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雨迹罕至为何不人工增雨?专家:不具备条件

2015-07-27 21:07:00
来源:青报网
责任编辑:尺素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连日来,岛城雨迹罕至,缘何不实施人工增雨的疑问随之而来。记者今天采访青岛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青岛地区目前并不具备人工增雨的条件。 但是,青岛已启动人工增雨应急预案,全市100多人待岗听“命”,高炮、火箭架进行了维护,并配齐作业弹药,一旦发现有利条件,即刻实施作业。

“不是所有的云都可以用来‘播’雨,人工增雨并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具备一定的空中云水条件。我们也是非常着急,每天24小时盯着雷达分析人工增雨的可能性,但是,从监测情况看,青岛地区未来一周都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高温高湿天气将持续,在这种天气状况下,我们无法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青岛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冷空气被副热带高压系统‘顶’住,冷空气过不来,无法形成降雨系统,也无法开展增雨作业。目前,在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多有分散性阵雨,但是,这种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未来一周,青岛地区基本处于这种天气状态,即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也不可能像人们期盼的那样‘造’出雨来。”

据了解,一般的自然降水的产生,不仅需要一定的宏观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举例说,0℃以上的暖云中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云中要有冰晶。人工增雨作业就是向云中播撒人工冰核,使云中产生凝结或凝华的冰水转化过程,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并过程,产生降雨或者加大雨量。

该负责人分析说,低云族中的雨层云和层积云,或中云族中的高层云较为适宜人工增雨,晴天或天上的云很薄就不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云系发展到一定厚度——一般大于2公里,而且云里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度而不结冰的水)含量,云中有上升气流,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作业人员通过地面的高炮、火箭作业或飞机将催化剂携带到云中的有效部位作业,就能达到人工增雨的效果。人工增雨可以增加雨量10—15%。 从作业效果看,飞机增雨作业的效果要比地面作业效果好得多,但是,飞机增雨作业必须有稳定性的降水系统,地面作业相对灵活,在强对流天气状态下也可进行。目前,全市已布下30个高炮固定作业点、34个流动作业点,并联系增雨作业飞机随时做好作业准备。

据介绍,7月23日下午3:30,青岛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时机,在平度开展过一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从目前雷达监测的信息看,7月29日,青岛地区预计将有一次阵雨过程,有望抓住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张华)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