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台风“灿鸿“11日登陆浙江 青岛将受到影响

2015-07-11 07:15:57
责任编辑:亚麦
1023×607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已升级为超强台风,具有强悍、生命长、体积大等特点,预计11日中午前后在浙江登陆。受台风外围影响,本市未来三天都有雨,其中11日至12日有小到中雨,陆地风力增至6级,沿海最大风力达7级,大家一定注意防范。

浙江转移86.5万人

随着“灿鸿”的升级,中央气象台10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10日17时,“灿鸿”中心位于浙江省三门县东南方大约34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11日中午前后,预计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之后强度逐渐减弱,12日下午移入黄海南部海域。

中央气象台10日下午将暴雨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计未来24小时,浙江大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台湾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东部以及台湾中央山脉西部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有特大暴雨。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灿鸿”如果以超强台风级登陆,将是1949年以来7月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灿鸿”于6月30日生成,属于比较“长寿”的台风,预计登陆后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生命史可达两周。

“灿鸿”在台风中属于“大个头”,其东西和南北方向的螺旋云带,覆盖范围直径在1500~2000公里,台风核心区直径有1000公里,登陆后会给华东地区造成大范围强风暴雨。

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10日夜间通报,截至当天22时共转移86.5万人,回(在)港避风船只28764艘。上海市防汛指挥部要求迅速转移和撤离相关人员,各类群体性户外活动一律停止。

后天市区将突破30℃

受台风外围输送的水汽影响,10日上午,本市大部地区下起了小雨,全市平均降雨量3.2毫米,其中市区0.8毫米,雨量最大站点位于胶州市李哥庄,达14毫米。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受台风外围影响,预计11日本市有阵雨,12日~13日,本市有小到中雨,局部中雨,南风转东北风,近海风力可达6~7级,阵风8级,黄海中部北部7~8级阵风10级,陆地4~5级阵风6级,沿海地区5~6级阵风7级。未来三天市区最低气温22℃左右,13日最高气温30℃,各区市最低气温21℃~23℃,最高气温26℃~32℃。

海上有大风强降雨

山东省海洋气象台10日17时发布预报,海上有强降雨和大风过程,出海船只应尽量提前躲避。其中,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黄海中部有大到暴雨,黄海北部有小雨;渤海东南风转东北风5~6级,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东北风5~6级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级;黄海中部东北风5~6级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10级。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黄海北部和中部有大到暴雨,渤海海峡有小雨,北风7~8级阵风9~10级,渤海北风5~6级。

过去百年间仅俩台风在青登陆

专家介绍,青岛虽然是一个沿海城市,但地理位置比较靠北,每年受台风影响少。

从气象资料来看,过去100年间,在青岛登陆的台风只有两个,一个是1985年8月19日的9号台风;另外一个更早,是1939年8月31日的一次台风。近年来,对青岛造成外围影响较重的一次台风是2005年的9号台风“麦莎”,当时本市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再就是2014年7月的“麦德姆”,当时青岛大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

“灿鸿”原是一种水果名字

根据报道,台风“灿鸿”的命名来自于马来西亚的一种水果。长久以来,台风似乎从“×号台风”变成了“某某台风”,名字更是包括花鸟鱼虫以及各种神话,这些名字又有什么讲究呢?

亚太地区台风的命名有以下几个原则:每个英文名字不超过9个字母;容易发音;在各成员国语言中没有不好的意义;不会给各成员国带来任何困难;不是商业机构的名字;选取的名字应得到全体成员国的认可;中文译名由中国气象局、中国香港天文台和中国澳门地球物理暨气象台协商统一确定。

像“灿鸿”一样,以树木花果为名的台风还有“蔷薇”,虽命名为“蔷薇”,但你可别小看它,它可是2008年第15号超强台风,大有“心有猛虎”的架势。今年的“莲花”台风也是以花为名,威力也不容小觑。三台风之一的“浪卡”是菠萝蜜,来源于马来西亚。树木花果的名字在台风命名表中占了较大的比例。搜狐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