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中山公园铁栏护樱花 是任性还是被逼的?

2015-03-24 09:00:42
来源:信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责任编辑:每皮

\

中山公园樱花大道两侧安装了高约1米的护栏。

中山公园樱花大道两侧安装了高约1米的护栏。

日前去中山公园的不少市民发现,园中樱花大道两旁多出两排高高的护栏。有人认为护栏影响了樱花大道的美观,有人则指责不文明出游行为逼出了这种“怪现象”。对此,中山公园管理处一位秦姓负责人回应,安装护栏是太平山改造工程的一部分,初衷是为了保护公园内绿地植被。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看到,在樱花大道两旁,新安装的约一米高的绿色铁栏杆,一直向北绵延到公园深处。这些栏杆还没有完全安装完毕,在现场干活的工人范先生介绍,樱花大道两侧的护栏总长约2.5公里,从2014年11月11日开工至今已经有4个多月了。“樱花就要开了,我们也在加班赶工,预计再有两三天就可以完成了。”范先生说,这些护栏在安装完成后,还会在上面焊接装饰球增加其美观性。

记者在公园内调查时发现,护栏对樱花大道两侧的保护并没有达到“严防死守”的程度,在路边设置的长椅两侧,护栏都有一定距离的缺口。仍旧有不少游客从护栏缺口走进树丛和花丛,拽住已经开花的枝叶合影,一些乘客甚至还折下迎春花枝,做成花冠戴在头上,公园内的草地上也有不少或坐或躺休憩的游客。“现在樱花还没开放,等到樱花开了的时候,进去的人更多。”市民张女士说,面对这种不文明现象,她心里感觉既心疼又无奈。

中山公园管理处一位秦姓负责人称,公园内樱花大道的护栏从2014年冬天就开始安装了,“护栏从最初的设计规划到安装,都不是我们公园操作的,这是青岛市园林局太平山改造工程的一部分。”秦先生说,这些护栏安装的初衷也不是单纯为了保护樱花,而是为了保护公园内道路两旁植被。“公园里保护植被的护栏分好多种,去年春天我们曾在公园西门附近安装了一部分护栏,发现保护植被的效果很不错。”秦先生说。

预计今年樱花4月12日初开

眼下已经到了3月底,距离樱花盛开也日渐临近。中山公园管理处管理科的田先生介绍,公园内樱花一般在4月中上旬开放,今年预计在4月12日初开,天气较热可能提前一周左右,盛花期在10天左右,目前园内连翘、玉兰刚开始开花,迎春花已经完全盛开,4月中下旬还将迎来郁金香的盛花期。“我们呼吁市民在游玩赏花时,能做到文明出行,不越界进入草地、树丛、花丛。”田先生说。

护栏,该还是不该安?

新安装的护栏是影响了樱花大道美观性多一些,还是保护樱花的功能性多一些?近日护栏引起了网友和现场游客的热议,大家的看法也各不相同。

反对安护栏:“中山公园的樱花,是青岛少有的景致,如今公园的管理部门居然用铁栏杆围住了樱花,以后看樱花就和在动物园看老虎一个待遇了。”有网友质疑称,安装护栏很不美观,对待保护樱花的问题有些矫枉过正,“樱花树不是人参果树,至于这么任性分隔吗!”这些网友们认为,公园管理方加强引导和管理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支持安护栏: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安装护栏实属无奈之举,“中山公园的花、树、草都被糟蹋成什么样了,如果人人都懂得保护树木,又何必费劲安装护栏呢。”持理解观点的网友们认为,护栏是一种约束的象征,能一定程度上制约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采访中大部分的游客也对安装护栏表示理解,“每年樱花盛开的时候,总有一些素质不高的市民闯进樱花树丛,安装护栏最起码能减少这种不文明行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