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二手车合同常藏”陷阱“ 4S店验车多走过场

2015-03-23 14:07:51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你帮我看看周围有没有朋友要卖车的,我想买一辆二手,但是不要那种二手车贩子的车。”这是一个想买二手车的朋友的真实想法。跟这位朋友一样,很多人想买二手车,但是怕被糊弄吃了亏,就想买一辆知根知底的朋友自己开的车,觉得更放心。

最近微信朋友圈卖东西的多了起来,小到面膜大到帆船,当然也不乏卖二手车的。二手车交易猫腻多,大家都知道,事故车、泡水车、拼装车、黑车不能买,那么车没问题,你就不吃亏了吗?

猫腻一:车辆翻新 让你看不出过往

在青岛市南区,一家二手豪车专营店门口,一辆黑色的保时捷卡宴越野车开过来后,几名工作人员立马将已经磨损得不轻的四个轮胎更换成新轮胎,并做了一些外观上的处理,整辆车从外表上看起来焕然一新,卖相好了太多。

青岛市李沧区一家二手车专营店的高管倪女士介绍,二手车在销售前基本上都会美化一番,再出售,这种现象太普遍了。而二手车的猫腻绝不仅仅是这么一点。倪女士介绍,二手车交易汽车本身质量上的猫腻就有不少,诸如翻新车、泡水车、事故车等等,普通人肉眼是看不出来的。

如果买家没有足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是很难分辨出看起来崭新完好的车是否出过事故、泡过水、做过大量翻新。一旦购买了这几类车,尤其是购买了事故车,车主很可能会在后续的保养维修方面支付较高的费用。而这类事故车如果曾经动过“大手术”,在日后的行驶过程中更存在潜在的危险。

猫腻二:数据造假 骗得有技术含量

有的二手车商骗买家骗得没有技术含量,诸如原本是奔驰C200把标志2改成3,车辆就被改成档次更高的C300,如果车辆识别码和行驶证不做配套的更改,买家很容易就会识破。倪女士说,这种数据造假实在是太小儿科,一些要做品牌的大型二手车商是不会做这种打自己脸的事。

除了擅自更改升级车辆型号,大多数二手车基本上都做过一种数据造假,就是更改行驶里程,让行驶里程更短,以便跟翻新过的车辆外观相匹配,这样更能让买家误认为车辆新车况好,愿意多掏腰包。

除了翻新车、泡水车、事故车之外,二手车的问题车还包括来路不正的黑车、没还完贷款的抵押车和一些拼装车,这些车想要出售就需要做与车辆相应的车辆识别码、发动机号、行驶证等方面的数据造假。

猫腻三:价格不明 怎么忽悠都有理

买什么样的东西最容易吃亏?有过吃亏经历的都知道,买那种不明码标价的东西最容易吃亏。二手车的优点是相对比新车肯定便宜些,缺点就是能便宜多少外行人完全没头绪,需要二手车商给你洗脑、补课,而这个过程你很容易就被忽悠了。

“你那儿的二手车一般能便宜多少?”车生活记者问。

“这个怎么回答你,每辆车都不一样的。”倪女士回答说,每辆车的使用年限、行驶里程、车辆外观状况、保养情况、是否发生过事故,事故损伤程度等等诸多因素都能够决定一辆二手车的价格高低。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买家卖家谈价格也是一种博弈。买家为了少花钱买好车,卖家为了多赚钱,但有一点二手车是不会砸到车商手里卖不出去的,最多少赚点。“我们这里不收问题车,如果哪辆车有问题,我们高层会知道,普通员工一般不知道。”倪女士说,他们店是为了做品牌,店里有评估师,诸如事故车泡水车等问题车都逃不过评估师的眼睛,他们店一般不收问题车,但是别的店就不能保证了。如果收到问题车,销售人员不知道,当做非问题车卖了,买家买了亏就吃大了。

猫腻四:验车联盟 第三方检验也是坑

关于二手车车辆评估师,倪女士透露,很多二手车店的评估师都是传帮带培养,因为实际操作过程中,有证有资质的二手车评估师用起来反而不如这种店里评估师自己培养推荐的好用,所以很多二手车店里的评估师是无证上岗,对店里收购的二手车评估也是靠自己的一套理论来判断。

“全国的二手车都是一家的,二手车源互通。”倪女士透露,二手车圈子说大也大说小也小,都是汽车圈里的,很多汽车4S店与二手车店关系都很好,一些二手车买家将车开到4S店进行第三方检验,“不能说都没用”,也有很多时候4S店的“第三方”检验都是走过场,车辆有问题也检验不出来,或者检验出来不告诉你,效果是一样的。

如果仅凭关系,4S店检验出二手车的问题不告诉买家,似乎有些说不过去。不过,从经济角度出发就能说得通了,二手车是否到4S店保养维修还说不定,即便到店保养维修,车辆有问题4S店的好处反而多。

猫腻五:合同陷阱 买车退车骑虎难下

如果买家确定要买二手车,最后一道关就是谨防合同陷阱。由于二手车商提供的购车合同条款一般都是保证自己利益的,并未做到双方平衡。等买家发现车辆问题后,再想根据合同条款主张自己的权利,才发现合同上的内容并没有给自己足够的保障,这时候就悔之已晚了。

合同陷阱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购车定金问题。很多购车者挑选到合适的车时心情通常都是很激动很兴奋的,生怕别人把自己好不容易看上的车抢走了,购车者又想很快地把车变成自己的,很痛快地就签了定金合同,热乎劲过去了,发现车有问题,不想买了的时候,才发现合同里没有有利于自己的条款,不买车了,交出去的几千至几万元的定金是不退的,找消保委甚至打官司都不见得管用。而一旦合同条款中有有利于买家的条款,这时候交的购车定金就成了车辆预付款,车行顶多只退给你预付款,而不会双倍返还定金。所以,钱别急着交,签合同最好带个律师。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