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山区孩子最缺乏的是关爱

2015-08-02 17:59:02
来源:信网
作者:杜杲燃 于晓
责任编辑:亚麦

信网8月2日讯 从贵州安顺到山东青岛,这是参加“与爱同行”公益活动的19名孩子经历过的最远的旅行。从这几天的相处中,19名山区儿童从拘谨到慢慢打开心扉,这些孩子有着超过同龄人的成熟,而且他们的自理能力特别强。与天天依赖着父母的城市孩子不同,父母和家人是他们很少提及的话题,因为在一年中,他们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时间恐怕连一个月都不到,甚至,有的孩子永远也见不到爸爸了......

\

李腾与小伙伴一起做披萨

她住在姨妈家 清明节时才能见到妈妈

在两天的行程里,有一个女孩一直特别活跃,对新鲜事物有着超出其他孩子的好奇。每次拍照她都会举起标志性的剪刀手,对着镜头露出最灿烂的笑脸。可是,在第一天的午饭时间,她却一个人默默地掉下了眼泪。这个女孩名叫李腾,今年12岁,小学四年级,来自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镇中所村。

“我想爸爸了……”提起起爸爸这个称呼,李腾的声音里充满了无法隐藏的悲伤。七年前,李腾的爸爸去世了,从那以后,李腾的妈妈外出打工,她就跟着姨妈生活了。

在李腾的身上,有着同龄孩子少有的独立与坚强。她告诉信网,自己五六岁时,妈妈就去浙江打工了,每年只有清明节时才会回老家待一段时间,“我已经习惯了妈妈不在家的生活。”李腾告诉信网,她平时住在姨妈家,早上五点钟就要起床,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学校。放学以后她总是先把作业写完,晚饭后帮姨妈洗碗,然后看一会电视就睡觉。她的姨妈在家带孩子,没有工作,家里仅靠姨夫在建筑队帮别人盖房子挣钱。

李腾很向往住校的生活:“读了初中我就可以住校了。”至于原因,李滕告诉信网:“因为姨妈不仅要带我,还要带她自己家的两个孩子,我住校了,姨妈就不会那么累了。”

谈到长大后的理想,李腾说:“长大了我想做一名按摩师。这样可以让其他人舒服,“你要是累了,我可以帮你捏捏胳膊。”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坚强地笑容。

\

卢声密在青岛动物园和骆驼合影

她住在老师家 过年的时候才见妈妈

在贵州安顺,很多孩子常年不跟父母生活在一起。10岁的卢声密就是其中一个。

卢声密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她跟着妈妈生活,而大她一岁半的哥哥则跟着爸爸生活。由于妈妈长期在外工作,她很少见到。“我只有过年时才会回家跟妈妈在一起,平时想妈妈了就打个电话。”卢声密说,自己每天都会跟妈妈通电话。

卢声密的家离学校很远,为了上学方便,她长期寄宿在老师家里,即使这样,她每天也要花费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周末卢声密的表姐会接她出去玩。

8月1日中午,孩子们在青岛市南区中联广场的必胜客创意园店用餐,这也给了卢声密一个实现自己愿望的机会。“长大以后我想做一名厨师,每天做好吃的。”面对自己从没见过的披萨,卢声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断地询问工作人员各种食材的名称和用法。卢声密告诉信网,她没有什么特别的心愿,“我现在每天都过得挺快乐的。” 卢声密见到信网总是笑眯眯的,很难让人想到这些话是出自一名10岁的孩子之口。

这些孩子最缺乏的是关爱

带队的雷老师告诉信网,贵州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的确会出现各种问题,但他们的本质并不坏,只是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爱。对于这些儿童,雷老师更多的是心疼,她平时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这些孩子,“他们从小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戚长大,日常生活和学习都要靠自己,所以他们的自理能力非常强,有时候还要帮着家里照顾弟弟妹妹。”

“我之前接触过一个职业学校的学生,平时旷课去打架,理由就是为了讲义气。在别人眼里,他就是不良少年。”雷老师说,在她的眼中,他们都是好孩子,只是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日常生活中缺乏家庭关爱,有时候他们会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其实这些孩子的本质都很善良,熟悉了之后会对人特别真诚。”在雷老师看来,孩子们甚至会通过故意犯错的方式来引起大人的注意,“他们真的太需要来自身边人的关注和关爱了。” 信媒体记者 杜杲燃 于晓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