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43家银行行长下基层 解决企业千亿资金需求

2015-05-20 10:17:22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青岛农商银行某支行行长走基层,在青岛城阳一企业考察。(资料片)

青岛农商银行某支行行长走基层,在青岛城阳一企业考察。(资料片)

去年11月21日至今半年的时间里,央行三次降息、三次降准以促进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解中小微企业缺钱燃眉之急。在青岛市政府看来,银行救助中小微企业,切实解决它们的贷款需求,要靠“拿出银子,甩开膀子”。从19日开始,两个月的时间里,青岛市政府和人民银行要求驻青43家银行的行长走遍全市1086家重点企业和242家迫切需要贷款支持的企业,以解决它们1000亿元的资金需求。

“银行不放贷,政府救救我们吧”

主持此次“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的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说,最近他收到了很多企业老板的“求救”信息,这些企业主大多是人大代表,企业资质不算差,但是银行就是死活不放贷,搞得很多企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很多银行畏于不良率的考核压力,用欺骗的方式‘抽贷’,而另一方面企业则被迫背上了高达30%甚至50%利息的民间高利贷,这让很多中小企业怎么生存?”刘明君说,有一位人大代表最近一直给他发短信,银行不放贷,企业没有了流动资金,求政府出面救救这类中小企业。“我在听了他的描述后,也很纳闷为何银行坚持不放贷。”刘明君再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人家很多企业生产销售比很高,存货很少,适销对路,原本非常符合放贷的范围,可银行因为控制不良率就如此‘因噎废食’。”

银行都想对大企业放贷,但是大企业都不缺钱,海尔、青啤、青岛港等岛城支柱型企业甚至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中小微企业迫切需求贷款,但是银行害怕出坏账,死活不放款。

为了解决青岛市千余家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青岛市政府于5月19日召开“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重点企业活动”,从19日开始,两个月的时间里,市政府和人民银行要求驻青43家银行的行长走遍全市1086家重点企业和242家迫切需要贷款支持的企业,以解决它们1000亿元的资金需求。

“能当场解决的,你们各个行长一定要当场解决,及时放款。如果不符合条件,你们可以给予他们帮助,给他们出点子,看能不能从别的银行、别的机构获得贷款支持。”刘明君说。

支行长没管住坏账 被平调为保卫处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间便已面临不良率的压力,很多商业银行甚至将防控坏账当成了经营上的头等大事。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南区支行甚至停掉了一部分业务,全心全意地抓起了消除坏账的事情。即墨市一家县域二级支行的行长,前一段时间甚至因为坏账考核问题,从二级支行行长的位子上“平调”为一级支行保卫处处长。

很明显,目前来讲,基层支行行长“不良率”超标后,降职甚至开除都是有可能的。在青岛市政府看来,既然基层行长害怕,那就请分行行长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一下吧。在刚刚结束的各家银行一季度营业数据报告上,“不良率”和“坏账”成为对内使用频率最高、对外“噤若寒蝉”的两大词汇。整个2014年,整个山东不良率增速超过浙江,位居全国第一。5月15日,鲁金所青岛分公司挂牌,其中一大业务便是处置“包括银行在内的国有企业不良资产”。

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贷款压力愈发增大。包括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地方法人机构在内的多家银行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在一些县域城市,整个2014年存款新增量几乎为零,而在往年,存款年增量大多超过20%,乃至更高。

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表示,省内很多中小企业拿到的实际融资成本往往高于10%,甚至在20%、30%以上。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博士房德东则通过调研,得出“省内八成以上中小微企业都有过借高利贷的经历”。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青岛市政府此次不惜动用行政命令来“促进”银行放贷给中小企业,主要原因是央行降准的作用“太缓慢了”,甚至通过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大多都跑到了股市和其他投资渠道里。

自助柜员机放企业了解经营情况

5月20日,青岛银行将和青岛市税务部门开通“税贷通”业务,通过税务部门提供一些纳税资质较好的企业,青岛银行在放贷时将着重考虑,优先放款。

一个月前,青岛农商银行也和税务部门推出了同样一种“税贷通”业务,并且已经在城阳推广,据称得到了不错的效果。在此次“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中,青岛市政府要求各家银行着重考虑科技类、高新技术类企业。去年11月份,全省首家科技类支行青岛银行高新区支行正式更名为科技支行,已经对全市不少科技类企业发放几亿元贷款。今年,青岛银行有继续扩展科技支行规模和网点的想法。

“重点使用各类科技产品和科技类贷款产品,扶持中小企业贷款。”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说。在会上,工行等不少大型国有银行都表示“坚决执行”,在实际行动中,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两家地方法人机构已经将文件精神变成了具体行动。

此外,在今年,青岛农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有望分别和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利用银企合作的方式,来促进农村中小企业包括贷款在内金融服务质量的提高。“未来我们的自助柜员机将下放到一些中小企业中去,企业的转账支付汇款结算等各种业务都通过这台机器进行,这也能够切实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作为放贷与否的依据。”青岛农商银行仁兆支行行长王旭光说。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