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山东首次用上长江水 青岛每年或引1.4亿立方米

2015-05-11 09:22:53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尺素
\
\
\

日前,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已经顺利抵达青岛棘洪滩水库,胶东半岛首次用上长江水。今年,南水北调东线计划向山东调水3.28亿立方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记者 梁超

胶东半岛首次用上长江水

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15年调水安排,山东段工程自4月21日开始运行,6月30日前向工程沿线的8个市供水2.3亿方。该工程可以满足沿线枣庄、济宁、济南、淄博、烟台、青岛、德州等市地的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由于我省近年来水库和湖泊蓄水量较少,也满足了一部分湖泊和沿途河流的生态用水。

据悉,日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将长江水首次送达胶东半岛,进入青岛棘洪滩水库,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计划调入山东水量3.28亿立方米。这次调水首次实现向青岛供水,调水水量、时长、用户分布和输水线路长度都远远超过之前任何一次调水运行,工作难度和复杂程度也前所未有。

长江水处理后流入市民家

之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已正式通水,长江水进入青岛只是为了检验输水渠道,而不是调水。当时抵达棘洪滩水库的长江水,水量并不多,入库的只是试验供水渠是否通畅的水量。而此次,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向首次实现向胶东半岛调水。按照市水利局此前公布的计划,未来我市每年计划调引长江水1.4亿立方米左右。

记者了解到,长江水进入青岛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原有引黄济青的棘洪滩水库,通过棘洪滩水库,和岛城目前用的黄河水等水源交汇在一起,经过处理后流入城市供水管网,青岛市区、青西新区等地的居民可以喝到长江水;另一个是在平度建造一个新河水库,直接向平度供水,目前已开工建设。

13级泵站提水北送

山东南水北调工程在境内形成T字形的东西和南北两条输水大动脉,设有7座大型泵站和3座调蓄水库。长江水自枣庄进入山东,在补充南四湖、东平湖两湖的水量后,从东平湖分成两路,一路向北,穿黄河入德州大屯水库,已在5月4日抵入;一路向东,通过济南、潍坊,到达胶东地区。

记者从南水北调网了解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长江下游江苏境内江都泵站引水,通过13级泵站提水北送,经山东东平湖后分别输水至德州和胶东半岛。工程干线全长1467公里,设计年抽江水量87.7亿立方米,供水范围涉及江苏、安徽、山东3省的71个县(市、区),直接受益人口约1亿人。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