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拾金昧不昧? 青岛两市民体现不同思想境界

2015-04-24 02:15:04
来源:信网
作者:李敏
责任编辑:光影

信网4月24日讯 4月23日凌晨,市民郑先生抄近路回家,却在草丛里捡起来一个包,里面不仅有手机还有万元钞票。没多想,他找到就近派出所报案寻找失主。同样一天,浮山后的一个女子却想“拾金而昧”据为己有。她的丈夫常年有病,家庭经济情况很差。110民警登门耐心劝导、拿出法条对方才认账,女子捡钱险些“捡来”官司。

草丛捡了万元钞票寻失主

4月23日凌晨,市民郑先生驾车回家,将车停放在台柳路某饭店门口后,郑先生准备抄近路跨过绿化带到人行道上,正迈步时候,被绿化带中的绳子绊了一下,郑先生低头看了一眼,绊脚的是一个黑色的背包带。“我一开始以为是个被人丢弃的废包,但是感觉包里有东西,我隔着包摸了一下,里面好像有钱包和手机。”郑先生说。

随后郑先生在路边将挎包打开,没想到包里有三部手机,其中两部手机已经没电,另一部手机设有屏保密码,郑先生继续翻找,包里竟然还有一万多元现金。“这肯定是有人不小心落在这里的,因为靠着饭店门口,我觉得是有人喝醉之后丢的,饭店当时已经关门了,我想起河西派出所就在不远,就直接拎着包到派出所去了。”

河西派出所值班的金警官,将其中一部手机卡拔出,插到自己手机内,根据手机通讯录,金警官拨通了标记为失主家人的电话。

经过努力,派出所民警终于联系上失主常先生,得知自己丢失的挎包已经找到,常先生非常高兴。23日中午,失主常先生赶到派出所取回了自己的挎包。

捡别人钱包跑家里躲起来

4月23日上午10时许,浮山新区派出所110民警周记忠、张安岭正在浮山后四小区巡逻,忽然看到一名中年男子从小区中冲出来,边跑边焦急地向警车挥手。民警立即停车,询问男子后得知,拦车人纪先生刚刚开车回到浮山后四小区家中,他将车停在路边停车线内,到家才发现,随身携带的手包不见了。手包内装有6000余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财物。他连忙下楼寻找,周边的热心邻居告诉他,他的手包被一名女士捡走了,并告诉了纪先生,捡包女士就住在旁边楼上的具体地址。纪先生连忙按照线索上楼寻找,可是令他感到不解的是,无论他如何敲门,房门就是不开。无奈之下,纪先生只好拦车报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周记忠、张安岭走访了附近闲坐的几名老人,老人们所说的情况基本和纪先生所述吻合。民警还了解到,这名女士在附近的一所超市做货物整理工作,丈夫常年有病,家庭经济情况很差。

民警上楼敲了几分钟的门,门内一直没有人应答。民警表明身份、说明来意,隔了一会,屋内一名女士答话了,坚称并没有捡包。

随后,民警从警车上拿出了法律书籍,找到关于“侵占罪”的条款,从门缝中塞进女士家中让她自己看法律后果。在民警不断的规劝下,女士终于开门归还了失主的手包。民警对女士进行了批评教育。城市信报/信网 记者 李敏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