆启航工程”启动仪式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创业青岛千帆启航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该工程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全国创业生态标杆城市为目标,以创业孵化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为主线,实施创业主体培育、创业载体提质、创业金融升级、服务平台网络、创业文化示范五大工程,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创业活力,促进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要素丰富、主体多元、平台高效、服务完善、市场发达、文化繁荣的创业生态系统,为创业企业成长和创客发展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服务。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领域高成长性企业,形成千帆竞发、万众奋楫的蓬勃发展态势。

五大目标

15年内科技创业者过10万

我市千帆启航工程的具体目标包括:形成以大学生创业者、知识创业者、企业衍生连续创业者、海外创业者为代表的创业群体,科技创业者超过10万人,新兴产业领域创业企业超过5万家;建设一批专业孵化器和创新型孵化器,形成创业孵化链条和众创空间集聚区,创业载体数量达到300家;活跃天使投资人达到500人,新设立天使投资和创投基金超过100支,形成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为5000家以上创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超过800家。

另外,到2020年,我市的创业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善,形成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创业服务队伍,创业导师超过1000人,创业服务机构达到1000家。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研发平台和开源硬件、检测、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覆盖创业全过程的开放服务体系。

创业文化理念方面,我市将设立创业学院、创业训练营等,每年举办创业大赛、沙龙、培训等各类创业交流活动2000场以上,参加人员超过5万人。形成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氛围,打造创新创业的城市品牌形象。

五大工程

五大工程助推千帆启航

为了实现千帆启航的创业环境,构建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创业活力,促进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通知》确定了5项重点建设工程。分别包括创业主体培育工程、创业载体提质工程、创业金融升级工程、服务体系网络工程、创业文化示范工程。

A 创业文化示范工程

在实施创业文化示范工程方面,我市将在市级层面整合资源,举办千帆创业大赛、蓝贝培育企业计划、大学生创业精英计划、创业训练营等各类大赛、培训、沙龙、论坛活动。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全国性创业活动。并推出一批创业形象大使和创业者偶像,积极推广其先进经验和模式。

B 创业主体培育工程

在创业主体培育工程方面,我市将推动多层次的创业人员拉动。在激励青年学生创业中,将充分发挥青岛创业大学作用,开展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中心、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作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空间和一站式服务。创业大赛获奖团队创办企业的,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支持。

C 创业载体提质工程

在创业载体提质工程方面,我市将推广创新型孵化器建设,打造一批“创客空间站”,为创客提供低成本租房、免费宽带网络和公共软件等服务。推广建设空间承载力强、资源集聚度高,能够提供灵活服务的集中办公区。同时,支持传统孵化器与新型服务机构深入融合,聚焦专业领域,建设服务平台。鼓励建设海洋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等专业孵化器以及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意设计孵化群落。

D 创业金融升级工程

在创业金融升级工程方面,为了畅通直接融资渠道,我市将建立财政科技投入与社会资金搭配机制,支持高创资本、创投基金等以出资引导、阶段参股等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建立覆盖全域的天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聚集一批活跃天使投资人,畅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支持企业在“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资本市场挂牌展示、交易。探索设立“技术银行”,加强技术转移转化金融创新,引导有条件的第三方机构利用类银行模式运营国内外优秀技术。

E 服务体系网络工程

在服务体系网络工程方面,我市将培养高素质创业队伍,完善创业服务人才培养体系,支持专业机构对孵化器从业人员、技术经纪人、天使投资人等开展系统专业培训,建立职业化服务队伍,制定公共服务手册,指导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化服务。另外还要加强人才资源服务,培育一批为新兴产业领域创业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新型猎头公司,推动人才培训、测评、招聘、人事代理等专业服务机构发展。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