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 投1300万建防火通道

2015-03-29 08:29:3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尺素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获悉,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最近几天,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无有效降水,南风3-4级;随着天气转暖,农业生产开展,进山旅游健身人员增多,特别是清明节即将到来,上坟祭祀等野外用火大幅增加,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提高。

据了解,综合气象、林区物候及林火监测情况分析,在未来48和72小时内,林内可燃物较易点燃,林火较易蔓延,具有发生森林火灾的中度危险性,特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属于中度危险,严禁野外用火,如果市民发现有人野外违规用火等隐患,可及时举报。

我市要求各区市重视本地区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格按照《青岛市森林火险预警与响应工作暂行规定》要求,将黄色预警响应措施逐项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坚决做好上坟烧纸和野外火源管控,严禁火种上山入林,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加强火情预警监测,强化对林区居民点、风景点等重点区域的巡护监控力度,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切实做好各项防扑火准备。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今春全市共有1200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严阵以待,守护崂山、大小珠山、大泽山等重点山林,在登山节、清明节、五一节这三个重要节,相关部门要做好预警监测和值班巡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前期对森林、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及个人进行了森林防火培训,督促责任单位在主要进山路口、坟墓集中区域、旅游沿线、景区、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等森林防火危险地段,设置更新森林防火宣传标识。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提醒市民,一旦发现森林火灾隐患和违规用火行为,包括在坟头烧纸烧香、燃放鞭炮,旅友沿未开放线路进山以及在林内吸烟、野炊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均可拨打举报电话88018110、88014110向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举报。

投1300万建防火通道

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城阳区计划投资1300万元,在夏庄山区建设11公里防火通道,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加上先期已经建成的63公里,夏庄山区防火通道总量将达74公里。

城阳夏庄地处崂山西麓,辖区果木资源丰富,尤其以樱桃著名,街道共有6000余亩樱桃林,山色峪社区更是享有 “齐鲁第一樱桃谷”美誉。自2008年以来,街道先后投资3500余万元,修建防火通道63公里。今年计划投资1300万,完成11公里道路建设。至今年年底,辖区防火通道将达74公里,为街道3万多亩山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同时也为市民登山健身、踏青赏花、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目前夏庄街道山区还有1万多个坟头,清明将至,街道工作人员呼吁市民文明祭祀,杜绝在山上烧香烧纸和燃放鞭炮。同时也提醒,防火通道绝大部分是盘山路,坡陡路窄,市民切不可驾车冒然驶入。

进山公交严禁带火种

随着天气转暖,上山到墓地祭祀和爬山赏花踏青的市民增多,目前崂山还处于森林高火险期,交运温馨巴士顺达分公司在进出崂山的628路、63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公交车上张贴了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的提示,以提高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同时,清明节临近,上山到墓地祭祀的市民增多,提醒市民文明祭祀,不要在山上燃火祭祀。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