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87版"红楼梦"赞助人瘫痪在床 靠低保维持生计

2015-05-28 09:28:54
责任编辑:千竹

陈增友这个名字,大众并不知晓。但是,看过老版《红楼梦》的观众,可能都依稀记得,在每集的片尾上总会出现“本片承山东潍坊康乐公司通力合作”的字幕,陈增友就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曾在上世纪80年代筹资数百万给当时因为资金紧张而无法继续拍摄的《红楼梦》剧组。如今,陈增友已中风瘫痪十多年,靠低保维持生计。

近况:瘫痪在床不能动

陈增友的家在潍坊仓南路一个老旧院落内,他躺在床上,鼻子上插着鼻饲管,过不了几分钟,嘴里就含糊不清地发出“啊啊”的声音。有谁能想到,这个躺在床上的72岁老人,曾在上世纪80年代出资数百万给因为资金断档而无法继续拍摄下去的《红楼梦》剧组,而那时,普通工人一个月工资不过二三十元。

听到丈夫的召唤,妻子汤闲兵马上就走过来,帮着他翻身。每隔大概10分钟,汤闲兵就会帮丈夫翻身。汤闲兵回忆,大概2001年时,丈夫突发脑出血中风,之后整个身体瘫痪,言语也不清楚。如今,汤闲兵和陈增友靠低保和亲戚朋友的资助维持生计。

义举:曾赞助《红楼梦》

在上世纪80年代,陈增友可谓潍坊甚至山东商界的弄潮儿。陈增友的第一桶金来自于卖苹果,他在山东到处收购苹果,再一火车一火车拉到广东等沿海地区去卖,之后,他用赚来的钱在潍坊开了康乐公司,“当时什么都卖,电视机、洗衣机、冰箱……我们公司全国都出名”。

陈增友说,1986年,正在北京出差的陈增友听朋友说,《红楼梦》因为资金紧张,可能拍不下去了。陈增友萌生了出资让电视剧继续拍摄的念头。

记者在陈增友收藏的一本1987年出版的杂志《艺术天地》中的一篇文章中看到,文中称,陈增友多次到《红楼梦》拍摄地闲逛,刚好碰到了贾母的扮演者李婷和贾琏扮演者高洪亮,陈增友对两人说明来意,在两人引荐下,这才见到了导演王扶林和制片主任任大惠等人,一番交谈后,陈增友承诺出资500万元给剧组完成拍摄,并很快将这笔巨款交给剧组。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陈增友的企业经营每况愈下,最终倒闭。

导演:他应该出了250万

陈增友和汤闲兵反复强调,当年向剧组资助了500万元。而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证实,当年《红楼梦》在拍摄时,确实陷入了经济危机,当制片主任一筹莫展的时候,从潍坊来了个下海的企业家陈增友,他一下子就投了数百万,对于具体的金额,王扶林想了想,“他应该是出了250万元。”王扶林称,这笔钱在当年真是雪中送炭,“现在想起来我还是非常感谢他的”。

陈增友称,自己筹资500万元,当时和制片方签订的协议是分红形式,电视剧卖了钱,就按照利润的50%分红。汤闲兵称,几年前,陈增友把自己当年签订的协议交给律师,试图联系剧组,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后来律师也失去了联系,当年签订的协议也随着律师一起消失。对此,王扶林表示,他不太清楚,当时电视台也没有分红的说法,应该就是一种无偿赞助。据《华西都市报》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