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王健 缅北击溃日军丛林战之王

2015-08-21 14:17: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尺素

\

我叫王健,91岁,是黄埔军校西安分校第18期学员,同时还是中国远征军驻印汽车兵团上士班长,我曾参加过密支那和八莫战役运输保障及中印公路全线运输,我还是咱新中国第一批大学毕业生。

1942年,日军攻占了缅甸首都仰光,切断了中国当时最重要的国际运输线路——滇缅公路,直接威胁到印度和中国的大西南。没等毕业,军校号召同学参加中国远征军,支援缅甸,打通中印公路,我啥也没想,第一个报了名。

让我最难忘的是,1944年中国驻印部队与日军号称“丛林战之王”的牟田口廉师团进行的争夺缅北重镇密支那的战役,那是我这辈子见的最惨烈的战役。密支那是日军在缅北的最后一个根据地,经过三进三出,日军依然坚守,双方均伤亡惨重。

当时我们汽车兵团到了密支那城外时,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全城几乎没有一座完整的房子,尸体摞成了一座座小山,鲜血在城外汇成了一条血河。每次小的战斗间中,我们都要开车把给养和药品拉进战场,然后抢运伤员。

一看到汽车开进战场,日军飞机就拼命轰炸,地面部队就用炮反击,很多车都被炸飞了,我亲眼看到我们班一个姓李的河南兵壮烈牺牲的场景,非常惨。后来,经过数日激战,远征军终于夺回了当年被日军抢占的密支那,为获得缅甸战役最终胜利扫清了最大障碍。

采访手记

王建老人是记者走访的老兵当中思维和逻辑最好的,他的“口述历史”堪称精彩!目前,王老除了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还需要承担起照顾老伴的重任。王老感叹:“我现在是山东仅有的几位活着的远征军老兵之一,很荣幸,我时常会想念我的战友们,回忆和他们并肩作战的每一个瞬间,希望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幸福安康,远离战争。”(记者 徐恺 摄影 孙志文)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