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一老板在员工宿舍安监控 回应为震慑偷盗

2015-06-24 01:35:21
作者:张越
责任编辑:夜楼
员工宿舍装摄像头隐私何在?

广场、马路这些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在人睡觉休息的宿舍装摄像头这就有点不合适了吧?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公司的老板在员工宿舍内安装监控摄像,这让宿舍内的员工感到很不自在,“还哪有什么隐私可言?”律师表示,在员工宿舍内安装监控的行为不妥,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员工可通过与公司协商解决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员工宿舍装摄像头隐私何在?

近日,市民李先生打电话向本报反映称,自己的老板竟然在员工的宿舍安装监控摄像头,这让宿舍内的工友们和自己感到很不自在以及非常不满。

李先生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分包承揽泰能燃气公司工程项目的私人公司,他说自己在公司工作了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但安装监控是最近几个月才发生的事。“宿舍里装监控,我们在宿舍里干什么都看得一清二楚,宿舍是我们睡觉的地方,谁睡觉还穿着衣服睡?尤其是干完活儿出一身汗,回到宿舍想擦擦汗都不方便。”李先生说,“我们都感觉很不自在,很不舒服,这就是侵犯人的隐私权。”

近日,在李先生的带领下,城市信报/信网记者来到了他居住的宿舍。宿舍位于辽阳西路上洪山坡小区附近,与市妇女儿童医院隔马路相望。李先生介绍,员工宿舍一共有五间,三大两小 ,大宿舍内住着近20来人,最小的宿舍里只有一张上下铺。而这五间员工宿舍全都安装的监控。记者来到宿舍时,有一大一小两间宿舍已经锁闭。于是,记者便跟随李先生查看了剩余两大一小三间。

推开其中一间大宿舍的门,挂在墙壁上的摄像头便出现在记者眼前。白色的摄像头居高临下,正对着摄像头的便是分两排摆开、一张紧挨着一张的上下铺。两件大宿舍的结构均是如此,随后 ,记者推开了较小的一间宿舍的门,一个圆形的摄像头被绑在了上下铺床架的一角上。就在这间小宿舍旁,还有一扇门虚掩着,李先生告诉记者 ,这扇门后就是总监控室,整个院子里包括房间内安装的摄像头拍摄下来的画面都被呈现在屋内一台电脑的显示屏上。李先生还介绍,这间总监控室除了平时有会计看守,不时还会有女性来打扑克消闲,“宿舍里住的都是男的,你觉得这样合适吗?”“虽然我们是最基层,但我们也有隐私,现在弄成这样还有什么隐私可言?”李先生说。

6月23日下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联系到了李先生所在公司的负责人万先生。就安装摄像头的原因,记者询问了万先生。万先生称,摄像头是春节前安装的,原因是此前发生过多次失窃。“院子里放的都是铜线、管道什么的,他们就给我放到包里然后拿出去卖了。之前电焊机都给我拆了卖了。”万先生说,“装摄像头本身不是为了监视他们,而是让他们知道有东西在看着他们,这样他们就不敢偷了。”万先生还表示,装摄像头前还专门召开过会议,自己还专门跟安装工人强调不要把摄像头对着床,“如果觉得监控安装的角度有问题,可以改”。对于此事,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咨询了颐衡律师事务所的丛伟律师。丛伟律师表示,公司老板在员工宿舍内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已经侵犯了员工的隐私权,“宿舍是私密度非常高的空间,它不像是广场或者马路”。对于问题的解决方法,丛伟律师表示可以通过与公司协商解决,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丛伟律师还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于“隐私权”的规定非常模糊,公民维护自身隐私的意识在提高,立法也应当相应逐步完善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