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浮山生态公园2016年竣工 面积超五千亩

2015-05-15 08:06:00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亚麦

信网5月15日讯 作为青岛之肺,浮山的绿化管理和生态保护一直是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崂山区出台了辖区内浮山整体规划,按照“生态、休闲、健身、便民”的定位,浮山生态公园规划概括为“二带 、三区 、七线 、九峰十八景”,将浮山打造成城市中地标性、具有山海特色的生态公园,预计2016年底之前完成。

市民:浮山南边啥时建公园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开始,浮山就开始整治,计划2014年打造真正的生态山;2013年,“城市绿肺”浮山的生态改造有了实质性进展,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位于浮山北麓、面积达3200亩的浮山果艺生态园基本建成,目前仅剩位于园区西北角的运动体验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着。不少市民已经抢先来到生态园爬山游玩。

“浮山南边的生态公园到底什么时候建成?北面浮山香苑那边建得挺好的,但是南边的怎么没有什么动静?各种配套设施不完善,路也不平。”14日,家住香港东路的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从崂山区了解到,近日崂山区出台了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的整体规划,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底,崂山区范围内的浮山就将打造成真正的生态公园。

崂山:两年新增1560亩绿地

“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的规划面积约为5046.4亩,大约要占整个浮山面积的一半左右,在崂山区共涉及大麦岛、山东头、大埠东等8个社区。区里从今年年初就专门成立‘崂山区金家岭生态保护开发办公室’进行专门负责。”工作人员介绍,将会划定核心保护区,对于个别地方因为采矿或者自然受损的山体也将进行逐步恢复,提高森林郁闭度,增绿补绿,力争通过两年时间新增生态绿地1560亩,改造林相1000亩,将现有林木绿化率从51%提升至80%以上,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最大程度地发挥浮山“绿肺”作用。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了解到,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出入口及围网、防火通道、登山步道、运动健身场所及设施、山体恢复、绿化美化、坟墓整治、违法建筑整治、菜地整治等建设项目。下步,崂山区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晨练广场、防火通道、登山步行道等健身场所及设施建设,完成4个主出入口建设,确定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建设早日完成、早见成效,为市民呈现焕然一新的生态公园。

规划:二带三区七线九峰十八景

“在保护浮山生态时,不会只是简单地提高绿化覆盖率,规划里还将提升整个浮山的景观品质,园区总体规划可概括为二带 、三区、七线、九峰十八景。”何为“二带 、三区 、七线 、九峰十八景”?展开浮山生态公园(崂山区)规划建设图,工作人员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二带”从大范围将浮山分为休闲揽胜带、丛林健身带 ;在二带的基础之上,“三区”分为九峰揽胜区 、茶香叠翠区 、莲池休闲区;“七线”则是在浮山上划定修整七条登山线路,分别是儒学文化线 、道学文化线 、法学文化线、佛学文化线、茶道文化线 、养生文化线 、科普文化线,这七条能够登达山顶的特色路线,在道路两旁分别会通过壁画、雕塑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华文化;由于浮山之上还有不少的景点,所以整个区域又重点打造“九峰十八景”:分别是西峰(平顶峰)、大学峰(虎踞峰)、二贤峰(马虎石)、神笔峰(簸箕阳)、仙砚峰(浮山顶)、雏凤峰(后老寨)、卧龙峰(前老寨)、浮山峰(老寨)、东峰(道士帽)、莲池、童趣园、叠库、石博园、浮山庙、荒草庵、康有为墓/王献堂墓等十个景。

“当规划建设完成的时候,浮山的祥云、旭日、密林、奇石、锦城、秀水、青山、碧海都将会被充分利用起来,而浮山的传说、历史、民俗、人文等也将会被充分挖掘,市民在其中也将会享受到‘走出家门即景区’的待遇。”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鹏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