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大学生在车站设零钱罐 坐车没零钱可取用

2015-04-13 09:09:23
作者:王洪智
责任编辑:苏青
\

▲ 好奇的市民在查看"零钱站"。

本报4月12日讯(记者 王洪智 实习生 焦剑 段硕) 自今年3月份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青岛大学附近的几个公交站点出现了“零钱站”,这为无零钱坐车的市民提供了方便。据了解,一个多月来,活动开展效果良好,此举也赢得市民纷纷点赞,活动组织者表示,若时机成熟,他们将扩大“零钱站”的范围,让更多市民受益。

近日,不少在青岛大学附近乘坐公交车的市民向记者反映,公交车站上突然出现了“零钱站”,市民在没有零钱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零钱站”的零钱,下次路过有零钱时可以“还钱”。据热心网友介绍,这项活动是青岛大学的学生们组织的,“零钱站”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后,立即引起广大网友的好评,认为此活动既新鲜又能传播正能量。

4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大学东院门前南侧的公交车站,看到在候车亭的乘客告示牌上,用塑料绳和胶带固定着一个易拉罐制成的零钱罐,里面有两元八角零钱。旁边贴着一张彩纸,上面写着“零钱站”三个字,并介绍了它取钱、换钱、投钱的三大功能,“没钱坐车时,可以从此处取钱;没有零钱投币时,可以在此处换取零钱;如果您想奉献一份爱心,可以把零钱投在里面。”记者走访了多个零钱站,发现每个零钱站都备有二至十元的零钱,零钱罐内也非常干净。

记者在车站等待了30分钟,并未发现有市民从零钱站取钱,但是有一人往一零钱站放了几个硬币。记者随机询问了周围的商户和同学,不少人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思,市民都很认可,但因不大起眼,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但是他们都表示赞赏,认为这个活动创意比较好,会让人感到温暖。“自己平时经常碰到坐车没零钱的情况,有了这项活动,自己就不用再费力去换取零钱,并且表示如果有多余的零钱也会往里面放。”青岛大学机电学院的王同学告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只有急需零钱的人会从里面拿钱,车站有很多人都在看着,白拿钱占小便宜的人还是少数。

根据车站张贴的倡议书,记者联系到了该活动的发起方—— 青大商学院2012级国贸四班团支部的同学。据组织者介绍,这个爱心活动并不是他们首创的,而是借鉴了烟台高中生发起的“零钱站”活动,经同学们的商议,最终于今年的雷锋日开展起来。“活动的初衷是考虑到大家坐公交车,有时候出现没零钱的情况,问题不大却非常棘手。本来担心活动不好搞,看到烟台的同学搞得很好,于是我们也开始尝试。”组织者之一王同学说,目前他们在青岛大学宁夏路大门、青岛大学东院南门和青大师范学院门口的公交站牌处设置零钱站,开始时,他们用活动经费在每个零钱站放置四五元的零钱,在活动进行过程中,零钱站的零钱不但没有消失,而且有的零钱站的零钱曾一度接近20元。

“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了,效果比预想的要好,现在组织活动的只有我们的一个班级,几乎每天都会有同学到零钱站去检查,及时处理没有零钱等情况,确保零钱站时刻发挥作用。”王同学说,如果活动的良好效果能够保持下去,他们会继续发动全院,甚至全校的同学加入进来,使零钱站的范围更广,让更多的市民受益。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