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浮山游玩遇两米大蛇 游客受惊险跌落山崖

2015-06-05 05:44:28
来源:信网
作者:潘立超
责任编辑:光影
两米长蛇现浮山

信网6月5日讯 6月4日早晨,市民张先生在爬浮山的时候,遇到了一条两米长的蛇,吓得差点跌落山崖。后来记者上山寻找 ,一直没找到。动物专家看到张先生提供的照片之后,说这种蛇叫做黑眉锦蛇,没有毒。不过天气渐热,提醒市民爬山时提高警惕,注意有毒的蛇。

草丛里吹来一阵冷风

4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张先生的时候,他仍然心有余悸:“我今天早晨是从宁德路的浮山南坡上去的,在山顶看到风景不错,在浮山最西侧一处山头准备用手机拍摄风景的时候,突然发现身边有一条两米多长的大蛇正昂首不动。虽然紧张害怕,我还是用手机拍了一张,不动声色地离开了,好在它并无攻击意图,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

张先生说,当时他正在一处陡崖边上散步,“我听见身边嗖的一声,吹来一阵冷风,转身一看,发现草丛里面竟然是一条绿色的蛇,吓得腿都软了,差点从悬崖上摔下去……平常爬山也见过一些小蛇,这么长的蛇还是第一次见到,真的是太吓人了。在此,提醒市民爬山的时候注意一下……”

蛇虽长但并没有毒

记者通过张先生拍摄的照片看到,这条蛇很长很细,蛇身呈黄绿色,并且有花纹,头部呈椭圆形,在山崖的石头和草丛当中,看上去较为隐蔽。记者随后试图前往浮山寻找这条蛇,但是在浮山上寻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记者将张先生提供的照片发给了岛城动物专家于涛。得知是黑眉锦蛇的成年蛇,体长近2米。

于涛告诉记者,黑眉锦蛇的主要明显特征是眼后有2条明显的黑色斑纹延伸至颈部,状如黑眉 ,体长1.7~2米。为大型无毒蛇。它虽然无毒,但性情较为粗暴,当其受到惊扰时,即能竖起头颈,离地20~30厘米,身体呈“S”状,作随时攻击之势;主要分布于辽宁、河北、山西、甘肃、西藏、四川、安徽、海南、台湾、广东、广西、福建、云南、贵州、江苏、浙江、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陕西等地。在南方素有“家蛇”之称,被人们誉为“捕鼠大王”,年捕鼠量多达150~200只 。黑眉锦蛇是制备中药蛇酒和五蛇胆的原料之一,皮可供轻工业生产加工成多种优质的蛇产品。因过度捕猎、栖息地被破坏等原因而渐成为濒危动物,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 、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巨蛇可能是人为放生

于涛介绍,早在2001年1月,青岛环保局以及崂山风管委等多个部门与多位专家教授在联合考察了崂山区的生态环境之后 ,出版了《青岛崂山生物多样性及保护利用的研究》一书,一共收录了岛城的爬行动物共有10种蛇类,蛇类主要包括蝰科和游蛇科,但是书中并没有见到关于黑眉锦蛇的记载。因此,市民在浮山上发现的这条大型成年黑眉锦蛇,确实十分罕见。因为蛇类在短时间内不大可能长这么大,很可能是近年来人为放生到山地的。

“浮山邻近大海、一年四季气候温和湿润,又向来不缺少黑眉锦蛇喜食的老鼠及蛙类等小动物,也有‘小江南’之说,这里的生态环境小气候适合应黑眉锦蛇栖息生存需要,具有较高的生物样本及其生态研究价值。浮山上也有一些别的蛇,有些是蝮蛇,这种蛇的毒性就很强,所以幸亏张先生遇到的是无毒蛇,只是虚惊一场,要是遇到的是蝮蛇,再被咬一口,那么后果就很严重了……”

爬山切忌“打草惊蛇”

夏天到了,爬山的市民越来越多,记者咨询了八医药剂科的白大夫。据白大夫介绍,岛城每年都有数十起市民或者游客被毒蛇咬伤后到医院进行救治的案例。

对于如何区分毒蛇与无毒蛇,白大夫提醒广大市民:首先从蛇的外形来看,毒蛇全身的花纹异常鲜艳,头小呈三角形,尾巴比较短,从肛门以后突然变细。毒蛇多喜欢夜间活动。反之,就是无毒蛇。第二步要看口内牙齿,有毒蛇的牙齿外面带钩,中间是一条空的细管,用来输送毒液。而无毒蛇的牙齿大小相等,不带钩。

白大夫也提醒广大市民,夏天到了,蛇类属于冷血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但是人如果攻击蛇的话,蛇很有可能就会进行反击,蛇类主要藏在草丛或者灌木丛中,所以市民见到蛇之后尽量绕过去,不要用木棍或者石头攻击它。万一被毒蛇咬伤,最好不要来回走动,会加速毒液在血液中的循环,这时最好坐在原地等人送医院。

如何区分毒蛇和无毒蛇

无毒蛇的头部呈椭圆形,尾部细长,体表花纹多不明显;毒蛇的头部呈三角形,一般头大颈细,尾短而突然变细,表皮花纹比较鲜艳。

毒蛇咬过的伤口上会留有两颗毒牙的大牙印,而无毒蛇留下的伤口是一排整齐的牙印。

如果被咬伤后15分钟内出现红肿并疼痛,则有可能是被毒蛇咬了。

如何避免被蛇咬

蛇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人如果攻击蛇的话,蛇很有可能就会进行反击。

蛇类主要藏在草丛或者灌木丛中,见到蛇之后尽量绕过去,不要用木棍或者石头攻击它。

被毒蛇咬后如何处理

千万不要惊慌、奔跑,以免加快毒素扩散,坐在原地等人送医院。

立即用皮带、绳索等在距离伤口3~5厘米的地方,靠近心脏的一端绑扎。

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液冲洗伤口,没有的话用清水也可以。

用消过毒或清洁的刀片,在咬伤的地方做一个“十”字形切口。或在两个毒牙痕之间划"一"字形切开,深达皮下组织,但要避开静脉,如有毒牙应取出。

即使经过急救处理,也应尽快把伤者送到医院。

如果咬人的毒蛇已被打死,还要把死蛇也带到医院去,以便医生正确诊断,迅速、正确地对症用药。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潘立超(图片由市民提供,请网友“回澜听涛”到本报领取线索费100元)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