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嘿,老头"26日播出 李雪健演绎老年痴呆症患者

2015-03-25 08:54:19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千竹

无论是《渴望》里的宋大成,还是银幕上的焦裕禄、杨善洲,或是《水浒传》里的宋江,多年来,李雪健塑造了大量深入人心的角色。但近年来,他很少出现在荧屏上。3月26日,由李雪健、黄磊、宋佳等主演的电视剧《嘿,老头!》将要登陆北京、东方卫视。在剧中,李雪健扮演了一个老年痴呆症患者,“作为演员,要演有情怀的作品,塑造有生 命力的人物,这是我的追求”。

暌违三年与导演有个约定

《嘿,老头!》讲述了玩世不恭的刘海皮与患有阿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的父亲、神经大条的白领易爽之间笑中有泪的亲情与爱情故事。近些年,李雪健渐渐淡出公众视野,此次在电视剧《嘿,老头!》中,李雪健凭借刘二铁一角回归荧屏,诠释了这位患上阿茨海默症的父亲。

暌违荧屏三载,李雪健为什么会选择《嘿,老头!》回归?这源于他与导演杨亚洲的一次约定。早在十几年前,杨亚洲就邀请过李雪健与自己合作,但因为没有合适的剧本,这事便被耽误下来。2000年,李雪健曾对杨亚洲说:“再不拍就拍不动啦”。所以,当杨亚洲拿到《嘿,老头!》的剧本时,认为这个角色非李雪健莫属,最终李雪健也履行了当初的诺言。

诠释角色提前做功课

“作为演员,要演有情怀的作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这是我的追求”,李雪健希望通过这部戏让更多人关注到阿茨海默症患者这个群体。不仅如此,在李雪健心中,刘二铁也是个挑战颇大的角色。他透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就在电影《如烟往事》中演过患阿茨海默症的老人,但在近40集的电视剧中展现一个患者的患病全过程,尚属首次。而为了塑造好角色的感觉,他还根据剧本做了不少功课。

李雪健透露,自己虽然不善言辞,但很善于用角色和观众交朋友,在对人物有较全面的把握的情况下,一些细节也可能闪出火花,“比如戏里我喝酒,怎么喝?导演说,老年人手哆嗦,喝都喝不着,要拿围巾缠住酒壶喝。那我在完成这个要求以后,也有点小火花,当时同期录音,我怕声音小,就把瓷缸子和我的牙碰得啪嗒啪嗒响,没想到导演就很满意”。

结缘黄磊25年前下过棋

戏里李雪健、黄磊和宋佳构成了“铁三角”组合。戏外,李雪健还与黄磊有一段“棋缘”。生活中的李雪健酷爱下围棋,他拍《渴望》时,经常去同组演员孙松家里下棋,当时黄磊家就在孙松家隔壁。有一次,李雪健在孙松家下棋,夏天天热开着门,黄磊看见了,就过去串门,和李雪健下了一盘,可李雪健棋没下完就有事先走了。时过25年,黄磊和李雪健再续当年棋友之缘,他们每天在剧组都会下上三盘,一个角落,一个茶缸子,一个棋盘就是他们拍戏之余的最大乐趣。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