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金裕花园头悬落石 开发商称山不在规划内

2015-06-10 13:09:03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

窗外见青山本应是件美妙的事,但是萍乡路金裕花园小区的部分居民却每天都在提心吊胆,生怕什么时候就有石头从山上落下来砸伤人。记者调查得知,按照审批通过的规划方案,山体巩固维修本应由开发商负责,但由于开发商资金不足且此事存在规划红线“空子”,因此多年协调仍未解决。如今,相关主管部门正与开发商开展新一轮商谈。

居民: 小山离家五六米,山脚就是幼儿园

眼瞅着雨季即将到来,被高山落石困扰的金裕花园小区居民又犯了愁。

8日,记者来到位于萍乡路的金裕花园小区看到,在小区4号楼、6号楼和8号楼西侧,有一座约6层楼的小山,山体底部距离三个楼座的距离仅有五六米远。在距离山体约两米的位置,设立了一排1米多高的铁护栏,护栏上挂了两块破旧的警示牌,上面用红色油漆写的标语已经褪成了黄色,仔细辨认才能看到“注意落石,请绕行,注意安全”等字样。

“我是2009年回迁的住户,当时这山上突出的碎石更多,一遇到下雨天,一些小石块就往下落,后来有人将山上一些碎石处理了。本来我们以为还会再加固一下,可没想到碎石处理后就再也没有人管了。”家住6号楼的市民杨老太说,他们曾多次向物业、居委会、街道办等单位反映,但始终没人出面解决。但更让居民忧心的是,小区里还有一所幼儿园紧贴着山体南端,一旦发生落石、塌方问题,碎石将直接砸入幼儿园,危及孩子们的安全。

物业: 自设护栏挡落石,雨夜巡逻盼加固

\

居民忧心忡忡,小区物业也并非无动于衷。“我们不是开发商自有的物业,而是投标成功进驻小区的,所以在山体巩固维修事情上,我们只是起到协调反映的作用,而没有能力去出资维修。”青岛友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宋立秋说,自2009年业主入驻以来,经常有人要求对山体进行维修巩固。2010年,开发商也出资对山体一些突出、风化严重的碎石进行了统一清理,但即便是在两个月的维护期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愉快,“运石块的运输车白天不允许在道路上跑,而晚上清理又被居民投诉扰民,因此光石块运出小区这项工作,就协调到去年下半年才完成,而开发商也在清理完碎石后就没有了动静。”

宋立秋称,由于山体巩固工程搁置,为了保护居民安全,物业自掏6000元设置了简易的铁护栏,并设置警示牌。“现在一到雨天,物业人员就得整夜不间断巡逻,我们也希望山体尽早巩固。”宋立秋说。

开发商: 山体在规划红线外,想维护缺资金

山体落石隐患存在多年,开发商为何迟迟没有进行巩固?对此,金裕花园小区的开发商——青岛新海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程部张经理回应,小区是小港湾回迁安置房项目,项目交付时,按照基本等同于建设成本的价格销售给回迁户,因为销售价格中并没有将山体巩固维护的费用包含在内,因此如今公司也没有多余的资金开展巩固工程。

“其实,根据当初审批下的规划图纸,这座山在规划红线外,因此按理维护工作并不应该由我们承担。现在市、区两级都要求我们做巩固工程,我们也接受,可是现在没有资金。”张经理说,此前主管部门曾与他们协商,将金裕花园小区北侧一个地块的拆迁改造工程交由他们进行,以此补偿他们维护山体的费用,可此事直到现在也迟迟没有行动,因此山体巩固维修工程也就无法进行。

主管单位: 开发商有维护责任,目前仍在协商中

对于开发商所称的“被要求”进行山体巩固维修,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工程管理科工作人员梁先生并不认同。

“我们看了相关的审批图纸,虽然山体确实位于规划红线外,但是规划方案上明确说明,开发商应对山体边坡进行巩固维修,并种植绿色植被,达到美化、绿化的效果。从这一点来看,开发商是有责任进行山体巩固维护的。”梁先生说,据他了解,如今小区山体外侧铁护栏的位置曾是一堵一米多高的砖制防护围墙,可由于被山体落石砸损,因此被拆除,在此之后,才进行了碎石清理工作,“如果开发商没有资金进行山体维护,那么起码将规划红线内的砖围墙重新搭建起来,而不是再也没有动作。”

梁先生介绍,近几年,为了根治金裕花园小区山体落石问题,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向青岛市国土局、规划局、建管局等多个具有执法职能的部门发函,上级部门也多次约谈开发商,但最终的结果并不理想。“协商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要求开发商对撒落在道路上的碎石进行清理,二是要求开发商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山体维修方案,但目前来看,开发商只履行了第一项,第二项一直以没有整改资金为由不执行。目前,此事还在协商中。”梁先生说。

文/片 本报记者 蓝娜娜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