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交完房租才知对方是中介 青岛市民租房疑被骗

2015-07-29 04:32:43
作者:张越
责任编辑:夜楼

律师:中介尽到了一般提醒义务

近日忙活租房的青西新区的徐先生在网上看好一套房源,7月23日上午,经过两次看房的徐先生交了2200元的定金,当天下午,中介电话告知徐先生要从2200元中扣除1100元作为中介费。徐先生直呼太坑:“我不知道他们是中介!签合同前也没告知我要收中介费!”7月27日,房东、中介、徐先生三方见面,最后徐先生同意交纳300元作为中介费的解决方案。

近日,来青打工的徐先生为了租房好一阵忙活。查看了多处房源的他终于在58同城网站上相中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7月22日上午,徐先生独自一人在对方的带领下看了房子。7月23日上午,徐先生和女朋友两人再次看房后终于敲定,并当场交纳了一个月的房租2200元作为定金。7月23日下午的一个电话让徐先生蒙了:他们说他们是中介,要扣一半的钱作为中介费。

签合同前徐先生不知道对方是中介吗?徐先生表示,58同城广告页面上确实明确标有“房产经纪人”,但他并没有注意到。“直到我签了合同,把定金交了,他们都没告诉我他们是中介,打电话给我都是在我下午回家之后。”徐先生说。

徐先生称,在7月22日上午看房时,对方就让自己签了一份“看房合同”。徐先生承认,“看房合同”上有关于中介费的条款,但“当时我没细看,带我看房的人就说让我签一下,证明他带我来看过了,他回去了也好有个交代,我没想那么多就签了”。

徐先生称,得知对方是中介并且要收取中介费后,自己也曾与对方交涉过。7月24日,徐先生来到了位于黄浦江路庐山路路口附近的21世纪不动产与对方就此事交涉。“他们说我合同都签了,合同上都写的有。别家中介在签合同前都会提前跟我说他们是中介,如果成交要收取中介费。他们如果也提前告知我,那我就不租了。我是打工的,租个房子得先花1100元我承担不起,”徐先生说:“去银行办业务,人还要提醒你在哪个项目下打钩呢,他们只字不提,就只说让你签字。”

7月28日下午,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联系到了与徐先生交涉的21世纪不动产的工作人员沙先生。沙先生表示,收取一半的房租作为服务费这是整个中介行业业内的普遍标准,不是个别中介规定的,“而且这个在‘带看单’上都有明确标注,还有定金合同上也有显示,两个他都签字了。”沙先生说。对于工作人员以带徐先生看过房回去好有交代为由要求徐先生签带看单一事,沙先生表示:“这个你让他跟带他看房的人说,我只是负责后期的。”对于未提前告知徐先生要收取中介费一事,沙先生反复强调徐先生已经在带看单和定金合同上签字,“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房东也来过了,大家都对解决方案表示认可,我觉得没有必要再深究了。”沙先生说。

徐先生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7月27日下午,在房东出面协调的情况下,自己接受了出300元作为中介服务费的解决方案。

为此,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咨询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李瑞敏律师。李律师认为,徐先生作为一名成年人,签字代表了自己的主观意志对某一事物的认可,在签字前徐先生有尽到合理注意的义务,确认合同中是否有对于自己不利的条款,如果因为故意忽略或过失忽略而放弃了这种权利是说不过去的,“我认为中介尽到了一般的提醒义务。”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