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杨絮漫天易导致皮肤过敏 入眼勿用手揉

2015-05-14 22:40:52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亚麦

\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每年4月中旬至5月底,是杨絮漫天飞舞时节,给城市增添浪漫气息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困扰,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杨絮病”患者明显增多。专家建议,飞絮落到口、鼻、眼等处时,切不可用手去揉,要用清水洗脸,或者用纸巾擦拭,更不可乱用激素类药膏。

杨絮如雪漫天飞

“杨絮漫天飞舞,飘洒在城市各个角落很是漂亮,但让人犯愁的是屋里却不敢开窗,否则满屋都是絮片,很难清理。”近日,不少网友感叹,杨絮虽美,却很麻烦。春季的青岛已是花红柳绿,而此时恰逢白毛杨树果实成熟期,果实开裂后,其种子借助白絮在空中飘荡。由于杨树耐旱力较强特性,果实越来越多,逐渐蔓延至城市各个角落,造成了“漫天飞雪”壮观景象。而和杨絮有“兄弟”之称的柳絮也同样在春季盛开,慢慢也就延续成了“杨柳满天飞”的说法。

景色虽美 惹来“杨絮病”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沧口公园看到,雪白的杨絮漫天飞舞,有的路人为防止柳絮吸进鼻腔和口腔,还戴上了口罩。家住沧口公园附近的李秀美阿姨向记者苦诉,每年的4月、5月都是杨絮柳絮飞舞时节,虽然很多年轻人喜欢借此拍照,但让她烦恼的是,自己本身有哮喘,如果鼻腔吸引了杨絮或柳絮,哮喘就会加重,现在她不得不戴上口罩防护,但让她烦恼的是,经常带3岁的孙子来公园遛弯,孩子小,给他戴上口罩,一不留神就被他摘下来了。

景色虽美,不利健康。记者此咨询青岛市海慈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受花粉、杨絮、柳絮等刺激植物影响,春季患有“杨絮病”等过敏性皮炎、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的患者明显增多,有些严重过敏体质的人,皮肤上还会有红疙瘩,呈风团状,瘙痒。

杨絮病:切勿揉眼 用清水洗或纸巾擦拭

那么,面对漫天飞舞的杨絮,市民该如何保护自己呢?青岛园林环卫学校江灏老师支招,一般人接触到柳絮和杨絮没有大碍,但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者吸入柳絮、杨絮、花粉等物质后,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症状。因此,市民在外出时,最好注意采取防护措施,注意保护好面部,穿戴好口罩、眼镜、帽子等防护品,尽量避免与杨絮的亲密接触。同时当飞絮落到口、鼻、眼等处时,不要用手去揉,要用清水洗脸,或者用纸巾擦拭。

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也不要抓挠,一旦过敏,应及时到医院治疗,更不能随便自行用药,尤其是一些含有激素的药膏,刚开始时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但会让人产生依赖性,长期使用会加重皮炎,也会掩盖病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饮食上,要少吃发物,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酒等,也要少吃高蛋白食物。

江凯老师还介绍,为了缓解飞絮扰民问题,有些城市开始对柳树集中注射抑制剂,以“节育”抑制飞絮产生,减少飞絮量。通过注射飞絮抑制药剂到杨柳雌株树干内,达到抑制其花芽形成,使其不产生飞絮,相当于做“节育手术”,但是目前青岛还没大面积使用这种技术。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